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电竞为什么没人看

2018-11-02 11:46:52   来源:新浪VR

  众所周知,在医疗保健等领域虚拟现实技术已得到了广泛应用,但对于游戏玩家来说,VR仍是一个相对陌生的词。有人会问,为什么VR/AR游戏没有能够占领电子竞技游戏市场?是因为没有人去尝试做吗?答案是:不。在近些年来,有一些VR公司已经通过Twitch这样的直播渠道试图进军电竞领域。

  但最终,因为用户操作上的一些因素,VR还是没有能够电竞圈大放异彩。玩家可以持续观看多个小时的电竞比赛,但许多用户在仅仅佩戴20分钟VR设备就会感觉到眼部的疲劳。今天,我们采访到了一些混合现实专家以及电竞圈人士,他们向我们解释了目前为何VR/AR不能成为主流游戏,以及对如何才能让VR/AR游戏流行起来这一问题的一些看法。

  理想的VR观众体验到底是什么?

  众所周知,VR一直有着易用性差、成本高的缺点。同时即使是VR多人游戏大作也很难有所打破传统的改变。这导致VR游戏目前还处于小众。此外,对于电竞赛制,目前VR厂商还不知道用户如何才能获得最佳的观赏体验。VR电竞可以让用户在360度环境下观看赛事,但观众还是习惯在2D屏幕下观看电子竞技。

  TheWarOwl是Youtube上的一名UP主,他解释说“我们都知道VR想要进军电竞的话要从《CS》这类游戏下手,但想要让用户对VR观看体验满意是一件很具挑战性的事情。在传统的电竞直播中,制作人员会通过讲解等方式引导观众以看到比赛过程中关键的部分。这使得用户可以不遗漏任何信息,很轻松的欣赏比赛。

  紧接着,TheWarOwl说到:“VR的特殊之处就在于它允许用户可以通过身体转动来决定他们想要关注什么。但这个时候就会出现漏掉某些精彩镜头的问题。我预测,即使在未来的VR电竞游戏中,大多数观众仍会喜欢在2D屏幕上观看比赛。

  Oculus Go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当然也有人表示出不同的看法,他们认为用VR设备观看比赛这种做法,很适合VR游戏电竞比赛。Nathaniel de Jong (Nathie)同样是一位Youtube UP主,他在Youtube平台上制作并上传过多个VR游戏评测、应用和硬件的视频。他表示:“Ocuulus Go对于电竞观众来说可能是一款完美的设备。虽然这款设备在实际比赛中并不实用,但其低廉的成本和高易用性可以让观众以一种身临其境的方式享受VR电子竞技比赛。”

  Nathie说到,“用户已经可以使用Oculus Go来体验NBA比赛,效果就和你坐在现场之中一模一样。同样,你也可以和朋友一起沉浸在VR的电子竞技中。想象一下,在《Rec Room》里有一场VR彩弹游戏的现场直播比赛。而在比赛中会有几个精心设计过的位置,观众可以在这些位置中实时观看下面的现场表演。此外,观众还可以在这些位置之间传送,以便更好的看清地图上的比赛形势,还可以一直跟随着他们最喜欢的选手,这种体验实在是非常棒。

  Oculus Quest或成行业爆发点

  最近发布的Oculus Quest在VR行业引起了剧烈反响。从目前公布的硬件信息来看,Quest可以解决HTC Vive等高价设备的空间定位限制,同时兼具Oculus Go的易操作性和移动性。

  Ben Pohl(资深VR研究的Youtube博主、VR游戏产品经理)将Oculus Quest描述为一个具有VR电竞划时代的产品。它价格适当,内置6DoF,可大空间多人游戏,有各种竞技的演示。若真像发布会所说的那样,Oculus Quest可能会让VR在电子消费和电竞领域抢占一席之地。

  Pohl继续说道:“Oculus Quest基本上拥有了Vive的所有功能,甚至还拥有Oculus Go的便携性。而这一切只需要400美元。这将创造一种全新的虚拟现实游戏类型,本地多人游戏功能的便携性和低廉的售价可以让Oculus Quest更具有大众性,甚至成为人民心目中的任天堂VR。另外,这将吸引大批的游戏开发团队来开发VR游戏。

  手游AR用户体验有限制

  现在可称得上是AR游戏爆款的应该就是Niantic公司的《精灵宝可梦GO》了,而这类游戏的起兴源自最近出现的“AR云(AR Cloud)”技术。AR云服务于多人交互AR游戏,可以让多个手机用户共享同一虚拟数字信息并与之交互。苹果的《大蜜蜂》(Galaga AR)也是个典型的案例演示,但在演示的同时暴露出了许多在用户体验上的限制。

  Maryam Sabour(XR Portal的创始人、“XR for Good”搜索架构、VR/AR公司的战略顾问)她解释这样的用户体验限制为:“《大蜜蜂》演示的多人AR游戏在实际操作上用户会有很多偏差,比如当时人必须同时加载同一应用程序,然后所有设备随时同步同一AR场景,从而引导数据和游戏交互的切换。除此之外,用户能保持举着手机玩AR能有多久?可见最重要的就是站在用户体验角度,考虑平衡AR负载在移动设备的影响、还有移动设备和游戏的体验设计。”

  现实世界打造混合虚拟游戏空间

  如果VR设备像智能手机一样普及,那么现实世界的任何地方就都可以演变成可以玩乐VR电竞的场所。

  Kwebbelkop(Youtube的游戏博主)他解释上述话语为:“举个例子,就像《精灵宝可梦Go》,它将现实的日常生活环境变成了游戏场所,你可以像游戏里的主角一样探索你所在的城市,拿起手机时刻把无聊变成冒险,同理,当我们每个人都拥有VR设备时,日常接受信息的载体发生改变会让游戏设计模式也发生改变,同时,玩VR游戏的人和VR设备的流动也会增加,这样才能真正的推动创造VR电竞在现实世界发展。”

  他继续说到:“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想象一个丧尸末日的情景,你和小伙伴们被围剿在一个房子里,大家一起商定防御攻击的策略,搜集生存物资。现在的VR设备可投射出你玩这种游戏时的视角,直播或录播展示给观众看。试想一下如果以电竞可观看性的方式展示,可以将其多方位视角切换地展示在巨幕上,或者AR全息再现游戏环境,游戏对手人物位置,以方便观众有更加清晰直观的临场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KT Corp宣布 推出首个海外VR业务并计划在马来西亚开设VR中心

韩国最大的电信公司KT公司已宣布计划推出其首个海外VR业务,另外该公司还透露计划在马来西亚开设VR中心,以扩大其在全球信息和通...

相关HTC计划将金庸《笑傲江湖》拍成VR电影,明年正式开拍
2018-11-02 06:30:00 来自:厂商新闻

爱尔兰VR教育公司为美国大学提供虚拟教室

VR教育内容研发公司immersive vr education与美国弗吉尼亚州的谢南门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我们将与获得AR / VR设计科学学位的大学...

相关取消“Rift 2”项目后,Oculus计划对旗舰VR头显进行适度更新
2018-11-01 15:32:36 来自:热点新闻

取消“Rift 2”项目后,Oculus计划对旗舰VR头显进行适度更新

在项目取消后,公司将寻求一个更温和的产品更新,可能被称为“Rift S”,预计在明年发布,消息来源称,这个设备将会提升显示分辨...

相关HTC计划将金庸《笑傲江湖》拍成VR电影,明年正式开拍
2018-11-01 14:46:20 来自:硬件前沿

HTC计划将金庸《笑傲江湖》拍成VR电影,明年正式开拍

HTC台灣早前決定將金庸的《笑傲江湖》拍成虛擬實境(VR)電影,由導演侯孝賢監製。

相关万圣节来挑逗神经 这十款VR恐怖游戏你敢玩吗?
2018-11-01 13:23:08 来自:厂商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