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向VR/AR应用盘点,戴着头显打仗可还行?

2017-06-01 18:35:18   来源:新浪VR

  VR/AR技术在军事领域中的应用已经非常广泛,目前,除了用于军事训练,不少VR/AR黑科技也已经开始在实战中使用,涵盖海陆空三军。可以预见的是,借助VR/AR在视觉成像上的优势,未来的现代化战争仍将进一步升级,彻底向数字化迈进。

  AR作战辅助系统提供上帝视角,战场开挂不是梦

  自从美军开发出这套名为“Tactical Augmented Reality(TAR)”的AR作战辅助系统之后,对敌人进行精确定位+360°无死角掌控全局,已经成为了现实。

  当士兵戴上TAR定制的AR眼镜之后,眼前就能浮现出地形图,还标注着队友和敌人的位置,敌我双方的位置和距离等信息一目了然,甚至像是在玩游戏。在移动的过程中,士兵还可以随时查看自己、队友和敌人在建筑物中的具体位置,并通过平板电脑与队友分享信息,从而全面掌握周边情况,大幅度提升军事战争中的团队协作效率。诸如与队伍走散,失去敌人位置,指挥混乱等问题都会变得so easy,还可以帮助士兵选择最优突袭路线,打出致命一击。

  此外,TAR还可以与枪上的探测器进行无线连接,当士兵举起枪进行瞄准时,目标的图像、距离等详细信息就能浮现在眼前,辅助士兵更好地进行射击(自动瞄准不是梦)。

  当然,除了可以为士兵开启“上帝视角”以外,TAR还能更好地保证士兵的安全。如果遇到障碍物,士兵躲在障碍物后,只要探出枪上的探测器,障碍物后的景象就能显示在AR眼镜上,不用再探出头或者用镜子等物体观察情况,避免了暴露头部的危险。

  甚至,TAR不仅能让士兵“头上长眼”,还能让士兵“背后长眼”。由于TAR支持分屏功能,你在往前走的同时,如果还担心背后有敌人偷袭,就可以把枪头对准背后,这时AR眼镜上就会同时显示出前后两个方向的景象。

目前,TAR系统已经被送往一些特定的部队。在未来的某场战争中,说不定就会出现这样的上帝视角外挂,可怕得一逼!

  目前,TAR系统已经被送往一些特定的部队。在未来的某场战争中,说不定就会出现这样的上帝视角外挂,可怕得一逼!

  美国海军开发潜水员专用AR系统,士兵将变身深海钢铁侠

  除了陆军,AR技术在海军中也大有作为。早在去年6月,美国海军就展示过一款被称为“DAVD”的AR头显,专供潜水员使用。该头显可以让海军潜水员更好执行维修、打捞或进行救援行动。

  DAVD直接放置在潜水头盔中,可以实时显示潜水员的位置、与目标的距离及当前潜水区域的地图。除此之外,DAVD还能显示文本消息、图表、照片和AR视频等等。

  由于普通潜水头盔的诸多痛点,潜水员以往只能在入海前通过文字、语言、图像等了解任务详情、目标的样子、地点以及潜水区的环境等,但有了DAVD,这些数据就能实时地显示在潜水员眼前。更为可怕的是,DAVD还能与潜水员所佩戴的高分辨率声纳设备相结合,显示隐藏在浑水中的物体图像。

简单来说,DAVD就是让潜水员在海底作业时不再摸黑前行,在提高任务执行效率的同时避免更多潜在的危险。

  简单来说,DAVD就是让潜水员在海底作业时不再摸黑前行,在提高任务执行效率的同时避免更多潜在的危险。

  目前,该AR头盔还处于测试阶段,但AR系统对于潜水的辅助作用显然是非常巨大的。

  战斗民族玩出新花样,用VR头盔遥控无人机

  VR/AR技术这么屌,战斗民族当然也不会放过,而且还玩出了新花样:把VR头盔和无人机相结合,用VR头盔来遥控无人机。

  俄罗斯军方近期泄露了一款代号为“Svarog”的新型VR头盔,而且把VR头盔和无人机结合在了一起,操控人员不仅能通过无人机摄像头实时监控战场情况,而且只需要转动头部和眼球就能远程操控无人机的拍摄视角。

  Svarog的重量仅为400克,屏幕分辨率高达5120×2180,是普通电脑屏幕分辨率的四倍。操控人员可在监视时看到更加清晰的画面,清楚分辨出地面上的坦克、装甲车和每个士兵。

  除此之外,Svarog还内置了陀螺仪和眼球追踪器,操控人员可以通过低头、抬头来改变无人机高度,或通过转动眼球来改变无人机的飞行方向。

  据悉,Svarog的技术在未来还将应用于第五代喷气战斗机T50上,以帮助飞行员更加高效地锁定并摧毁目标。

  Svarog不仅让操控人员拥有了上帝视角,而且还实现了远程操控,在“无人化战争”的发展趋势下,VR+无人机尤其具有探索意义。

  ----------------

  虽然海陆空三军都各有招数,但在目前来看,战斗民族用VR操控无人机的做法显然更加实际。毕竟战争意味着伤亡,如果能利用VR技术实现远程操控,就能有效降低双方士兵的伤亡;而通过VR进行实时的监控,还可以分辨出敌军和平民,降低平民的伤亡。

  在未来,如果VR/AR技术真的能够无缝地融入到军事战争中,到时候比拼的可能就不是谁的武器更先进,也不是谁有意大利炮了,而是谁能抢先一步为军队装备更加先进的VR/AR等数字化武器了!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3D播播第三届VR视频大赛全民投票今日启动

由3D播播主办、VRonline独家冠名的第三届VR视频大赛全民投票于6月1日正式启动。自今日00:00起,所有通过审核的参赛作品统一在3D...

相关女司机也不怕 福州两驾校尝试VR练车缩短实操
2017-06-01 16:24:42 来自:热门活动

女司机也不怕 福州两驾校尝试VR练车缩短实操

考驾照少不了实操练车,而福州的两个驾校开创了用VR设备给学员虚拟练车,缩短实操教学周期。还不受天气影响,随时可以练车,而且...

相关微软揭露Windows Mixed Reality VR头盔细节
2017-06-01 14:53:54 来自:新闻

Deep Optics将展示其首款变焦AR/VR透镜

以色列初创公司Deep Optics将在增强现实国际展上演示其最新的可调焦透镜技术。通过启用真正的动态焦平面,AR或VR透镜将转变成一套...

相关华硕推出史上首款同时支持 AR 和 VR 的智能手机
2017-06-01 14:30:50 来自:硬件前沿

终于有机会驾驶高达!VR射击新游《大天使》7月来袭!

日前Skydance互动娱乐曝光,其正开发的全新VR射击游戏《大天使(Archangel)》将在今年7月登陆PSVR平台。早在今年3月份的GDC大会...

相关育碧VR游戏新作《星际迷航:舰桥》正式上线
2017-06-01 14:44:02 来自:游戏资讯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