珑璟光电展示全息光栅光波导 减轻AR设备厚重问题

2019-01-02 17:32:27   来源:新浪VR

  深圳珑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展示了其成功研发的全息光栅光波导AR模组样品,型号为LCE1830H。作为国内领先的AR(增强现实)显示模组供应商,成为目前唯一一家同时拥有阵列光波导、全息光栅光波导技术方案的公司。此次推出的全息光栅光波导方案,预计在2019年实现量产。

  光波导主要应用于AR眼镜、智能可穿戴设备等领域。目前,AR设备大多外观厚重,而光波导因其轻薄的特性,可以把AR眼镜做成真正接近普通人佩戴的眼镜、太阳镜的外观,是公认的AR光学显示的未来趋势。

上半部分两款产品为非波导方案,下半部分两款为采用波导方案上半部分两款产品为非波导方案,下半部分两款为采用波导方案

  据了解,光波导分为两种技术路径:阵列(又称几何或反射光波导)光波导,以及全息光栅光波导(又称全息光波导、衍射光波导或物理光波导)。虽都叫“波导”,但两者的实现原理大相径庭。

  阵列光波导的原理为:图像源(一般为LCoS或OLED等微显示屏)通过成像系统后,耦合进由多个小棱镜镀膜接合而成的光波导基底中,由全反射原理进行光束传播,最终由数个分光斜面上将光束耦合出。

  而全息光栅光波导采用衍射原理,将图像源(一般为LCoS,由于光效限制,全息光栅光波导暂无法使用OLED)发射出来的光线通过三种衍射红、蓝、绿波长的光栅导入玻璃或树脂内进行反射,最终经由耦出光栅实现衍射进入人眼。

  生产工艺上,二者也是完全不同:阵列光波导的工艺常采用玻璃冷加工工艺,将多个棱镜进行多次镀膜后,采用贴合的方式组成一块完整的阵列光波导镜片;而全息光栅光波导常采用纳米压印技术,使用半导体加工工艺将光栅压印于基底,再将多片光栅贴合至一起成为全息光栅波导镜片。

珑璟光电全息光栅光波导样品实拍珑璟光电全息光栅光波导样品实拍

  阵列光波导和全息光栅光波导两种方案各有其所长,阵列光波导的显示效果、镜片薄度、透光度和光效等参数更为优异,且可以搭配OLED;而全息光波导在成本、出瞳等参数上更佳,且可以采用玻璃或树脂两种材质。

  珑璟光电已经于2018年初成功克服技术瓶颈,实现了阵列光波导方案的量产出货,获得了国际上多家知名企业的认可与合作,并与中国科学院光机所、欧洲相关技术公司、德国肖特集团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此次推出全息光栅光波导,是对公司未来技术布局的有力补充。

  目前,珑璟光电已经拥有FOV达40度的阵列波导模组LCE1801H,针对特种需求的FOV 26度的波导模组LCE1804H,与京东方合作、采用硅基OLED的波导模组LCE1811H,以及光栅光波导模组LCE1830H。在春节后,还会开始FOV 50度、双向扩瞳的新一代阵列波导模组试制。

珑璟光电全息光栅光波导样品实拍效果珑璟光电全息光栅光波导样品实拍效果

  珑璟光电CEO马国斌表示:“未来5年内,阵列光波导和全息光栅光波导这两种光学方案会并行发展,成为主流。我们已经成功量产阵列光波导,取得了客户非常积极的反馈。‘光波导,找珑璟’,已经成为业内共识。而针对另一路径的全息光栅光波导,我们作为业内领先的AR模组供应商,自然要提前布局。”

  他进一步指出:“实际上,我们此前已经对部分合作伙伴透露,将在年底发布全息光栅光波导产品。此次如约而至,也是珑璟光电技术实力、团队效率、执行能力的一次综合展示。2019是关键的一年,珑璟光电将在光学理论研究和生产规模上持续坚定投入,为即将到来的AR/AI时代,打下坚实基础。“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VR体验让你走进一颗死星 哈佛大学用VR还原仙后座A

利用NASA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的数据,斯皮策太空望远镜提供的红外数据,以及来自各种其他望远镜的光学数据,可以对银河系中最年轻的...

相关让你的旅途不在无聊 欧美公交车FlixBus提供VR娱乐服务
2019-01-02 15:14:55 来自:厂商新闻

让你的旅途不在无聊 欧美公交车FlixBus提供VR娱乐服务

任何在飞机或者自动驾驶汽车上使用过VR的人都知道,它既可以帮助你消磨时间,也能让你恶心的想吐。主打低成本、高科技的公交车品...

相关VR跨年都上线了 这些数码酷玩还不快点get
2019-01-02 13:57:25 来自:厂商新闻

VR跨年都上线了 这些数码酷玩还不快点get

  各大卫视的跨年演唱会,历来都是跨年期间的重头戏,今年更是不例外。从嘉宾、节目到互动、奖品,简直就是神仙打架现场,作为...

相关: 暂无...
2019-01-02 12:44:02 来自:快讯专栏

热烈庆贺“果业科技VR产品设计研讨会”完满落幕!

  2018年12月29日,来自武汉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中国农业科学院、山东...

相关: 暂无...
2019-01-02 12:36:20 来自:快讯专栏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