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金刚5》IP授权引争议,同一IP竟有两款同名VR游戏

2017-06-26 19:03:36   来源:新浪VR

  随着《变形金刚5》的热映,“变形金刚”这一耳熟能详的IP形象自然就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俗话说得好,人红是非多,尤其是在内容极度缺乏的VR行业中,这种优秀IP的争夺就愈为激烈,甚至是,因为“变5”这一优秀IP的授权,目前已经在业内引起了较大的争议。

  6月23日,因为以下这篇通稿,艾葵斯(爱玩儿i.VR)公然与幻维世界开撕,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在这之前,幻维世界的商务负责人还曾在某个微信群中以发红包的形式寻求大家的转发,以求扩大自家《变形金刚5》同款VR游戏的影响力:

  随后,大范围的朋友圈转发以及文中的关于“独家授权”的描述显然戳中了艾葵斯的“G”点,恼羞成怒的CEO多次评价业内同行的转发并言辞激烈地发布了如下这条朋友圈:

  早些时候,该CEO还曾在新浪VR的微信群中宣传了自家《变形金刚5》同款VR游戏,并表示艾葵斯已经打造了“变5”相关的VR内容:

为什么一个IP却能孵化出两款不同的VR游戏?而且,一方言辞激烈,另一方却又声称“独家”,这到底是在闹哪样?

  为什么一个IP却能孵化出两款不同的VR游戏?而且,一方言辞激烈,另一方却又声称“独家”,这到底是在闹哪样?

  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记者联系了双方的负责人。艾葵斯方面表示:目前只有大地院线和东方网络获得了授权,艾葵斯已与大地院线合作研发了《变形金刚5》同款VR游戏以及一整套相关的VR产品。至于幻维世界方面所声称的“独家授权”,艾葵斯表示官方授权并没有独家一说。同时,该CEO还认为这样的报道会导致盗版横行,矛头直指幻维世界的IP授权存在异议:

随后,该CEO更是在新浪VR的微信群中以发红包的形式对幻维世界及为其提供新闻报道的媒体发出了严重的警告:

而且,该CEO还在新浪VR的微信群中以发红包的形式对幻维世界及为其提供新闻报道的媒体发出了严重的警告:

一时间,关于《变形金刚5》的IP之争及不实的媒体报道已经将幻维世界推向了风口浪尖。

  一时间,关于《变形金刚5》的IP之争及不实的媒体报道已经将幻维世界推向了风口浪尖。

  当然,作为当事人的另一方,幻维世界的商务负责人在得知此消息后也做出了正面的回应。他表示,幻维世界肯定不会在没有得到授权的情况下就冒然推进此事,其合作都是在双方严密的审核下进行的:

而且,相较于艾葵斯CEO的过激行为,受到质疑的幻维世界表现得则更为谦和:

  而且,相较于艾葵斯CEO的过激行为,受到质疑的幻维世界表现得则更为谦和:

同时,他还认为艾葵斯CEO的部分过激行为欠妥,已经对幻维世界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同时,他还认为艾葵斯CEO的部分过激行为欠妥,已经对幻维世界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其实,说到底,这次“变5”的IP授权之争其主要问题就在于幻维世界的授权以及该授权是否为“独家”。

  其实,说到底,这次“变5”的IP授权之争其主要问题就在于幻维世界的授权以及该授权是否为“独家”。

  而从幻维世界向记者出示的授权文件来看,幻维世界确实从派拉蒙的中国合作伙伴华桦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拿到了授权和转授权,但文件上并没有明确地显示出其授权具备“独家”性质。

关于通稿所述不实的问题,幻维世界表示,通稿是由授权方审核通过后才进行发布的。

  关于通稿所述不实的问题,幻维世界表示,通稿是由授权方审核通过后才进行发布的。

  然而,经过记者的深入调查,实际上,艾葵斯和幻维世界两家都属于《变形金刚5》IP授权合作的丙方。艾葵斯的授权是从大地院线获得,而幻维世界的授权则是从华桦影视(后被东方网络收购)获得,双方的授权都是合法的。

  所以,在出处不同且双方并不知晓对方存在的前提下,其中一方抢先进行PR宣传还声称是“独家”,另一方会觉得不爽也情有可原,毕竟大家都投入了很多人力财力物力,为了拿到“变5”这种重要的IP也都不容易。但是,在此次IP授权之争的过程中,艾葵斯和幻维世界的确也存在各自的问题:

  艾葵斯言辞过激,影响恶劣

  作为公司领导人,在没有进行深入调查并了解实际情况的前提下,艾葵斯的CEO就在其社交平台和公共场合发表过激言论,已对幻维世界并在业内造成了恶劣的影响。虽然出发点较为正义,但其掺杂过多私人感情的言论显然是很难站稳脚跟的,或者说,这并不应该是一个成熟团队或是CEO应该表现出来的态度。要知道,撕逼并不能解决问题,而且,大家同属VR行业,也应该抱团取暖,且行且珍惜!

  幻维世界宣传需谨慎,但仍可点赞公关

  反观幻维世界,在饱受争议的同时,其公关仍然可以就事论事、泰然处之,值得点赞。但是,在宣传方面,最需要做到的同样也是就事论事。是独家就说是独家,不是独家,为自己徒增一个看似有用的“标签”,也无法对结果产生关键的影响。毕竟,消费者只会因为是否“好玩”才会进行消费,而不是因为该内容是否为“独家”。

  而在此次IP授权之争的背后,同样也有很多问题值得所有同行深思:比如说,作为产品的加分项之一,IP的作用确实非常重要,但有了IP就能拯救VR吗?并不是!作为加分项之一,有了IP的加持,更应该关注产品本身才对;又比如说,作为面向C端用户的内容开发商,一篇通稿真的有那么重要吗?自己的衣食父母是那些会看通稿的从业者吗?如果因为一篇通稿就觉得自己的用户会被别人抢走,那也太没自信了吧?

  最后,关于此次IP授权之争,我们会持续关注并进行后续的报道。同时,也希望所有同行能够一起努力,净化行业风气,携手推进发展。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EA:市场表现不佳,将暂停VR游戏开发

我们正在观察市场,安装基数,以及硬件供应商的技术发展。我们对这项技术有信心,但我们需要市场发展起来。

相关吉田修平:PSVR此前市场策略有所保留,因为供货量不足
2017-06-22 10:51:12 来自:行业数据

《蜘蛛侠:英雄归来》VR游戏预告公布 今晚你来当蜘蛛侠

《蜘蛛侠:英雄归来》即将于7月7日于北美上映,而索尼为了给这部影片造势,也公布了一款《蜘蛛侠:英雄归来》VR游戏,让玩家们穿...

相关迪士尼推出电影体验VR应用 呈现漫威、星战奇幻世界
2017-06-20 13:51:33 来自:游戏资讯

VR游戏开发商Multiverse完成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

据媒体报道,VR内容开发商 Multiverse 近期完成数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黑洞资本领投。Multiverse此前曾获得由和君资本领投,紫牛...

相关appMagics获数千万A+轮融资,华盖资本领投
2017-06-22 11:46:13 来自:行业数据

沉寂近一年!多人VR游戏《Hover Junkers》将迎来单人模式

今年3月,《Hover Junkers》游戏团队在Steam上发布官方公告,宣布该游戏的将在新版本当中加入单人模式——Junk Road。

相关Oculus独占游戏《Lucky's Tale》将登陆Xbox One X
2017-06-23 17:46:54 来自:游戏资讯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