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成渝地区城镇化率达53.8%(可下载)

2020-02-05 09:23:16   来源:新浪VR

  获取《 2019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完整版,请关注微信公众号:vrsina,后台回复“综合报告3”,该报告编号为20bg0017。

  2020年1月15日,戴德梁行2020成都媒体抢听会在蓉举行。作为备受业内外关注的年度发布活动,发布了《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研究》《2019成都房地市场回顾与展望》两大重磅研究报告。

  戴德梁行华西区总经理张裕鹏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驱动能力强劲,在国家战略机遇的叠加下,将加快建设我国经济增长第四极,成为西南的交通枢纽重地,开启成渝对外开放的新局面。戴德梁行一直以来助力成渝两地发展,凭借国际化资源优势,为两地的城市及产业发展出谋划策,累积了众多成功经验,未来将继续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

  国际知名都市圈核心要素:龙头产业、布局有序、交通完善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继2016年《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以来,国家层面再次对成渝地区发展做出明确指示,也体现了成渝“双城经济圈”在中央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中的重要地位。

  “我们通常所说的都市圈是城市群内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戴德梁行华西区总经理张裕鹏说,发展都市圈将帮助城市避免拥堵,实现资源自由流动,促进区域协同发展,进一步提高国际影响力。

  报告显示;国际上知名的都市圈有伦敦都市圈、纽约都市圈、东京都市圈,其中核心的城市是这个区域内金融资本、技术创新、专业服务和知识管理以及通信核心。同时,国外代表性都市圈内核心城市以外的周边中小城镇的 GDP贡献均占到40%以上,说明周边城市的经济实力和产业能级对于都市圈整体的发展推动也是至关重要的。同时,发达的都市圈的发展为国内都市圈的成长提供了借鉴经验。其中明确产业发展布局、打造多层次交通网络、提供稳定的政策保障和支持是发展的重要手段。

  张裕鹏表示:“世界领先都市圈的核心城市都拥有一个或多个在全球极具影响力的产业,如纽约、伦敦及东京的世界金融中心,及旧金山的全球创新中心等。整个都市圈空间布局依托龙头产业往外围区域拓展,形成完善的产业链。”

  一体化机制构建、城乡要素流通融合等方面迎来发展机遇

  成渝都市圈由成都和重庆两大中心城市为主,商业繁荣度上稳居全国前茅,但在区域联系度和经济活跃度上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发展潜力巨大。

  张裕鹏:“我们通过构建都市圈综合发展质量评价体系,对全国26个都市圈的发展水平和能级特点也进行了研究。选取了经济活跃度、商业繁荣度、交通便捷度、区域联系度等维度作为指标,把全国26个都市圈按照发展成熟度划分为四个层级。成渝都市圈在我们的指标体系中属于赶超型都市圈。”

  对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带来的成都机遇,张裕鹏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使成都、内江、遂宁、巴中、万州、涪陵等城市城镇格局更优化,重点节点城市的支撑作用将不断增强,从而深化拓展带动周边区域发展。

  “城镇化率、核心城市实力及与周边城市协同力、完善交通基建是城市群和都市圈发展的关键因素。根据全球各地区发展进程,一般认为城镇化率超过50%时,城市将逐渐步入工业化快速发展及经济繁荣时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目前的城镇化率已达53.8%,已步入快速发展阶段。”

  张裕鹏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具备国际都市圈所拥有的发展共性,同时将迎来生态环境保护、深化开放合作格局、一体化机制构建、城乡要素流通融合等新的发展机遇。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关口爱美:VR是可以创造另一个世界的魔术

使用VR,可以用手柄和头显在360度空间中创建图片,以体验虚拟现实。三维“图片”出现在真实空间中的视觉可以说是“创造”艺术,而...

相关: 暂无...
2020-02-03 12:24:29 来自:VR/AR

线下VR店主:因为疫情经济损失很致命 但和生命比起来微不足道

随着官方宣布春节假期延长后,越来越多公司也推迟了员工回办公地上班的时间,更多地采用了远程办公的方式。对于不少公司,尤其是...

相关一本新的儿童读物,使用VR和AR创造身临其境的故事
2020-01-29 09:33:24 来自:热点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