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网络研究:2019年第二季度天猫市占率62.4%(可下载)

2020-01-14 05:45:39   来源:新浪VR

  获取《菜鸟网络研究之一-数智化赋能快递行业》完整版,请关注微信公众号:vrsina,后台回复“互联网”,该报告编号为20bg0031。

  菜鸟战略史:从天网、地网、人网到一横两纵。菜鸟是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而不是物流公司,技术是菜鸟的核心,菜鸟要做其他公司不能做、做不了的事。专注于搭建四通八达的物流网络,打通物流骨干网和毛细血管,提供智慧供应链服务。成立之初的战略为天网+地网+人网,2018年5月战略升级为“一横两纵”,最大的变化是将快递行业的地位提到最重要的位置,说明菜鸟亲自操盘快递的能力较弱,需要快递企业去实践其物流愿景。菜鸟的盈利表现说明其定位为成本中心,利润不是阿里对菜鸟的考核指标。马云曾说:给菜鸟1000亿去投资,不够再给3000亿,短期不要想盈利的事。

  “一横”战略的发展布局:快递行业的数智化。菜鸟全面嵌入阿里的电商流程。产品和业务主要布局三大方向:1、消费者:菜鸟裹裹、菜鸟驿站;2、商家:电子面单、橙诺达、货到付款、物流跟踪、物流管家、发货平台、丹鸟;3、快递企业:菜鸟天地、路由分单、快递指数。

  阿里与通达系快递:协作、互信、分工与共赢。阿里成立菜鸟的初衷是追赶仓配一体的物流体验,结果是削弱快递的干线网络,但其后,快递公司通过降成本、提服务,赢得了与仓配模式的战役,阿里开始逐步放弃仓配转而积极拥抱通达系快递公司。阿里对电商快递的投资已经持续数十年,但随着阿里系在快递行业的话语权减弱,其投资目的已从最早的分享龙头企业成长的进攻策略到如今的不让竞争对手获得快递股权的防守策略。另一方面,快递企业开始对菜鸟全面拥抱,阿里实际上帮快递公司完成了研发的摸索,极大提升了效率。

  投资策略,菜鸟对行业影响中性,继续看好快递龙头。菜鸟的使命是提升物流体验和效率,与快递企业是分工合作而非竞争。阿里实际经营快递可行性较低,平台化方式更能发挥阿里的比较优势。对于快递行业发展方向,恶性竞争不利于阿里有序发展新零售市场,因此菜鸟不会鼓励价格战。快递实操的难度在精细化管理和极致的成本管控,这是菜鸟基因中没有的。龙头企业的精细化运营能力、成本控制能力是无法通过技术获取的,这是快递龙头基业长青的根基。因此,继续看好网络布局、成本控制、内部管理已经形成壁垒的龙头快递企业。

  风险提示:快递需求低于预期;资本开支或投资失误;快递行业价格战加剧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全球首款1.3寸2.6K微型显示器芯片发布,5G VR时代或已来临

1月8日,在CES2020上展示了全球首款1.3英寸2.6K OLED微型显示器,该微型显示器由中国湖畔光电、美国KOPIN和日本松下共同投资研发...

相关“焕新2020”VR内容研讨会闭幕,移动云VR携手行业共促发展
2020-01-10 14:16:12 来自:快讯专栏

七鑫易维VR/AR集成与配件眼球追踪解决方案亮相CES2020

  2020年美国消费电子展(CES 2020)于当地时间1月7日至1月10日在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会展中心举行。眼球追踪技术提供商七鑫...

相关: 暂无...
2020-01-09 17:57:16 来自:快讯专栏

打造全品类、高流量VR营销平台:对话百度VR

  2019年,伴随着5G商用正式开启,VR、AR、AI等一系列前沿技术应用开始在5G的推动下呈现出加速发展之势。在新一轮科技浪潮之中...

相关: 暂无...
2020-01-09 14:31:50 来自:快讯专栏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