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企业员工福利报告:30%职场人对目前职业不满意(可下载)

2020-01-27 12:50:17   来源:新浪VR

   获取《2019中国企业员工福利洞察报告》完整版,请关注微信公众号:vrsina,后台回复“综合报告4”,该报告编号为20bg0033。

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东方福利网发布《2019中国企业员工福利洞察报告》(下简称《报告》),解析企业福利管理趋势与行业员工福利兑换偏好。11月8日,在由第一财经与东方福利网共同发起的“2019最佳企业福利雇主评选”颁奖活动现场,CBNData高级数据分析师龚萌菡对《报告》的核心观点进行了解读。

  弹性平台“一站式”解决,3.0福利专业化时代开启

  当前就业环境竞争激烈,但仍有超三成职场人对目前的职业状态不满意,酬薪福利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不少企业仍然采用传统的福利管理制度,采用“一刀切无差别”的福利发放方式,以实用物品的发放为主,而这在国民生活品质提高的当下已经不再适用。

  员工差异化福利待遇与个性化福利自主权的诉求逐渐强烈,企业福利管理模式亟待转型。

  《报告》指出,弹性福利平台是未来的大势所趋,它较之传统福利管理模式的双重优点是:其一,能够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跨品类弹性福利解决方案,实现为员工福利的量身定制;其二,福利产品的丰富度大大提升,能够为员工提供更加多样的福利种类。当下,弹性福利模式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东方福利网2019财年服务企业客户17000余家,服务企业数量和覆盖城市数都有显著增长态势,政府、金融、教育等行业合作企业数领先。

  并且,企业信息化管理的普及正推动着企业福利3.0时代的来临。《报告》显示,东方福利网推出的百福得企业福利管理系统在2019上半年接入企业客户数同比增幅近一倍,交易额同比增长了近20倍。福利3.0时代是弹性福利模式的下一个台阶,在弹性福利基础上接入专业化福利管理系统,员工可通过定制化独立账户,菜单式自主选择福利商品与服务。这种将分散零碎的员工福利费用统一管理的方式能够进一步提高企业福利的发放效率。

  福利产品千千万,你的pick是什么?

  《报告》显示,当前福利产品主要分为保障型福利、娱乐型福利、电商化福利、功能化福利四个大类。以东方福利网为例,具体又涵盖了电影通兑、娱乐演出、旅游玩乐、优选生活、生活礼券、节日礼包、企业团建和健康产品等板块,品类非常丰富,可满足不同类型员工的多样化福利主张。

  1、居家养生派,居家宅人 | 养生大咖

  对爱好宅家的“居家实用派”来说,福利产品的消费场景最好就是自家。粮油生鲜食物类福利产品非常受“居家派”们的欢迎。其中,油品兑换量居粮油杂货类目的前位,益于健康的橄榄油与亚麻籽油愈发受到喜爱。生鲜类目中,水果、鱼虾海鲜等销量居高,上海、深圳用户对水果生鲜的兑换偏好高于其他一线城市,印证了居家派们对品质生活的追求。

  所谓细节之处见涵养,垃圾分类也是居家派们所关心的。垃圾分类政策出台后,东方福利网平台上垃圾桶兑换量自7月起持续增长,中高价位干湿分离垃圾桶兑换量增速显著高于整体。

  此外,图书兑换也是居家派们的一大偏好。少儿认知类、文学艺术类、态度生活类图书是大众的普遍选择,而细分职业行业来看,金融工作者最爱商业财富类,科研工作者更喜爱文学艺术类书籍。

  同样注重健康品质生活的还有“养生大咖”。对职场人来说熬夜加班是常有的事。近期的职场人健康状况自评调查结果显示,认为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的人数不到三成。当前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开始关注自身健康状况,80、90代的消费者们在健康产品上的消费增速较快。500-1000元区间的体检产品已经成为了企业和个人在健康福利产品类别的主流选择。

  另外,由于视力疲劳、骨密度低差等问题是亚健康白领人群们重点关注的健康问题,因此保健品,钙片、鱼油和维生素补充剂也是保健品的常见兑换选择。

  2、精致娱乐派,精致党 | 娱乐家

  当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追求精致生活。《报告》显示,“精致生活家”们在零食兑换上较为偏爱巧克力、曲奇饼干等进口零食以及肉脯、老字号糕点等国产休闲零食。

  此外,“面子工程”也不可忽视,有越来越多的精致党兑换热门的科技个护类产品,东方福利网平台上美容仪器的兑换额及增速皆具显著优势,私企员工兑换渗透率最高,外企、国企员工紧随其后。值得关注的是,精致人群对生活服务类产品的倾向开始显现,付费视频、洗衣服务、照相等服务成了新一代福利兑换选择。

  电器类产品也是精致党们热衷于兑换的。《报告》显示,以料理机、锅具等小家电兑换占比较高。除小家电以外,新潮数码产品也是精致党们的“心头好”,耳机、鼠标、移动电源是兑换量最高的三种数码产品。为了满足员工追求潮流的需求,东方福利网还提供了漫威复仇者联盟系列蓝牙耳机、银河护卫队树人无线鼠标等新潮数码产品。

  而对体验至上的“娱乐玩家”来说,追求潮流的需求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近年来文创市场蓬勃发展,以东方福利网为例,创意文化产品、创意文化公仔、创意办公用品等三个品类兑换量的同比增速较高。除了文创,最近在年轻人中红到发热的盲盒也成为“娱乐玩家”们酷爱兑换的一项福利产品,毕奇、Molly、潘神、Fluffy House等盲盒产品都较为火热。

  娱乐家们的脚步并不止于“玩物”,旅行也是他们热爱的项目之一。东方福利网旅行游乐频道订单量增幅统领整体,上海和北京是员工福利景点门票兑换的热门城市,另外还有西安、广州等热门城市。另外,院线电影也受员工们广泛的喜爱,春节期间与暑期都是观影兑换的高潮,东方福利网2019年上半年影票兑换观影人次同比增长139%。

  福利预算“节节高”,企业偏好各不同

  节日永远是福利兑换的一个重要场景。《报告》显示,无论从城市偏好来看,还是从行业偏好、企业类型偏好来看,节日礼包都能荣登员工福利商品偏好的TOP3。节日礼包不仅需“应景”,也要抓住各行各业的“福利性格”。从东方福利网2019年度各行业节日礼包兑换偏好来看,教育业最“居家”,偏好家纺用品,政府员工偏好个护健康,制造业很务实,偏好小家电和锅具厨具。

  在所有节日中,传统节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前,企业传统节日福利愈加丰厚,员工节日礼包人均消费金额攀升。从行业兑换情况来看,水利环境、农林畜牧和金融行业是隐藏的福利BOSS,节日礼包福利最丰厚。《报告》显示,东方福利网平台中,春节、中秋、端午这三个传统节日分属员工节日礼包人均消费最高的前三位。其中采矿行业居端午节日福利增幅首位,中秋节日礼包预算中水利环境的增幅最高,金融、政府则是下单金额占比最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爱情公寓5》VR衍生短片上线 打造360度沉浸式娱乐体验

  近期,由爱奇艺、辛迪加影视出品的都市喜剧《爱情公寓5》成功掀起追剧热潮,内容热度持续飙升。1月19日爱奇艺VR App及奇遇VR...

相关: 暂无...
2020-01-20 14:07:12 来自:快讯专栏

联想推出专为教室设计的新型独立VR头显

联想为教师推出了一种新的基于VR的教室解决方案,称为“ Lenovo VR Classroom 2”,其中包括专门为中学和高中使用而设计的新型独...

相关: 暂无...
2020-01-20 10:27:46 来自:VR/AR

金V启航,筑梦未来 ,天翼云VR斩获“最佳VR应用”奖

  虚拟与增强现实产业年会暨“金V奖”颁奖盛典于2020年1月17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盛大启幕。本次盛典由93913虚拟现实网与邀界网...

相关: 暂无...
2020-01-19 09:52:38 来自:快讯专栏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