5G 风起,在线教育正当时:在线大班市场规模~4000亿元(可下载)

2020-02-22 10:24:31   来源:新浪VR

  获取《5G 风起,在线教育正当时》完整版,请关注gongzhonghao:vrsina,后台回复“5G报告及白皮书”,该报告编号为20bg0026。

  核心观点 

  在线教育底层逻辑属互联网渗透率提升的后期品种。回顾通信技术代际变化, 消费互联网行业的内容形态、用户行为、交互方式随之变化。基于时代发展脉 络思考:2G、3G、4G 时代,分别有不同互联网细分行业爆发,逻辑均为技术 支持下渗透率提升。教育作为一个吃流量、重服务的行业,类似于生鲜、电商 直播,受益于 4G 末,行业 15 年起步,18 年加速,预计 5G 技术下爆发。 

  非核心需求具有巨大挖掘空间。根据教培四象限理论,在线大班服务于非核心 K12 用户需求。通过 CHFS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结合教培产品价格和家 庭教育支出能力,进一步区分不同线级城市的核心需求和非核心需求。结论: 非核心需求的学生总计约 7241 万,其中一二/三四线城市分别 2301/4940 万, 在线大班市场规模~4000 亿元(根据网校客单价计算)。利用 19 暑期峰值作 为触及人群进行渗透率计算,一二线/三四渗透率(触及率)目前分别为 14.8%/ 3.8%。无论一二&三四线,在线大班都有长期增长空间,目前赛道刚刚开始。

  在线大班模式轻盈,扩张速度快,但短期壁垒低至获客成本高。在线大班全行 业处于快速发展期。模式上,在线大班模式偏互联网属性,更加轻盈,可通过 全网获客迅速实现规模化,但目前壁垒相对较低,获客成本为核心痛点。通过 计算,在线大班商业模式可盈利存在,model 类似计算机行业 SaaS 模型,企 业只要不断优化产品、内容、技术,提升学生的正价续班率,同期控制 CAC 成本即可。相较于计算机行业,在线教育面向 2C 流量,季度收费、季度续班, 学生数量更多,商业模式流量爆发性更强。

  学而思在一二线市场领先,三四线市场各家机构较为均衡。分析头部产品定位, 学而思更偏一二线市场,猿辅导、作业帮利用自身产品切入三四线流量。一二 线市场在线大班学员画像来看,43%学生在学而思网校学习,而三四线用户画 像,猿辅导、作业帮领先,分别占比 29%、28%,学而思紧随其后。 

  此次疫情为行业催化剂,加速渗透率提升速度,在线大班弹性最大。此次疫情 事件带来的影响我们更多理解为行业催化剂:1)是在线教育大逻辑下的一次 加速认知,改变了政策、学校、家长&学生对在线教育的认知,带来中长期流 量的增多;2)影响行业 CAC 成本,中长期带动 LTV/CAC 的趋势变化。短期 数据来看,站外&站内流量爆发性均强。各家 2 月初下载量达到峰值,12~24 万/单日,显著高于暑期下载量 。从央视频看,2 月 6 日免费同步课程有 3677 万累计观看人次,学而思网校/作业帮/猿辅导 2809 万/604 万/264 万,在线大 班学生人次大幅提升。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

  我们认为在线教育投资逻辑可分成两条主线,2C&2B。1)2C 端,看好通过优 质内容&技术研发相结合的企业,将 2C 流量转化为收入。建议关注好未来 (TAL.N,未评级)、新东方在线(01797,买入)、跟谁学(GSX.N)、立思辰(300010, 未评级)、猿辅导&作业帮(产业);2)2B 端,看好提供第三方技术支持/渠道 的公司。建议关注视源股份(002841,未评级)、华数传媒(000156,未评级)、 三盛教育(300282,未评级)等;3)疫情期间或加速中小教培机构出清,长期 利于线下教培龙头集中度上升。建议关注新东方(EDU.N,未评级),卓越教育 集团(03978,未评级)、思考乐教育(01769,未评级)等全国和地区龙头公司。

  风险提示 转化率不及预期、竞争格局演变不及预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