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创业风口后,他们后悔了吗?

2019-03-27 16:35:53   来源:新浪VR

  互联网的裁员潮,从去年年底到现在,开始越演越烈。不少宣传口、公关口的员工,只能拿着微薄的离职补贴,离开熟悉的工作岗位。

  互联网与我们行业息息相关,不同的是,我们行业的离职潮和裁员潮来的更早,尽管范围较小,但是更加猛烈。毕竟,创业风口里,无论公司还是个人,不免会受到巨大的影响。

  早前,圈内流传不少业内公司的秘闻和八卦,在当时这些内容引起不少人的关注。随着,“寒冬”来临,又逐渐销声匿迹。离开的人走的干净利落,留下的人继续坚持梦想。

  如今,几年过去了,那些离开创业风口的人,回头来看自己的这段经历又会有怎样的感受。是依旧怀着八卦和愤怒的心态,还是归于冷静,有一些新的看法呢?我联系了几位曾在创业风口公司里走过一遭的人,想给大家讲一讲他们的故事。

  注:文中所使用的名字均为化名。

 

  “创业的时候,你可以不知道要做什么,但你必须知道什么不能做。”

  Elon

  前业内公司CTO

  离开那个创业风口的时候,Elon心情有点低落。

  “这下还得花时间找下一份工作了。”

  从2015年计划创业开始,很快到2016年他就结束了自己的创业生涯。说的详细一点,是结束了自己在创业风口上的创业生涯。

  “我培训过很多工程师,他们后来都创业成功了。”在Elon的眼中,既然自己教出来的徒弟都可以,那他作为他们的师傅,也一样可以。那时候他,希望自己在事业上能更近一步。只是没想到创业失败的脚步来得那么快。

  作为台湾第一批接触安卓系统的工程师,他离开了世界500强企业,带着自己的十多年的技术和工作经验,开始寻找创业的目标。

  但是创业并非这样简单,Elon希望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人,于是他住进了当年很流行的创业社区。可他没有预料到,这是他创业路上第一个错误决定。

  后来在总结这次创业的时候,Elon也明白了创业社区的问题所在。“我所认为的志同道合其实是一个误区。他们(创业社区的人)和我在水平上有一定的差距,他们大多是没有工作经验,或者只是做过一些基层工作。”

  这些人不像Elon一样有足够的经验去验证自己的想法,只要看到机会就会蜂拥而上。“实际上,大多是创业都不会成功。”

  尽管创业社区住满了创业的人们,尽管很浮躁,想法却很多。没过多久,Elon和另外一个合伙人就在美国遇上了,双方决定去硅谷走一圈,看看有没有好的项目。

  他们在那里体验到了VR产品,并决定以此创业。“VR真的非常震撼,这种感觉甚至超过了我第一次见到安卓系统。”

  不久之后,中国迎来了“VR元年”,Elon和他的团队也开始在一些磕磕碰碰当中踏入创业风口。

  资本的疯狂涌入,让融资变得就像吃饭一样容易。数百万的融资款项快速到账,但他们的团队却陷入了迷茫当中,没有目标,做不出实际的产品。

  “创业的时候,你可以不知道要做什么,但你必须知道什么不能做。”目标的缺失,意味着团队在盲目中花费资源和精力,而这一突出反映就是花钱如流水。

  直到2016年下半年,Elon解散自己团队,从公司管理层出走,这个问题依旧没有得到解决。

  现在回想起这段创业经历,Elon承认自己在创业路上还是太年轻。“我是个做技术的,看人不是太准,就算投资人因为我的合伙人的原因取消了原本的投资,我也因为一股脑想要创业,而忽略了这个问题。最后事实证明,我的合伙人确实没有带领团队的能力。”

  可是所有的事情并不都是合伙人的问题,或许是某些人在某个时间段里刚好相遇,又刚好遇到创业风口,于是让一些临时的团队不自觉的走入管理层,一同去去背负一个创业公司的未来。

  “创业真的是一拍两瞪眼的事情,今天风光,明天可能就破产。”Elon离开创业风口之后,决定缓一缓,然后再找的工作。这样让现在的他决定自己单干而寻找合伙人的原因。

  “创业是一条通往财富自由的路。”直到现在,Elon还是这样认为,他对创业依旧有热情。但不会像第一次创业那样,再去犯同样的错误。

 

  “就这样,他们还张口闭口就要做中国的谷歌,中国的Facebook。”

  胡迪

  前业内公司商务总监

  有迷茫,有失落的不仅是处于创业公司以及Elon这样的领导层,那么其他员工就是为这些迷茫和失落买单的人。

  “我的上司几乎每两周就要换一次目标。”这是同时期,进入这类创业风口公司并担任中层领导的胡迪所说的话。

  创业的成功取决于关键的人和团队,同时还需要坚持的精神和明确的方向。胡迪没有在这里看到这些决定因素。只有迷茫,和为这些迷茫说表达出来的争吵和愤怒。

  市场低于预期,公司内部无法找到盈利点,自然就没有明确的发展方向。

  有过多年金融和销售经验的胡迪也把一部分原因归结到了领导层身上:“公司人才良莠不齐,管理能力也很差,领导层的能力不能让下面的人信服。吸引不到好的人才,最终陷入恶性循环。”

  “就这样,他们还张口闭口就要做中国的谷歌,中国的Facebook。”

  胡迪本以为VR属于很不错的发展方向,当时也正是中国创业风气最兴盛的时候,他想要有一番作为。没想到,很多事情,其实并非预想中那样。没有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只会埋下失败的祸根。

  “想要创业的人真的太多了,一旦有风口大家就蜂拥而至,过去的VR/AR/AI/MR/区块链皆是如此,资本也一样。”快狠准是中国创业的一个现象,但并不是所有的创业都成功了,而是大多数创业都不会成功。

  “VR最大的优势是沉浸感,最大的缺点也是它。”应用场景的缺失,让这项技术在当时只能在娱乐和教育等方面有所发挥。

  而大环境来看,资本并不允许它只取得这么小的成果。胡迪也看到了这一点,那是2016年年中,这个创业风口真如日中天的时候。

  “他们就是来赚快钱的。”选择创业风口的人并不因为那是自己的专业,反而是觉得风口赚钱快,母猪也能被吹起来。

  因为职务原因,在创业风口时的胡迪接触了不少同行的管理层,这其中能让他觉得厉害的人并不多。“真正厉害的人太少了,就那么几个,而且不显山不露水。”

  仅仅依靠一部分顶尖人才是远远不能支撑起某一新兴行业的。

  所以离开也注定了是胡迪的结局。但他并不后悔有这样的创业经历,之后的工作,这份经历对他帮助不小。不过,他也决定不再回到这些创业风口。

  “创业成功的人本来就少,只是因为资本涌入、风口的出现,让人错以为创业很容易成功。”

 

  “那两年,埋头干活的人越来越少,兜售概念、画饼圈钱的人却越来越多。”

  杨志

  前业内公司普通员工

  和Elon与胡迪不一样,他们有自己的选择和放弃。毕业之后就进入创业风口的杨志则要显得“随波逐流”一些。但他们的结局都一样,离开。

  大学期间被一个VR手机盒子吸引,觉得好玩,毕业后想找一个相关工作,结果就稀里糊涂入了行。

  “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没有什么比新鲜感更让人亢奋。”杨志努力工作着,凭着毕业生的冲劲和自己对于新技术的好奇心。

  但他并不知道自己正处于创业风口当中。只是明显感觉到那段时间,这一行的消息非常多,每天都有不同的内容更新。

  要让一个初入职场的年轻人认清现实,似乎并不难,尤其是在创业风口里,很多事情仿佛来得快,去得也更快。

  “那两年里,虽然出了不少精品内容和产品,但与预想中的百花齐放还是有不小的落差。”杨志开始明白,这个创业风口里的技术实际上只是初级产品。更别谈消费市场和普及了。

  杨志在热情消磨之前,也明白了自己所处的环境。要说失望那肯定是有的,只是心里会有些不甘。“那两年,埋头干活的人越来越少,兜售概念、画饼圈钱的人却越来越多。”

  最近开始,杨志所在创业公司在老板的带领下全员变更赛道。

  “与其憧憬未来的满汉全席,不如先踏踏实实吃了眼前这碗饭吧。谁都知道创业可以迎来一片蓝海,但眼下初创企业仍然应该以实用性和功能性服务好现有的项目,积蓄力量。”公司转行,选择生存,杨志也随着公司离开风口。

 

  当然,现在的业内的公司,虽然还是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不过我还是感觉到有很多地方,变得和以前不大一样了。

  首先是公司越做越专注。过去频繁换目标,改项目情况,现在越来越少。其中最重要的一点,便是大家都明白坚持的重要性。与其在各个方向上浪费时间,不如集中精力,把一件事情做好。所以能看到的是,业内公司在产品和内容上的迭代越来越多,而且带来的效果也更加明显。

  然后是资金和人才管理上的进步。互联网裁员潮的背后其实公司结构的优化,摒弃一些不必要的业务,放弃一些不必要的人才。业内公司同样如此。因为大多数初创公司,所以裁员潮来得更早,且目标更加明确。今年我的公司要做成哪些事情,需要多少人,早就被管理层计划的清清楚楚。这一点,不管最近有融资还是没有融资的业内公司,都有同样的观点。

  其次领导层的各方面进步。对于一个初创企业来说,管理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浮躁和没有能力的管理层最终都被淘汰了。现在的业内公司的领导不一样了,你会发现,他们沉着冷静,眼神也更加坚毅,不爱玩虚的。

  最后是业内八卦。明显变少甚至没有了(或者是没被爆出来),一些茶余饭后谈资用的梗,有不少还是一两年前的,缺少新意。而那些某某离职,某公司某部门已经没人了的消息,肯定算不算八卦或者秘闻。放眼所有的行业,这都是每天会发生的正常现象。

  说回到这次的主题“逃离创业风口”,我还是觉得过去被称为创业风口,现在正逐渐成长起来的VR/AR行业,曾有过问题,有过迷茫,有过逃离。至少现在,一切都不大一样了。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耳东VR影城13店同时启航 引领“VR+电影”新未来

3月27日,在北京世贸天阶、上海维璟广场、河南信阳罗山,同时举行“创新赋能·影速未来”耳东VR影城开业典礼。

相关Epic Games首席执行官Tim Sweeney谈论对VR和AR的看法
2019-03-27 15:16:21 来自:技术速递

Epic Games首席执行官Tim Sweeney谈论对VR和AR的看法

在上周的游戏开发者大会上,我与Epic Games的CEO Tim Sweeney进行了交谈。Sweeney拒绝接受完整的采访,但同意回答一个关于VR和AR...

相关华盛顿大学开发新VR技术让医生能够以3D和实时的方式看到静脉内部
2019-03-27 10:30:42 来自:厂商新闻

四个案例告诉你 如何解决VR/AR零售领域的难题

任何AR或VR在零售业中的应用都需要适应客户购物之旅。每一位顾客都会经历这一段旅程,从意识到探索,到选择和购买,甚至是购后服...

相关索尼宣布PS VR销量已达420万台 并发布多款PS VR新作
2019-03-27 06:30:00 来自:厂商新闻

高分辨率VR头显的兴起将重燃企业混合现实之战

在2012年Kickstarter众筹活动之后,Oculus Rift为消费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高品质虚拟现实体验。从那以后,Oculus和许多竞争对手在...

相关Valve确认将继续致力于VR游戏 暗示Knuckles可能会与新游同时发布
2019-03-27 06:30:00 来自:厂商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