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科技与医疗领域相结合 完成我国首例5G+MR+AR协同远程手术

2019-03-13 13:57:01   来源:新浪VR

  3月12日下午,深圳市人民医院实施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肝胆外科手术。通过5G和MR(混合现实)、AR(增强现实)技术,清华大学长庚医院董家鸿院士靠一台IPAD在北京给深圳市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鲍世韵手术团队进行精准指导,共同完成了我国首例5G+MR+AR协同远程手术。

  远程手术延时不到0.2秒

  “我看到了总胆管了,这边看得很清楚,如同亲临手术现场,而且延时不到200毫秒,我们根本感觉不到时差。”3月12日下午3时55分,深圳市人民医院26号手术室里传来了董家鸿院士的声音。

  此时手术室正在进行一场胆总管囊肿切除和肝内外胆管取石手术,接受手术的是46岁的翁女士,被诊断为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合并肝内外胆管多发性结石,需进一步手术。

  深圳手术室里,鲍世韵戴上AR眼镜为患者实施手术,借助远程手术协作系统,通过5G技术,手术影像实时传输给2000公里外北京会诊间的董家鸿院士。而通过IPAD,董家鸿院士可在手术画面上做标记和提示,实时远程精准指导。

  “总胆管旁边有一条大血管,你们要注意,避免切到了。”此时,深圳手术台前的屏幕上多了一个绿色箭头,鲍世韵的手术刀完美避开了箭头指向的那条大血管。

  在董家鸿院士的远程指导下,经过6个多小时的努力,鲍世韵手术团队为患者顺利实施了行腹腔镜先天性胆总管囊肿切除、肝内外胆管取石、胆肠Roux-Y吻合术手术,整个手术出血量也非常少。

  黑科技打破手术时空的限制

  事实上,在手术前,鲍世韵手术团队与董家鸿院士还通过MR进行了远程的术前讨论。技术人员把核磁共振和CT扫描结果等数据通过3D重建,生成全息影像,并导入到MR眼镜中。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鲍世韵和董家鸿院士分别在深圳和北京,戴上MR眼镜,眼前呈现360度全景的立体的3D影像,可以清晰看到病灶与周围组织的毗邻关系,周边的血管情况。

  “通过混合现实技术,在虚拟空间里,医生一伸手就可以挪动操作3D模型,可以模拟去除不同的组织,模拟手术的视野,可以为患者制定精准的手术方案和路径。”鲍世韵说。医生还可以通过MR实现互动,虽然隔着千山万水,但可以实现两地共享混合现实系统。

  鲍世韵表示,MR+AR让医生的术前讨论和手术更直观、更精准;而5G技术让远程手术协同实时同步,极大降低了手术风险,让患者更安全。有了这些黑科技,专家就可以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对于一些疑难重症和手术进行远程实时指导。

  而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医生可通过手机随时随地进行远程指导,还有望实现“无人手术”,专家通过5G技术就可以远程操控手术机械人进行手术。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CrashCourse使用VR技术来教高中生如何预防脑震荡

根据《美国医学会杂志》2017年的一份报告,20%的高中运动员会受到脑震荡。这是一个惊人的统计数字。脑震荡通常被称为“隐形损伤”...

相关俄亥俄大学通过VR让人们学会处理药物过量带来的危害
2019-03-13 06:30:00 来自:技术速递

VR开发者为Labo VR辩护 预计这可能是任天堂进军VR的开始

上周,Nintendo宣布其Labo系列将很快推出一款VR玩具套装,其名字与NintendoLabo Toy-Con 04: VR Kit十分贴切。这是Nintendo最近...

相关共襄盛举|亚洲VR&AR金奖颁奖典礼为王者加冕
2019-03-13 06:30:00 来自:厂商新闻

预防VR运动损伤的七个小技巧

每个运动员都努力在减少受伤的同时充分利用锻炼时间。随着年龄的增长,伤停补时变得越来越糟糕,尤其是当我们在制定健身计划的时...

相关共襄盛举|亚洲VR&AR金奖颁奖典礼为王者加冕
2019-03-13 06:30:00 来自:技术速递

共襄盛举|亚洲VR&AR金奖颁奖典礼为王者加冕

本届“亚洲VR&AR金奖颁奖典礼”将从市场表现、发展潜力、技术创新、设备创新、行业影响力等多个方面对入选企业进行严格筛选,选出...

相关VR培训公司Virti加入NHS创新加速器计划
2019-03-12 18:10:46 来自:热门活动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