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七鑫易维:这家能把眼睛当作“鼠标”的公司在搞些什么?

2016-09-13 15:51:02   来源:新浪VR

  眼球追踪技术作为新一代的人机交互方式,未来有可能颠覆人类在VR中的交互体验。有别于目前的VR交互方式,眼球追踪技术的应用其实更像是PC中的鼠标。当然,除了用于交互以外,眼球追踪技术还有很多其他诸如注视点渲染技术的应用。可以说,眼球追踪技术的无限潜力,可以在VR中创造无限的可能。

  而说到眼球追踪技术,七鑫易维就是国内一家致力于眼球追踪技术研发且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企业。为了一探究竟并将这个神秘的技术介绍给更多的人,新浪VR拜访了七鑫易维并对他们的主要产品进行了直播互动,在直播结束后,七鑫易维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彭凡也接受了新浪VR的采访。

  新浪VR:什么是眼球追踪技术?原理是什么?

  彭凡:眼球追踪技术又称视线追踪、注视点追踪,利用眼动测量设备捕获、提取眼球特征信息,测量眼睛的运动情况估计视线方向或者眼睛注视点位置的技术。眼动测量设备内部具有传感器和红外发光二极管,传感器会捕捉人脸的图像并主要捕捉人眼信息,通过计算捕捉到的图像去计算和识别人脸特征,最后通过注释点算法的模型精准计算出眼球看向的位置。

  新浪VR:注视点渲染技术应用在VR领域会带来什么影响?

  彭凡:注视点渲染技术是根据人眼看东西的基本原理,当你再看一个物体时,旁边的是看不清楚的,在此时此刻,不需要去看注视点以外的信息,那何必去渲染呢,让GPU负担那么重。而现在VR领域都是对全部图像进行渲染,也就对显卡要求高,需要好的GPU。如果把注视点渲染技术应用到VR领域,将会节约90%的像素,这相当于提升了渲染效率的十倍,同样效果的前提下,对于显卡的要求降低了,不用买那么贵电脑了。

  新浪VR:将眼球追踪技术与注视点渲染技术应用到VR领域,前景如何?

  彭凡:VR行业发展的困境其中之一就是门槛过高,眼球追踪和注视点渲染技术就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式。把价格降下来,把体验做好,头盔重量和视野都是硬件厂商需要攻克的难题,除了这些,就是交互要更人性化,更自然,做到像人的感官一样,人的感官80%来自视觉,视觉信息非常重要的就是注视点,用眼神在交流。我们认为注视点渲染和眼神交互是最能推动这个产业链初期发展的关键技术点。产业链发展再往后,就有了眼动大数据。当我们每个人都有了一个头盔,去虚拟购物的时候,这个时候就会有眼神相关的数据反馈到后台,商家就可以通过数据反馈向你推荐你最喜欢的东西,商店也可以更好的改进产品。

  新浪VR:目前做眼球追踪技术的公司除了七鑫易维还有德国的SMI,瑞典的Tobbi和日本的Fove,相比较而言,七鑫易维的优势在哪里?

  彭凡:欧美的公司,可以看到他们的产品有个很大的特点,首先是贵,他们在方案的选择上更倾向用多传感器,我们的设备只有一个传感器,他们会用两个或是多个,多个传感器的好处是精准,缺点是成本高,功耗高,而且硬件复杂。可以看到他们眼动仪的价格非常高,二十万,四十万,五十万,这对于VR来说成本和方案都不合适。我们考虑的是如何用最低的成本去把这个技术做到消费级别,怎么样最最少的传感器做到最好的眼球追踪技术体验,出发点不太一样。

  新浪VR:把眼球追踪技术和注视点渲染技术应用于VR,技术成本会是多少?

  彭凡:七鑫易维的传感器技术和模组的成本如果可以大批量生产,达到手机销量的时候,价格会非常便宜,几美金或是十几美金。

  直播回放:给你个眼神自己体会,七鑫易维眼球追踪怎么个炫酷法?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推荐
相关新闻

七鑫易维携世界首款VR眼控配件登GTC大会

北京时间9月13日,大家翘首以盼的“钻石黑科技”终于登台亮相了。此次GTC CHINA 2016大会分为深度学习、大数据分析、高性能计算与...

相关未来VR将采用眼球追踪技术 眼球可当“鼠标”
2016-09-13 10:39:29 来自:厂商新闻

未来VR将采用眼球追踪技术 眼球可当“鼠标”

VR和AR下一个巨大进步可能是眼球追踪技术,VR头盔发射出的激光束瞄准眼球,可以将人类眼球变成“鼠标”。

相关VR干货:1905互动张伟明:VR热下的冷思考
2016-05-03 15:50:39 来自:技术速递

Magic Leap硬件或用于Eyefluence眼球追踪技术

眼部追踪哪家强?SMI和Eyefluence比蓝翔。日前传出消息,Eyefluence的眼球追踪技术或将应用到Magic Leap的硬件里去。

相关【VR游戏】方块来袭 本周三款方块类VR游戏上架
2016-09-06 10:52:34 来自:硬件前沿

凌宇智控:几百块,便能解决移动VR交互难题

“花费数百元,就可以行走在虚拟世界,体验全沉浸式VR?”是的,你不必再花重金购买昂贵的VR设备了,也不必再去购买PC主机了。

相关: 暂无...
2016-05-31 14:30:27 来自:技术速递

热门推荐

HOT RECOMMEND

微博

HOT RECOMMEND

新浪VR简介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游梦创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