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AI、AR推动搜索引擎发展

2017-08-09 17:51:27   来源:新浪VR

  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北京发布了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该《报告》称,在搜索引擎领域,截至2017年6月,我国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6.09亿,使用率为81.1%,用户规模较2016年底增加707万,增长率为1.2%;手机搜索用户数达5.93亿,使用率为81.9%,用户规模较2016年底增加1760万,增长率为3.1%。

  2017年上半年,搜索引擎应用继续保持移动化趋势。用户方面,手机端用户增长幅度远超整体应用的涨幅。企业方面,移动搜索对整体流量的贡献率持续提高,移动营收成为行业收入增长支柱:百度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移动营收在总营收中占比达70%,高于去年同期的60%;同期搜狗财报显示,移动端搜索流量同比增长50% 以上,移动搜索收入对整体搜索收入的贡献提升到72%。

  《报告》指出,人工智能成为推动搜索引擎算法持续改进的核心技术,但用户体验的提升效果尚难以量化。在移动智能硬件入口端,语音、图像搜索请求量与日剧增,正在赶超文字键入搜索;在模糊搜索与个性化推荐方面,融合人工智能的匹配算法使搜索引擎能够理解内容,针对模糊需求提供搜索结果,并可围绕用户属性、习惯和兴趣标签提供更加个性化的主动推荐。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算法改进,仍需数据和时间的积累,在产品层面的用户体验提升尚未出现突破性的进展,一搜即达、知识图谱等更加精准和全面的搜索服务还未进入用户视野。

  搜索引擎行业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广告营收同比增速和净利润均出现下降,创新商业模式成为行业重要关切。搜索引擎行业外部竞争压力较大,垂直应用如网购、旅游、新闻、社交领域的搜索快速发展,搜索引擎的商业模式与产品服务创新进程相对落后;行业内部面临新进入者的竞争压力,微信搜索的加入将对现有格局产生影响;用户搜索流量增长乏力,来自 PC 端的搜索需求已接近饱和,而移动端的搜索需求则分流明显;增强现实技术正在逐步获得实践应用、在线流媒体服务兴盛、原生广告与内容营销需求日益旺盛,广告主可选择的广告形式更加丰富、议价能力提高,搜索关键字广告的优势减弱。

  from:VR陀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董卿主编《朗读者》图书上市,AR技术成亮点

文化节目《朗读者》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同名图书也正式上市。据悉,出版社还首次在书中采用了AR技术,读者只要扫描书中的...

相关企业流媒体平台Sherpa获550万美元融资,支持AR/VR和360°视频
2017-08-08 17:58:57 来自:技术速递

企业流媒体平台Sherpa获550万美元融资,支持AR/VR和360°视频

专注于企业内部视频管理、衡量、自动化操作直播和流媒体视频平台Sherpa今天宣布完成550万美元融资。本轮由BGV领投,Rally Ventur...

相关英国歌星阿黛尔向VR公司EVR秘密投资数百万英镑
2017-08-08 17:27:21 来自:技术速递

VR/AR Insights Consortium报告:Netflix是使用率最高的VR应用

近日,VR/AR Insights Consortium的一份美国消费者的调查显示,Netflix是使用率最高的VR应用。

相关数据表明消费者希望将购物与VR结合
2017-08-08 10:19:03 来自:技术速递

传下一代iPhone或搭载前置深度感知摄像头,AR功能进一步增强

近日,有传闻称,下一代iPhone可能搭载前置深度感知摄像头。

相关过去一个季度中,苹果砸了29.4亿美金研发AR和自动系统
2017-08-08 09:07:39 来自:技术速递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