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VR/AR厂商缺席ChinaJoy,是CJ颓了还是VR颓了?

2017-07-21 17:40:44   来源:新浪VR

  说到去年的ChinaJoy2016,除了VR成为全场焦点之外,另一个最令玩家津津乐道的就是盛大游戏的告别演出。由于盛大集团的股权及商标授权等原因,外界纷纷猜测盛大游戏将缺席ChinaJoy2017。为了纪念这一重要的时刻,当时盛大游戏还选用了《速度与激情7》的主题曲《See You Again》作为其谢幕表演,陪伴盛大游戏多年的玩家们无不为之动容。

  然而,在今年的ChinaJoy2017上,得益于良好的业绩,“盛大游戏”这一商标授权成功续约,如今,这位“老朋友”的展台依旧矗立在那个熟悉的位置上。

  但是,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VR行业,在经历过2016年的疯狂生长之后,已从今年年初开始呈现颓势。据不完全统计,参展ChinaJoy2016的VR/AR相关厂商将近70家左右,且绝大多数为第一次参展;而在今年的ChinaJoy盛宴上,仅有20家左右“纯粹”的VR/AR厂商参展,且有多家颇具代表性的VR硬件厂商早已明确表态“不再参加今年的ChinaJoy”。

  该走的盛大游戏没走成,多数需要留下的VR/AR厂商却彻底告别了ChinaJoy。虽然这并不能代表什么,但是,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硬件/娱乐行业的盛会,也是唯一一个能够称得上是“大展”的展会,颓废的绝对不会是ChinaJoy本身,而是这些没什么新花样又把钱造完了的VR/AR厂商们。

市场预算不足,已无力承担

  市场预算不足,已无力承担  

  如果有足够的钱,ChinaJoy你会去吗?想必除了跟ChinaJoy没啥关系的厂商以外,没有任何一家娱乐/硬件行业的厂商会缺席ChinaJoy。就连跟ChinaJoy没什么关系的招商银行每年都会跑出来冒个泡,所以,要说参加ChinaJoy没什么用,还不如直接说自己没预算。

  据笔者从多方面了解,目前国内多家VR/AR厂商的市场预算都少得可怜:一年几十万甚至没有都算正常,一年有两百万预算的就算充裕,即便是最高一年五百万的市场预算,刨去必须举办的各种发布会,剩下的钱也寥寥无几,甚至需要精打细算把一块钱掰成两半花!

  与其他成熟行业相比,很显然,几乎所有VR/AR厂商的市场预算都捉襟见肘,在这样的前提下,降低参展规模甚至是干脆不参展,也就成了大多数VR/AR厂商的无奈之举。

  去年,在E3馆旁边,笔者就曾遇到过某位同行,在得知作为一家媒体的我们竟然也有展台之后,他还调侃道,不知道明年还能不能在ChinaJoy上看见你们了!可笑的是,作为一个颇具代表性的VR硬件厂商,在今年的ChinaJoy上,他们却没了踪影。

  所以,对于很多对外宣称“公司调整战略,去ChinaJoy没啥用”的厂商来说,与其硬生生地找一个理由来掩盖公司业绩不佳的尴尬,还不如直接甩下一句“我们没预算”更像是条汉子!

  多数厂商toB,参展意义不大

  去年一进E馆仿佛就像走进了一个专属于VR的展会,而今年的E馆,VR已经显得非常冷清。相信等到27日正式开馆的那一天,这样的感觉只会更强烈!

  正如标题中所说的一样,如今的VR,已经颓了。

  众所周知,目前,在消费者市场没有完全爆发、VR硬件体验有待提高、VR爆款应用少之又少的前提下,想要通过卖货或者是卖内容来发家致富,基本不可能。反之,在整个VR/AR行业中,更加toB的厂商反而活的更滋润。

  还是以去年和今年的ChinaJoy大展为例,在去年的ChinaJoy2016上,VR/AR厂商虽然都在E馆参展,但大多数厂商皆为专注于toB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而从今年的ChinaJoy2017上来看,在那些告别ChinaJoy舞台的VR/AR厂商中,大多数厂商皆为toB性质。对于这些toB的厂商来说,能够牢牢掌握住B端用户的订单,其实就已经可以生存下去,考虑到会来ChinaJoy的观众大多数都是ACGNer,参展自然也就变得不那么必要。

  盈利能力有限,需要开源节流

  优秀的toB厂商都在闷声不吭赚大钱,那么,不少需要toC的VR硬件厂商为什么也不去了呢?想必很多有过参展经历的厂商都会觉得去完ChinaJoy就跟没去一个样,除了有限的PR和曝光以外,只能换回一堆没什么用的名片,撑死再捎带着认识几个同行,仅此而已。

  所以,为什么这些应该去的厂商最后却没去?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其一,去了没啥用,钱倒是花了不少,再说也没钱;其二,ChinaJoy能够为厂商带来的品牌形象的提升对于这些厂商来说意义不大,或者说,他们还没到追求品牌价值的阶段;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大多数VR/AR硬件厂商的盈利能力都十分有限,支撑公司运营的资金主要来源于融资,本来就不怎么挣钱,兜里的钱大部分还都是借别人的,还去个屁?

  “虽然想去,但后来想想还是算了!”这也就成了大多数厂商心中最真实的写照。

  那么,这些今年跑去ChinaJoy上秀肌肉的厂商是不是在“打肿脸充胖子”呢?虽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在有限的市场预算的前提下,会把钱用在“刀刃”上的厂商,却实数不易。正如上文所言,在唯一一个能够称得上是“大展”的ChinaJoy上,能够秀出自己最优秀的一面,更容易获得消费者和媒体的认可。为什么N馆的那些大佬每年ChinaJoy都会不惜重金为玩家献上一场又一场盛宴呢?因为他们需要的正是ChinaJoy这样一个能够直接与玩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同时证明自己强大的实力和品牌价值。

  虽然参加ChinaJoy并不能带来多少转化率,但口口相传的品牌认同感,却是所有toC厂商最需要的,同时,ChinaJoy也是toB厂商每年一次的最佳的展示机会。作为一家媒体,笔者只希望今年敢于参展并且留在ChinaJoy舞台上的厂商能够为消费者带来点新鲜玩意,如果没有,在明年的ChinaJoy上,VR的影子只会越来越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银翼杀手:2049》VR版下周上线圣地亚哥动漫展

《银翼杀手:2049》VR版下周将上线圣地亚哥动漫展。

相关苹果工程师表示公司正在开发AR/VR设备
2017-07-21 17:00:40 来自:游戏资讯

VR Fund发布AR行业报告:苹果入局,影响深远!

VR Fund发布AR行业报告,详述了AR行业近期的情况。

相关Blippar新增面部识别功能“Halos”,计划授权AR技术
2017-07-21 07:48:02 来自:行业数据

VR技术能让自动驾驶汽车变得有“人味儿”?

据外媒报道,德国研究人员在《行为神经科学前沿》杂志(Frontiers in Behavioural Neuroscience)发表了一项研究,即利用虚拟现实...

相关国内首个VR熊猫乐园将在成都建成
2017-07-19 16:11:40 来自:技术速递

敢体验VR版《电锯惊魂》吗?Unity正在为这一系列的新片制作VR体验!

狮门影业正在和Unity公司合作,为其《电锯惊魂》系列的新片制作VR广告。

相关迪士尼正利用VR技术尝试重拍电影《狮子王》
2017-07-18 11:42:27 来自:技术速递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