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消费2020年投资展望:消费品行业投资前景比较乐观(可下载)

2020-01-28 13:50:42   来源:新浪VR

  获取《大消费2020年投资展望》完整版,请关注微信公众号:vrsina,后台回复“金融”,该报告编号为20bg0030。

  [内容摘要]

  历史观察,消费品行业有巨大投资机遇。2000年以来,国内A股消费板块大幅跑赢其他板块。高且稳定的盈利能力是消费板块持续跑赢的原因。从ROE角度来看,2000-2018年,消费板块的ROE高于成长和周期板块。需求端看,人口结构转换,消费能力强人群和老龄人群占比提升,这是驱动中国经济增长动能转换主要因素。我们判断,当下国内A股消费板块公司估值约22X,处于历史均值水平上,按照国内目前消费7-8%年均增速看,优质公司业绩增长有望保持15-20%左右的增速水平,配置价值相当明显。

  国际比较,消费股的崛起源自宏观经济变迁和人口结构变化。典型代表如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美国和日本。1968年以来,美股整体的收益率为10.7%,而同期,美股必选消费板块年化收益率达12.9%,领先各个行业。同样,八十年代以来,消费成为日本经济主要驱动力。1980年至1990年期间消费者服务板块指数涨幅达278.4%,同期日经225涨幅245.9%。宏观经济变迁是消费股崛起的前提条件,同时人口结构的大幅变化是投资驱动型社会向消费型社会转变的另一重要驱动力,在此基础上的制度福利改善催化消费倾向增大,一系列因素作用带来消费型企业盈利持续增长,并持续跑赢大盘。

  我们乐观展望2020年消费品行业投资前景,可选优于必选。我们认为2020年展望,可选消费行业估值水平较低,随着地产竣工回暖,居民增收消费更多将布局在可选消费上,因此我们倾向于认为家电、家居、化妆品相关、出境游以及高端白酒和食品更有超额收益可能。分行业看,食品饮料行业,白酒板块平稳降速,需求支撑批价,行业分化集中持续,优选确定性高端与区域龙头优质标的;家电行业,行业龙头在全产业链构筑了较深壁垒,经营状态稳健,盈利优于行业平均。建议优先配置行业龙头;农林牧渔行业,先进产能享有成本优势、环保优势、防疫优势、资金优势等红利,尤其看好的是工业化封闭式养殖模式龙头企业;商业零售行业,从零售总量上看,CPI上行推动了零售同店销售额的提升,营收有望持续保持稳健增长的态势;纺织服装行业,我国中短期将处于大众理性化消费主导与高端品牌个性化升级并行的消费趋势。化妆品受益于年轻化群体崛起/功能创新/渠道红利/社群营销领跑可选消费;社会服务行业,旅游作为居民的可选消费,充分受益于国内消费升级趋势,年轻消费者将更多的支出投向旅游消费,使得旅游产业不断蓬勃发展;家居轻工行业,我们认为2020年影响企业经营的一些重大不确定性事项有逐渐明朗的趋势。定制家居行业长期仍具备较大的成长潜力,建议重点配置家居龙头以及生活用纸企业。

  富国中证消费50 ETF跟踪中证消费50指数,中证消费50指数(931139)是由富国基金和中证指数公司合作编制的消费龙头指数,该指数由沪深两市可选消费与主要消费中规模大、经营质量好的50只龙头公司组成。成分股中,市值在3000亿以上的股票占比超50%;饮料与家庭耐用消费品等细分行业的占比相对较高;历史业绩稳定优秀,远超同期各类宽基指数,,与其他消费指数相比,也具有一定的优势,是投资消费板块的良好标的。投资者可通过投资富国中证消费50 ETF(515650)来获取该指数的投资收益。

  风险因素:贸易摩擦转向恶化,以及成本大幅波动引起毛利压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一本新的儿童读物,使用VR和AR创造身临其境的故事

一本新的儿童读物《失落的埃及艳后》(Case of the Missing Cleopatra)旨在将传统的叙事方法与移动AR和VR技术结合起来,为儿童提...

相关: 暂无...
2020-01-20 12:57:09 来自:VR/AR

联想推出专为教室设计的新型独立VR头显

联想为教师推出了一种新的基于VR的教室解决方案,称为“ Lenovo VR Classroom 2”,其中包括专门为中学和高中使用而设计的新型独...

相关: 暂无...
2020-01-20 10:27:46 来自:VR/AR

金V启航,筑梦未来 ,天翼云VR斩获“最佳VR应用”奖

  虚拟与增强现实产业年会暨“金V奖”颁奖盛典于2020年1月17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盛大启幕。本次盛典由93913虚拟现实网与邀界网...

相关: 暂无...
2020-01-19 09:52:38 来自:快讯专栏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