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巨头瑞典Dirac为AR-VR发布动态3D音频解决方案

2016-12-13 11:04:14   来源:新浪VR

  Dirac Research是音频保真技术的全球领导者,该瑞典公司于今天发布了“Dynamic 3D Audio”(动态3D音频)AR/VR平台,可清除真正沉浸式AR/VR体验的主要障碍。该平台将于2017年1月5日至8日在CES 2017大会进行演示,其特色是正在申请专利的动态HRTF(头相关变换函数)。HRTF计算的是头部相对于人体躯干的孤立运动,而当前行业的HRTF标准错误地假定身体和头部必须总是一前一后地移动。

  Dirac Research创始人兼执行总监Mathias Johansson博士解释说:“同步的视觉和听觉沉浸感才是真正虚拟现实体验的关键。这也是区分现实和虚拟体验的要点。直到今天,VR/AR编程中所使用的3D音频技术的局限性阻碍了真正沉浸感的实现,凸显了游戏、娱乐或教育VR体验在根本上的缺陷,并时刻提醒着现实的存在。借助动态3D音频,这些限制将不复存在。真正同步的视觉和听觉沉浸感现在是虚拟体验中的一个现实。”

  “如果电话铃声在我左边响起,它的声波会首先进入我的左耳,毫米之后才进入我的右耳。声音会以各种方式在我的肩膀和头部反弹,让我的大脑定位声音,头部也会本能地转向声音的来源。“Johansson继续说道,“这是现实。然而,在我们开发Dynamic HRTF及其在动态3D音频平台中的应用之前,这并不能在虚拟世界中准确地呈现出现。现有的解决方案假定头部和躯干串联旋转。在虚拟现实中无法精确地再现动态头部运动是现有3D声音解决方案听起来不够真实的原因之一。”

  躯干-头部困境并非Dirac动态3D音频平台所解决的唯一沉浸感限制。HRTF是人耳感知空间中特定声源的函数。身高、头盖比例和耳朵尺寸,以及其他因素都影响着每个人的HRTF,HRTF就如同指纹般独特。也就是说,对创建一个完全身临其境的3D音频体验而言,当前行业标准所依赖的“个性化”HRTF测量是一个耗时且费力的过程,最终缺乏可扩展性。

  Johansson继续解释:“这种需要个性化HRTF以创建沉浸式音频的做法,在历史上一直是主要的行业障碍。然而,我们开发出一种新的,非常成熟的HRTF测量方法,其噪声和误差比现有的方法更少。令人兴奋的是,当这种测量过程与动态HRTF结合使用时,个性化的好处几乎不再重要,并最终被淘汰。”

  虽然CES 2017将标志着Dirac正式进军AR/VR领域,但该公司在过去15年间一直是音频保真技术的领导者,为移动、汽车、家庭和专业用户等提供服务。该公司的客户包括劳斯莱斯、宾利、宝马、沃尔沃、Harman、先锋电子(Pioneer)、OPPO、Arcam、Datasat、华为、一加和小米等技术领导者。

  from:yivian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VR社交平台High Fidelity获IDG领投2200万美元融资

根据最近的监管机构备案,开源VR内容开发平台和社交平台High Fidelity已经在新一轮融资中筹得2200万美元,该轮融资由IDG IDG Cap...

相关线上没量、线下没钱?膨胀、慌张下的VR生存现状
2016-12-13 11:01:35 来自:新闻

硬件念念碎:VR-Ready PC难敌PS4 怪NV的配置要求高咯

在本周的VRX大会上,英伟达总经理格林斯特恩表示,使用英伟达GeForce芯片的VR-ready PC销量已经突破1500万台。一石激起千层浪,引...

相关英伟达称VR-Ready PC销量已破1500万台
2016-12-12 16:17:03 来自:新浪VR频道

Trinus已开发PS VR的第三方驱动程序

近日,国外技术团队Trinus近日正式宣布成功开发了PS VR的第三方驱动程序,使其能够通过USB 3.0接口与Windows PC完成适配,并且支...

相关《猎影计划》主策: 腾讯首款VR游戏 体感内容多
2016-12-12 09:37:58 来自:技术速递

VR技术成媒体新宠,VR新闻凭何上位?

VR这把火如今已经蔓延到了新闻领域,从国外的纽约时报、BBC到国内的新华网和财新网,众多主流媒体已经推出了VR新闻。VR新闻的价值...

相关硬件念念碎:终于有VR厂商知道SSD牛X 它就是微软
2016-12-08 18:11:52 来自:新闻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