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科创达张书涛:移动VR或将改变产业曲线

2017-07-05 17:44:57   来源:新浪VR

  近日,在上海举办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高通与中科创达的合资公司创通联达正式公布了其基于高通骁龙835处理器的虚拟现实头戴式显示器开发平台——TurboX™VR DK1。

  基于高通骁龙835处理器开发的 TurboX™ VR DK1在性能上有着全面提升,除了拥有更高分辨率的2K屏幕和更低的延迟之外,全新的全景3DAudio视听方案和内置的立体6DoF追踪方案也将为用户带来更优秀的沉浸式虚拟现实视听体验。

  MWC大会期间,我们有幸采访到中科创达副总裁&创通联达CEO张书涛先生,他也向我们介绍了更多关于TurboX™VR开发平台的信息。

  张书涛,现任中科创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及重庆创通联达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创通联达由高通和中科创达合资成立,主要业务方向无人机、VR、机器人及IPCamera等。

  Q:创通联达开发的TurboX™是一个怎样的平台,它能给厂商提供什么?

  张书涛:在大家眼中,开发一款移动VR设备不仅需要芯片厂商提供芯片,还需要卓越的定制化操作平台,最后再由设备生产商开发组装成完整的VR一体机。在这个过程中,一个硬件厂商往往会面临很多技术难题,包括操作系统、研究芯片、算法应用等,这都要花费很多时间、人力、物力,当然也包括财力。凭借TurboX™智能大脑平台,在硬件方面,TurboX™已经把芯片研究和集成的难题解决了;而在软件方面,TurboX™也已经包含了基本的算法和定制化的操作系统。这样就能帮助OEM厂商减少用于研发的时间和成本,从而让这些厂商可以更加专注于做好产品化。

  除此之外,不管是打造AR还是VR设备,厂商如果想要在其设备上加入空间定位、眼球追踪和手势识别这样的技术,我们都可以为其提供,因为我们本身就是技术公司,在这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另外,由于我们和高通有着紧密的联系,我们也可以把这个资源提供给我们的合作厂商。所以,TurboX™智能大脑平台更像是一个包含硬件、操作系统、算法和周边生态系统的模组。

  Q:在VR/AR方面,创通联达有着怎样的布局?

  张书涛:实际上,以TurboX™智能大脑平台这样的模组化的产品来切入VR行业,是一个不错的计划。基于此,我们既可以跟行业进行紧密的结合,也可以在VR行业的各个细分领域中都能够有深入的发展。

  一开始,我们的计划很垂直,覆盖的产品线也丰富,但我们每一条线都是有盈利模式存在的。从长远来看,我们的战线会有一个健康的发展,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开放的有利于行业发展的环境。目前,TurboX™智能大脑只是一个技术平台,还没有达到生态系统这样的商业化模式,但我们希望这个技术平台能够帮助行业中硬件产品尽快上市,帮助做算法的公司尽快落地应用场景,从而实现推动行业发展的目标。当然,我们的终极目标是:把TurboX™智能大脑平台打造成一个完美的移动VR生态圈。

  Q:TurboX™智能大脑平台在技术上有哪些突破?

  张书涛:在技术上,我们的小创新比较多,但要说突破,我觉得这也是大家共同期待的,一旦有了技术上的突破,整个行业的发展就不一样了。所以,TurboX™智能大脑平台的诞生,更多的要归功于我们在技术上的不断积累。

  此外,这一平台的另一重大意义就在于它可以帮助整个行业降低成本,从而实现产品的快速落地。OEM厂商无需花费时间在技术的研发上,只需要与我们进行合作,就能获得更快速的发展。举一个例子,我们的TurboX™智能大脑平台曾帮助过某国际一线厂商,从概念到立项到发布会拿出产品,仅仅花了两个半月的时间。这在过去是完全无法想象的事情,但是,凭借TurboX™智能大脑平台,我们就做到了。

  其实,我们的TurboX™智能大脑平台也算是一个反复创新的平台。在创新的过程中,小心地验证;待验证之后,又继续创新,有了这样的良性循环,对于我们的合作伙伴来说,也可以获得更多的帮助。其次,我们在商业模式和概念上的创新也不少,这种创新虽然有别于技术上的突破,但对于现阶段来说,它对于VR行业的发展仍然有积极的作用。

  Q:TurboX™ VR DK1是如何为用户带来更优秀的沉浸式体验的?

  张书涛:相比上一代产品,TurboX™的沉浸感更强。首先,高通835芯片就是为沉浸感而生的,芯片本身的提升就不小;其次,我们制作TurboX™ VR DK1参考设计平台,在操作系统方面也做了很多优化,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出硬件的性能。从现场体验来看,TurboX™ VR DK1的画面也更加清晰流畅;除此之外,我们还和携手享誉世界的数字音频信号处理公司ARKAMY为TurboX™ VR DK1平台打造了一套全新的VR 360°音频解决方案。该音频解决方案可以通过声源定位生成一个音频区域,使声音适应用户的头部动作,从而让用户在观看VR视频时能够感受到身临其境的实时音频体验。

  未来,OEM/ODM厂商和创业者们基于TurboX™ VR DK1平台所打造的VR设备将支持360°音频、头部跟踪记录和音频实时渲染等功能,相比目前市场上的VR设备,将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音频体验也将更加卓越。

  Q:目前,基于TurboX™智能大脑平台,有没有正在研发的VR一体机?合作方对于它的评价如何?

  张书涛:现在,基于TurboX™智能大脑平台的一些列产品的都已经发布了,我们自己打造了一个VR一体机参考设计,它拥有更高分辨率的2K屏幕和更低的延迟,全新的全景3DAudio视听方案和内置的立体6DoF追踪方案等特点,可以给用户带来优秀的虚拟现实视听体验。同时,这一产品还集成了手势识别技术和眼球追踪方案,让用户可以更加自如地在VR的世界中进行交互。

  另外就是合作方的产品,大约有十几种。在深证高交会上评选出的十大创新产品,其中就有三款是基于我们TurboX™智能大脑平台打造的,合作方们都非常认可我们的平台,同时,TurboX™智能大脑平台也成就了他们。目前,我们仍然在继续完善这一平台,我们的声音也在扩大,我们的合作伙伴也在持续增加。

  Q:作为少有的移动VR头显开发平台,TurboX™VR DK1的发布能给整个VR行业带来什么?

  张书涛:VR现在还处于一个不断创新的阶段,大家都还在寻找更好的发展方向。我们的TurboX™VR DK1降低了很多厂商进入这个行业的门槛,包括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的,同时还加速了VR硬件产品的上市时间。另外,在我们之前的研发当中已经做了很多的技术测试和验证,也把很多新的技术导入到我们的平台当中。所以,我们的数据非常真实,体验也非常优秀。

  于此同时,TurboX™VR DK1还是一套开发工具,所以,在内容制作方面,开发者也可以在我们的平台上以更低的成本开发出更多的内容,这对于整个VR行业的健康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基于高通骁龙835这一平台,别看只是刚刚发布,实际上,这已经是我们的第四个案例了,前面的几个案例都是我们给大客户做的,已经有近一年的研发时间,所以我们的平台已经相当成熟。我们希望把更多的经验带到VR行业里来,而TurboX™VR DK1就是我们的表现形式。

  Q:对于VR行业的现状,你有什么样的看法?

  张书涛:首先,投资方面已经趋于理性,相较于去年已经没有那么高的热度,不过投资仍在继续。VR硬件厂商受到此影响,会比去年更少一些,但是质量会更高。去年一整年的发展过程中,消费者和厂商已经意识到廉价的VR设备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所以,今年开始,这种廉价的VR设备就将逐步淘汰,这是大家都可以预见事情。只有好的产品,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谷歌发布了Daydream平台,Oculus展示了他们的一体机,这两个产品的出现,对于整个VR产业曲线来说会产巨大的影响。移动VR的影响力将会进一步扩大,同时,这两款设备都是带着生态系统来的,这会让诸多国内外的厂商变得更加有信心,从而相信移动VR的趋势会有更大的变化。我觉得,等到今年下半年或者是明年上半年,VR行业的情况就会有一个较大的变化。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专访开为科技COO杨宽:致力于AR/AI,要做中国版的Snapchat!

当自拍遇上AR,各种AR美颜特效及滤镜就层出不穷,从国外的Snapchat到国内的美颜相机,随着技术的进步,AR相机也在逐渐成为创业者...

相关调查:近八成开发者认为AR与MR将比VR更受欢迎
2017-07-03 19:51:51 来自:人物专访

独家专访Multiverse范威洋:聊聊数千万美金融资背后的故事

Multiverse属于VR游戏开发商中比较低调的一个,平时默默做研发,然后一出现就是一个大新闻。

相关VR游戏开发商Multiverse完成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
2017-06-22 22:57:48 来自:人物专访

专访 | 拿下5.02亿美元B轮融资,Improbable要挑战不可能!

Improbable的CEO Herman Narula解读Improbable背后的创业历程、未来计划及公司愿景。

相关欧欧眼保仪已完成1800万元A轮融资,借助“AI+VR”打破眼睛保护的痛点
2017-05-25 18:16:17 来自:人物专访

专访京东AR/VR负责人赵刚:一切只为给用户更好的虚拟购物体验

颁奖典礼结束后,我们对京东集团构架总监、京东平台AR/VR业务部负责人赵刚进行了专访,也揭开了更多“天工”计划背后的故事。

相关京东推“京东梦”挑战淘宝Buy+ ,VR购物谁主沉浮?
2017-05-24 17:51:58 来自:人物专访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