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VR硬件租赁服务:低成本体验高端VR的最佳捷径

2018-06-29 19:09:55   来源:新浪游戏

  在《Beat Saber》掀起一股“光剑热潮”之后,不少人又对玩VR游戏兴趣空前高涨。过去的618购物节,VIVE顺利拿下了VR设备的销量榜首,也说明了优质内容对于硬件销量的驱动能力。

  然而除去高端玩家和一线城市的科技爱好者,二三线城市的一般用户想要体验到《Beat Saber》并不是一件易事。首先,你需要一台高端的VR设备,最便宜的Oculus Rift也需要将近3000元。其次,一台VR Ready的电脑也是必不可少。京东、淘宝上的GTX 1060的电脑售价为5000元左右,而且还要冒着随时上烈士墙的危险。

  这样算下来,如果你想体验到《Beat Saber》的话,最少需要花费8000元。昂贵的价格让不少二三线城市的VR爱好者望而却步。

  那他们如何才能以低廉的价格体验到高端的VR呢?

  一种叫做VR租赁的业务适时的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之中。

  其实设备租赁业务很早就已经出现。相机、摄影器材、游戏机等数码设备都有着大大小小的租赁业务。这并不是什么新鲜的玩意儿。但是对于VR设备来说,却是一个值得去探讨的话题。

  打开淘宝,搜索“VR 出租”,我们看到不少的VR租赁商家。他们的出租项目基本都是VIVE+支架+游戏的模式,价格区间在每天30-50元不等,起租天数为5天。整个租赁流畅相当简单,六步即可完成。

  在内容体验方面,有的商家还特别标注着:需要《Beat Saber》请备注。可见确实有一些想要用户的租赁原因为《Beat Saber》。也有一些商家主动提供。

  关于押的金问题,商家说只要你的蚂蚁信用高,就可以免押金。记者的蚂蚁信用度只有700,在尝试付款的时候也同样显示可以免押金。而且整体的租赁页面十分正规,为淘宝自家的租赁模板。

  售后服务方面,店家承诺24小时的技术支持。如果出现设备人为损坏的话,需要用户为其赔偿。店家会根据返厂维修检测报告单上的费用进行收取,在维修的期间用户仍然需要缴纳每天50%的日租金。

  除此之外,我们发现VR租赁服务在产品种类上各式VR设备应有尽有。不仅有VIVE、Oculus、PSVR、各版本的微软MR头显外,还可以租到Vive Focus一体机、大朋一体机等移动VR产品,且也有一定的成交量。

  我们从使用VR租赁服务的用户评价中了解到,这些用户均为店家的服务表示了赞许。而在租借原因上,大多数人称:是为了体验。这也成为了VR租赁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VR产品虽已发展了多年,但正如上文中所说的,能够深入接触到高端VR的用户并不多,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而例如《Beat Saber》这样的大作,廉价的低端VR设备并不能运行。此时,想体验这款VR游戏的人就会有租赁的需求。这种消费心理就像是和主机玩家想玩某平台独占游戏一样,充满了驱动性。

  另外,VR设备保值率不高,也从侧面让VR租赁服务变得更有优势。这一点从二手VR设备的价格就可以看出,九成新的二手产品往往会跌价20%-30%,而且还很难找到人来接手。与其这样,不如想玩的时候租一台。

  除此之外,一些B端用户也需要这样的服务。就像对摄像机等数码产品的租赁一样。在评论中,我们发现有一位用户在租赁服务的评价中写到:7月展会再订。VR设备运用在各种会议上也已经是一件常事,需要给用户更清晰的展示产品、设备上数量不足等理由也让B端用户使用了租赁服务。

  为了更进一步了解VR租赁服务,我们联系到了专业从事电脑、显卡、VR、电玩、数码产品租赁服务商“租去”的负责人王向华,他的目标是将租赁做成一种大家都认可的消费方式。

  “租去”位于江苏南京,提供VR租赁服务已经快两年了。

  “我觉得高端的VR产品其实非常适合租赁。”在王向华看来,因为目前的VR产品价格比较高,且并不是长期处于高热度状态,也就是说VR设备买回去之后很容易被搁置吃灰。而价格低廉的VR租赁服务可以避免很多的问题。

  据了解,“租去”为了提升竞争力,在提供VR设备租赁的同时,还配套了显卡租赁服务,用户可以在他们那里租到目前市面上中高端的显卡。“只要用户有五年内的PC家用主机就没有问题。”王向华说道。

  另外,为了避免租赁过程中设备积压和不足的情况,王向华并没有固定自己手中的VR设备数量。如果设备少了,他们就会增加数量;反之,如果太多就会卖掉一部分。

  “这两年的收益还可以。”“租去”以用户体验为主的VR租赁服务也为他们赢得了市场的认可。最后,在采访中我们还得知,来找他们咨询的用户,并不是太了解VR,但是通过他们的教学和服务,用户不仅玩到了理想的VR游戏,同时也给予了他们服务很高的评价。

  另一方面,使用的VR租赁服务的用户又有哪里看法呢?我们在淘宝上联系到了石家庄的小王。

  “演示的时候真的超级帅,自己玩几次其实就不想玩了。”小王说道。

  小王是一位普通的工人,每个月工资并不高。为了玩吃鸡,他狠狠心咬咬牙配了一台1070显卡的主机,花了7000多,相当于他两个多月的工资。

  偶然的一次机会,小王在微博上刷到了《Beat Saber》的演示视频。“真的太帅了,感觉又能减肥的样子,所以想试试。”

  但是没有接触过VR的小王并不知道VR究竟是怎么回事,在百度了半天,他终于了解到这款能够玩《Beat Saber》的设备叫做VIVE。

  “但是京东一查售价,快5000块钱,太贵了”小王无奈的说道,高昂的价格让他决定去想想其他的办法。

  “于是我想到了租赁,在淘宝一搜还真有,价格也不是很贵”,就这样小王在某店铺上租了一周的VIVE。

  这一周,小王只要一有时间就体验VIVE。但是小王说:“真的有点玩累了。前两天还可以,也下了好多游戏,可是也就那么几个好玩。”越来越失望的小王最后把机器寄还给了店家。

  关于服务,小王也和我们说了半天:“我觉得店家的服务态度还是很好的,有什么问题立刻就能找到人。整个设备也挺新的,感觉并没有什么人用过的样子。”

  当我们问道,你还会再去租的时候,小王叹了口气和我们说到:“不好说了,毕竟现在没什么可玩的。”不过小王也表示,如果以后有了他感兴趣的游戏,他还会租一台尝试一下。

  针对VR租赁服务,我们也特意采访了HTC中国区总裁汪丛青。他表示,VR租赁服务是一个非常好的商业模式的创新,可以让普通的用户更好、更方便地体验到顶级的VR设备。

  另外他也是支持这些商家:“如果他们觉得这样一个模式可以让他们赚钱,可以让他们找到更多的客户,那为什么不做呢!”

  总体来说,尽管VR租赁服务还处于发展阶段,但是从VR发展的角度来看,它们扮演了一个相当重要的角色,通过低廉的价格让用户体验到高端的VR设备,与此同时,还当担其了教育用户的重任,比如像用户传递高端VR的相关知识和各种使用教程。从长远来看,VR租赁服务为VR普及打下群众基础。

  所以,想尝试VR游戏,体验《Beat Saber》为什么不试一试VR租赁服务呢?这就是目前来说位数不多的低成本体验高端VR设备的捷径。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迪士尼VR动画短片亮相SIGGRAPH 2018

迪士尼动画工作室将把其VR电影短片《Cycles》带到SIGGRAPH 2018,面向世界首次亮相,并将在沉浸式技术领域与许多其他项目一起展出...

相关: 暂无...
2018-06-29 16:55:08 来自:新浪VR频道

VR游戏《漫威联合力量VR》新增超级英雄黑豹 现在可预购!

距离Oculus、漫威和Sanzaru Games首次宣布多人合作VR游戏《Marvel Powers United VR》将登陆Oculus Rift头显已经快一年时间了。截...

相关NextVR《超自然现象调查》VR系列第三部即将到来
2018-06-29 16:53:14 来自:厂商新闻

NextVR《超自然现象调查》VR系列第三部即将到来

对于NextVR的超自然现象调查系列粉丝来说,有一个好消息,虚拟现实(VR)系列的第三部即将到来。这一集的标题为“超自然证据:密...

相关Oculus宣布Windows 10将成为运行VR体验的标配
2018-06-29 16:50:22 来自:厂商新闻

映客酝酿VR直播 或成5G时代最佳“杀手级”应用场景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开幕以来,给今夏激情又添一把火,但不是人人都能前往俄罗斯享受这样的比赛,如果在家也能身临其境,感受这...

相关: 暂无...
2018-06-29 11:29:54 来自:快讯专栏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