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货币数据点评:社融增量21030亿元同比多增1719亿(可下载)

2020-01-18 03:53:25   来源:新浪VR

  获取《2019年12月货币数据的点评:流动性约束有所放松,支持实体信贷力度持续加大》完整版,请关注微信公众号:vrsina,后台回复“金融”,该报告编号为20bg00025。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2019年国内社融增量为 25.58万亿元,较上年多增 3.08万亿元; 12月当月社融增量为 21030亿元,同比多增 1719亿元。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央行接连降息、 降准放松流动性约束,国内基建提速与房地产需求稳健,支撑实体信贷需求恢复, 导致 12月企业和居民中长期贷款均多增; 受票据监管趋严、 金融体系内部继续去杠杆,国内票据融资和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回落较多,国内信贷结构明显改善。预计未来数月,随着专项债提前发行、 信贷集中投放,流向实体的信贷资金有望继续增加,社融与信贷增速大概率趋稳。 具体来看:

  社融: 受益于信贷增加、委托贷款降幅收窄,同比继续改善。 12月份国内新增社融同比多增 1719亿元,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新增委托贷款分别同比多增1488和 895亿元,是本月社融多增的主要贡献因素。 2019年全年社融同比亦保持多增,其中人民币贷款、表外融资和企业债券三项贡献率超九成。

  信贷: 企业与居民中长贷齐增,票据与非银金融贷款同减,结构改善明显,实体需求亦有所恢复。 12月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 11400亿元,同比多增600亿元。 其中, 非金融性公司和居民中长期贷款分别同比多增 2002和 1745亿元,表明逆周期调控加码下,基建投资提速带动其上下游企业资本扩张有所加快,房地产需求亦整体稳健;同期票据融资、其他部门贷款分别同比少增 3133和 3316亿元。 但从累计数据来看, 2019年国内新增人民贷款同比温和增长,仍主要依赖企业短贷与居民中长贷, 两者分别同比多增 10218和 5000亿元,而非金融性公司中长贷仅同比多增 2800亿元, 未来改企业短贷为中长期贷款仍需加大力度。

  流向: 基建和地产仍是主力方向, 但 12月基建资金来源小幅减缓,房地产融资则呈现出房企信贷紧、居民贷款偏松的分化特征。 一方面, 2019年与基建相关的表外融资、政府债券分别同比少减 11759、 多增 6652亿元, 表明基建领域资金来源整体改善。另一方面, 1-11月份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累计同比增长7.0%, 连续三个月持平,其中国内贷款增速较 1-10月大幅降低 2.4个百分点,但对居民部门的定金及预收款、 个人按揭贷款增速则继续高位增长。

  信用派生增强、 债券股权投资增加、财政存款环比减少、 低基数等共同支撑M2超预期增长, 未来 M1和 M2增速剪刀差有望继续收窄。 12月份受益信用派生增强、财政存款环比大幅减少 8335亿元、叠加低基数效应,共同支撑 M2增速超预期增长 8.7%。预计 2020年 1月财政存款环比回升不利于 M2继续提升,但国内专项债加快发放,信贷集中投放有利于支撑 M2企稳, M2或增长8.4%左右。 12月 M1和 M2增速剪刀差继续收窄, 随着实体信贷扩张增加,预计该趋势大概率可以延续。

  货币政策:预计央行将继续降准、加大结构性政策力度以维持“量稳”,下调LPR 和 MLF 利率以实现“价降”。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央行加大推动“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的情况下,结构性定向工具力度有望继续加大; 逆周期调控节奏上,预计与财政、就业政策的执行与落实保持较高一致性,未来数月央行大概率仍将继续降准降息,配合财政发力、降低融资成本。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斗鱼十大巅峰主播荣耀诞生,天翼云VR助力2019鱼乐盛典圆满收官

  1月11日晚,上海静安体育中心座无虚席,“斗鱼2019鱼乐盛典暨斗鱼六周年庆典”盛大举行。在来自全国各地线上线下数千万斗鱼水...

相关: 暂无...
2020-01-14 13:56:53 来自:快讯专栏

日本研究表明:VR可能会抑制视觉记忆的有效形成

随着科技的发展,VR这一技术迅速进入教育领域,然而关于这些工具如何影响学习结果的研究却少得惊人。据来自日本的一项新研究表明...

相关全球首款1.3寸2.6K微型显示器芯片发布, 5G VR时代或已来临
2020-01-14 06:20:27 来自:VR/AR

5G旋风 震撼出击 中国电信天翼云VR 巨献 180° 3D VR直播功夫盛宴

  1月11日晚,“横琴之巅·2020武林风全球功夫盛典”在珠海圆满落幕,作为国内王牌中国武术栏目《武林风》的年终扛鼎之作,这届...

相关: 暂无...
2020-01-13 17:08:12 来自:快讯专栏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