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眼VR用户的福音:斯坦福发明镜片模型,解决视觉受损者使用VR的问题

2017-02-15 09:09:42   来源:新浪VR

  想要沉浸在VR中,你不需要有完美的视力,不过近视眼的VR用户难免会有些麻烦,小则影响舒适性,严重的话VR的眼球追踪系统都会失去作用。斯坦福的研究人员则要为视觉有问题的VR用户们找到更完美的方案,让他们也能不受影响的沉浸在VR的世界中。

  不过,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视觉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不论是近视、偏光、远视,想要修正都牵扯着数千万个可能的因素,加上VR眼镜与人眼不同的呈像原理,更是会放大视觉系统的不协调,从而引起头痛、恶心和失去方向感等问题。

  上图显示了即使一个人没有近视眼等症状,VR中的视觉辐辏调节冲突(vergence-accommodation conflict)效应也很严重。简单来说,人眼在观看物体时会调整眼球,如果物体较近,可以自然对焦;如果物体远,焦点会分离,这样就产生了视觉辐辏。如果你的眼睛没有调节好,可能就会看到重影。人眼会根据观看需要进行适应性调节,视觉辐辏与适应性调节是成对出现的。但是VR头显打乱了这种成对出现的调节,因为头显中左右眼的图像其实是有偏差的,但是人眼会当作同一个物体、同一个距离来进行焦点调解,时间久了,就会产生不适感。

  目前,主流的VR头显主要通过调节眼睛与屏幕之间的距离来解决对焦的问题,但很显然,这种解决方案是治标不治本的。

  “每个人都需要不同的光学模式,去获得VR中最好的体验。”斯坦福的研究人员Gordon Wetzstein说。

  近日,Wetzstein发布了其团队的研究成果,展示了一种可调节焦点的显示器装置,为近视用户的VR眼睛使用问题,提出来他们的解决方案。

  根据该装置的原型,采用液状的晶体镜片,形状能够根据使用状况的不同进行改变。屏幕本身也是可拆卸的,以适应不同的光学场合。  

  根据该装置的原型,采用液状的晶体镜片,形状能够根据使用状况的不同进行改变。屏幕本身也是可拆卸的,以适应不同的光学场合。

  “我们采用的技术能够完美地适配目前的头显,然而,这个装置也需要眼动跟踪技术的搭配。眼动跟踪是目前整个行业的研究重心,我们也希望下一代的头显中将全部适配眼动跟踪,这样我们基于眼动的显示屏才能够更好地发挥效用。”

  在该研究团队发表的论文中提到,目前该镜片装置已经与主流的头显搭配测试过,超过173名受试者参与,结果显示该装置确实能够尽可能地满足不同视觉条件的使用需求。

  目前,该研究还处于早期的阶段。简单的视觉调节是一方面,想要实现对所有视觉条件的满足,背后还有一系列复杂的问题亟待解决。

  Wetzstein称,他们已经联系了“几乎所有主流的头显生产商”,有关合作的细节不便透露。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总有一天,我们会拥有对视觉受损者友好的VR头显。

  from:黑匣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EXOS:VR里用手摸狗,你现在可以拥有

机械外骨骼是一种能够增强人体能力的可穿戴机器,其应用范围包括医疗、工业和军事等领域。而 EXOS 是一款外骨骼型的 VR 触觉反馈...

相关想用苹果Mac玩VR?开发商Cindori已能做到
2017-02-15 08:55:07 来自:硬件前沿

想用苹果Mac玩VR?开发商Cindori已能做到

VR对电脑性能要求苛刻,尤其是显卡部分。从参数上看,苹果一体机 Mac 的显卡性能也不足以支持主流的PCVR头显。但开发商 Cindori ...

相关“马里奥之父”宫本茂:任天堂在着眼VR,对技术仍有担忧
2017-02-15 08:38:54 来自:硬件前沿

Dreamscape融资1100万美元 欲在商场提供VR体验

导演斯皮尔伯格支持的初创公司Dreamscape Immersive已筹资1100万美元,投资者包括三家大型媒体公司时代华纳公司旗下华纳兄弟公司...

相关这款应用让你能在手机上轻松编辑360度VR视频
2017-02-14 14:16:02 来自:新闻

“马里奥之父”宫本茂:任天堂在着眼VR,对技术仍有担忧

绰号“游戏之神”、一手主导了《超级马里奥》等名作开发的任天堂著名制作人宫本茂日前谈论了对于虚拟现实(VR)技术的思考。他认...

相关查看数据新方式 LookVR让用户在VR世界中探索数据
2017-02-14 14:05:17 来自:游戏资讯

最全日本VR产业图:除了索尼和VR女友还有啥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日本VR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作为世界上娱乐产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在过去的一年里日本文化领域的精英们都...

相关报告:五年后VR头盔出货1.1亿,一体机和手机VR平分秋色
2017-02-14 09:40:02 来自:行业数据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