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VR行业双十一数据:市场走向成熟,谁来做行业领军者

2018-11-13 22:01:45   来源:新浪VR

  今年的双十一,两大电商平台天猫2135亿销售额和京东1598亿元的销售额,创造了新的历史。消费者持续上涨的购物热情,让整个市场看起来更加有活力,而积极参与到购物节的VR行业,亦是如此。

  一般情况下,受制于目前的硬件成本,平时的VR设备少会有折扣活动出现,但是到了六一八、双十一等购物节的时候,不少厂商都会推出促销活动,千元左右的折扣加上各种福利对于想要体验VR的消费者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

  有趣的是,今年爱奇艺、HTC VIVE、大朋三家厂商都获得了“销量冠军”的称号。理论上,站在各自的角度,大家都能够拿到冠军,这一点毋庸置疑。从媒体的角度来说,尽管竞争一直存在,但是共同把VR蛋糕做大,仍然是目前业内厂商的共同想法。而这个“冠军”的意义更多是能说明厂商对于行业的贡献,以及自己的行业地位。毕竟,行业正处于上升期,产品走向成熟,消费者关注度持续提高,谁不想在这个时候占据有利地位呢!

  我们以双十一作为一个节点,从VR硬件的销量和销售额来看看这一年VR市场所发生的变化。

  VR市场走向成熟,体验趋于高端

  对于双十一这场“战争”来说,如果最终的销量才是评判谁才是赢家的关键因素,那么数据对比就是针尖对麦芒的事情。我们对各大VR品牌在淘宝和天猫平台上的月销量进行了统计。如下表(双十一售价为未使用优惠券的价格)。

  可以看到,即使是在“双十一活动”的促销之下,包括PC VR头显、还是VR一体机,整个销量最多的机型——爱奇艺出品的小阅S有1700台左右。而除了Pico 小怪兽2、爱奇艺奇遇二代4KVR眼镜一体机两款产品达到了千台级别销量之外,其他产品的销量均未达到1000。

  那么VR设备现在卖不出去?VR行业真的没有人关注?其实不然。

  我们在淘宝的搜索框中输入“VR”并按照销量排名,可以看到真正卖的好的产品是一些小厂商所生产的廉价手机盒子、甚至是几百块钱的低端VR一体机。在这其中,VR SHINECON 千幻魔镜5代在11月的总销量为22000台上下,排名第二的UGP mushav5也有16000台左右。这个销量已经达到了一些家用3C产品的月销量级别。

对于消费者们来说,低端产品主导VR市场真的是一件好事吗?肯定不是!

  对于消费者们来说,低端产品主导VR市场真的是一件好事吗?肯定不是!

  拿VR SHINECON 千幻魔镜5代来说,在天猫的商品页面中共有34万条左右的评价。基本上购买的用户都是为了体验VR而去购买,大多数用户在体验之后表示了满意。然而还是有一些用户在体验之后反应“十分后悔”、“毁眼睛”、“看不清楚”。我们不能说这些评论里有多少水分,但只能说时间过去了几年,很多用户对VR的认知依旧没变。

  10月19日,马云在发表了名为虚拟现实定义未来信息社会的主题演讲,整个VR行业人似乎如井喷式集体高潮。半个月之后,马化腾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一些发言,又引起了众媒体对于VR的极大关注。两位互联网界巨头的发言,似乎让整个VR行业一下子前途光明!

  然而对于消费者们来说,比起对大会的报道,能够体验到的VR内容对于他们来说才是VR。在10月份举办的世界VR产业大会上,众多体验者慕名而来,场馆十分拥挤。不管是小学生、老师、甚至是交警、工人,可以看出他们对VR行业、VR产品有着极大的热情。这可以放射到中国乃至世界上绝大多数的消费者,他们不是不想使用VR,而是缺少一个像世界VR产业大会这样的机会。

  而主导VR市场的手机盒子正是给予了他们一个廉价的体验机会。几年过去了,消费者们还是把大多数体验VR的机会用在的VR手机盒子之上。不过好在今年,VR一体机的强势崛起,消费者只需要投入千元,就能够真正地跨进VR的门槛。相信一直关注VR的人,他们很可能已经用上了新一代的VR一体机。

  VR一体机表现良好,廉价VR体验逐渐失势

  回到双十一,此次VR设备的销量和去年的相比究竟如何?

  当然,对于Pico等厂商来说,销量上基本上和去年持平,甚至还出现了增长。今年的Pico G2销量为1200套上下,和去年的旗舰机G1 1300套销量相差仅为100套,今年G1依然卖出了接近100套、再加上NEO的100套,基本上填补了和去年相差的销售额。而爱奇艺的四款产品卖出了接近4000套,可谓是大丰收。下图为去年双十一,部分VR设备售价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VR一体机。今年7月份上市的小米VR一体机在本月卖出了500多套。这一定程度上得力于小米VR在双十一提供的超级玩家版硬件产品。预付定金100元双11当天抵150元,还赠送价值700元的21款4星评价游戏,价格十分亲民。

  不过我们也发现,本次双十一之中,廉价的手机盒子相比于去年的销量有着明显的减少。同为VR SHINECON 千幻魔镜5代去年的销售量为27000,今年则下降了5000台。其他的同款手机盒子和低端VR一体机均有不同程度的销量减少。

  在PC VR方面,相信大家也感受到了一定的变化,进入2018年之后,曾依赖于PC VR头显的厂商,逐渐推出自己的高端VR一体机,宣传侧重点发生转移,这在销量上表现得非常明显。就现阶段的高端VR玩家的数量来看,PC VR设备也逐渐趋于饱和状态。

  这表明,购买廉价VR的体验者数量正在急遽下降,而购买高端VR一体机的用户则在稳步上升中,低端产品主导的VR市场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行业背后的隐性变化

  如今,业内硬件厂商不公布销量数据,已经形成了一种既定“潜规则”。在VR消费者群体还未成型之前,这些数字与其他智能设备、3C产品的销量比起来,简直令人“失望”。要知道,销量作为重要的考量数据,在一些成熟行业往往决定了一家公司的成功与否。

  对于VR行业涞水,现在确实不是谈销量的时候,在产品没有多次迭代进化、用户体验没有大幅提高,低端VR手机盒子依旧比其他VR设备卖的好十倍百倍的情况下,销量和销售额所反映的市场变化和消费者群体的变化比单纯对比数字大小更有意义。

  而现在,PC VR销量趋于平缓,VR一体机呈大幅增长的趋势。原因不用多说,PC VR少有第二代新品,硬件门槛依旧不低,VR一体机则在分辨率、延迟、移动芯片等方面得到大幅提升,要知道这些问题在前两年被用户各种诟病。可以说,今年的VR一体机产品很好的站稳了,低端VR体验和高端VR体验的中间地带。

  当然,我们持续深挖一下这种行业变化背后的深层次含义后发现,HTC在国内的行业地位似乎在发生变化。过去,仰仗VIVE头显所带来的高端VR体验和优质内容,以及为数众多的全球开发者,HTC很快确定了自己的行业地位,那个时候国内VR厂商则被硬件成本和内容质量严重牵制。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随着各方面条件的成熟,国产厂商也能够打造出与HTC一较高下的VR一体机。另一方面,HTC提升的VR设备销量开始放缓,也让其他厂商看到了机会。既然有了好的产品,乘着东风与HTC争夺行业地位就变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当然,对于HTC来说,这件事情也有好处,毕竟大部分VR一体机都搭载了他们的VIVE WAVE平台,国产厂商的成长也会带动平台的成长,尽管在硬件方面会遭遇诸多对手,但在VR内容上,HTC仍旧可以稳执牛耳。但想要在VR硬件上改变现状,HTC可能要押注于正在开发测试阶段的VIVE Focus 6Dof手柄了。

  今年,国内的VR市场变了,或许明年又会是另一片光景!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山东省政府:超前布局VR/AI等颠覆性技术,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今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负责同志就《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项规划(2018-2022年)...

相关育碧VR游戏《狼人游戏》将会翻拍成电影
2018-11-13 20:57:49 来自:热门活动

YouTube VR APP正式登陆Oculus Go平台

Oculus今日宣布,YouTube VR APP正式登陆Oculus Go平台。此前,这款APP曾登陆过三星Gear VR,直到今日才正式上架Oculus Go商店。

相关爱奇艺VR一体机 斩获双十一京东天猫平台VR品类双冠军
2018-11-13 10:41:49 来自:技术速递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