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美两国AR/计算机视觉投资趋势

2018-10-07 12:35:11   来源:新浪游戏

  前不久,小编曾报道过AR的发展势头似乎开始超越VR,尤其是在企业级市场,此外还有一些报道显示投资者在VR上的投资力度与往年相比趋近平缓。确实,正如去年外媒曾报道过,有30家风投机构认为投资趋势已经从北美投资VR变成了中国大量投资计算机视觉/AR,之后这一趋势并没有停止,反而更加猛烈。

  据Digi-Capital的AR/VR/XR分析平台数据显示,中国对计算机视觉和AR技术的投资在过去一年里增长到了39亿美元,而北美对AR/VR的投资份额从2017年第四季度的15亿美元降到了2018年第三季度的1.2亿美元,短短一年时间,风投机构对VR已经没那么有热情了。

交易流统计表,来源:Digi-Capital交易流统计表,来源:Digi-Capital

  一年前风投公司的想法

  移动AR和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概念,一个是全新的UX和UI技术,另一个是支持一系列全新应用的技术。机器视觉在中国市场应用广泛,比如用于人脸识别、视频/监控分析、物体和商品智能识别、图片识别-、驾驶辅助、三维图像识别、工业视觉检测、医疗影像诊断、文字识别、图像及视频编辑。而移动端AR在线上购物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比如京东和淘宝/阿里都推出了AR手机应用。

  移动端AR的市场还处于前期阶段,在2018/2019年可能会看到规模缩小5000万到1亿美元,AR巨头公司还未出现,开发者们也需要时间研发内容,消费级和企业级市场也还需要时间接受移动AR这项技术。科技投资者们最感兴趣的还是,原生移动AR应用和关键的应用,而不是从其他平台移植到AR的应用。

  而计算机视觉和视觉机器学习与移动AR相比发展得更快,不久后预计将出现有力的竞争者。在这个领域,投资者们感兴趣的是现实问题的解决方案,而不是研究项目。投资者投资了20多种不同的移动AR和计算机视觉/视觉机器学习领域,但是在市场初期这些钱也许会超出所需。

  一年后风投公司的做法

  在过去一年里,风投公司对AR/CV/ML的投资次数每个季度下降10%,2018年第三季度的投资次数是2017年第四季度的三分之二左右。尤其是在美国和欧洲,风投公司开始主要寻求短期投资。

投资次数统计表(不同行业)投资次数统计表(不同行业)

  受到短期投资主义影响最大的是,筹集种子轮(次数下降超一半)和一些A轮(次数下降四分之一)融资的初创公司,这种趋势在北美和欧洲尤其明显,当然亚洲的初创公司在这次投资次数减少的浪潮中也没能完全幸免。

投资次数统计表(不同阶段)投资次数统计表(不同阶段)

  从投资次数很容易看出早期投资的市场趋势,而投资力度显示了资金流在过去一年里都流向了那里(这里的投资是指风投对初创公司的投资,不是公司内部投入的成本)。在2017年第四季度的投资总量为20亿美元,然后在今年第一季度下降到约10亿美元,但随后投资力度又在不断攀升,在2018年第三季度将超过20亿美元。

投资总额统计表投资总额统计表

  过去12个月中,有40亿美元投资在了计算机视觉/AR领域,其中超过10亿美元流入了智能眼镜的开发(大多数都在Magic Leap手里),除此之外投资游戏的自己大约有4亿美元,投资广告/市场营销的资金达2.5亿美元。

  截然不同的两国市场

  美国和中国投资市场在过去一年里呈现出了截然相反的状态,越来越多的美国投资者开始选择旁观,而中国投资者开始加大力度进行越来越多的长期投资。

以行业和国家分类的投资额以行业和国家分类的投资额

  在2017年第四季度,北美的投资数量技术是亚洲投资的三倍,最高一个季度的投资额近15亿美元。虽然2018年对于市场来说是个过渡时期,但是北美每个季度的投资额下降超过90%,到2018年第三季度竟不足1.2亿美元。

北美市场投资额(美元)北美市场投资额(美元)

  而中国风投机构正相反,开始对计算机视觉和AR进行长期投资,包括一些数额达数亿美元的C轮和D轮融资,在过去一年里这种趋势快速增长,比如商汤科技筹集了20亿美元融资,Face++旷视筹集到了10亿美元(两个例子中的数字多轮融资的总和)。

中国市场投资额中国市场投资额

  还有一些数额在几亿美元的融资,流入了北京影谱科技和酷家乐(浙大+阿里系)等公司,如此一来中国市场在过去一年里,每个季度的投资总量翻了三倍(据国外分析平台统计)。

  关于未来的发展方向

  准确预测风投趋势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数据还是能说明一些问题,一些硅谷和中国的投资机构也表达了对未来投资趋势的一些看法。

  美国科技投资者表示,可能会继续观望,等待市场发展后再进行投资,虽然这对于北美的一些初创公司来说可能会造成威胁,但是现在理智投资也许到后期就有更多钱对市场进行长期投资。

  与此相反,中国的风投机构还在持续投资本土企业,这些企业可能会主宰未来的计算机视觉/AR领域,不过要再过6个月才能确定这是不是长期的趋势。

  如果移动AR带来的收益在2019加速增长,关键的应用和场景出现,也许会刺激美国风投机构对这个领域的投资。其中最大的悬念,就是苹果公司是否会在2020年晚期进入与智能手机系留的智能眼镜市场,如果着电城镇,可能会成为整个AR市场的拐点(影响的不只是对AR的投资)。不过苹果什么时候推出智能眼镜还很难预测,这是一个不可控因素。

  乔布斯曾经说过:“未来不可测,只能保持向前看,你只能相信现在对未来有所影响,人必须有所相信,不管是直觉、命运、人生还是因果。这种方式从未让我失望,反而让我做出了许多突破。”

  过去1年里,中国投资者们正如乔布斯所说的那样去相信了,而西方风投机构开始犹豫不前,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这让人很期待看到计算机视觉/AR的投资市场会出现何种变化。

  from:青亭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