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敦煌大展!浓缩了1600年的敦煌历史,在Rokid AR眼镜里被唤醒

2023-01-18 16:56:30   来源:新浪VR

  轻盈巧妙的敦煌飞天在飘逸,活色生香的九色鹿在奔跑。伏羲女娲、朱雀神兽、持节仙人……在现代AR技术的帮助下,它们栩栩如生,款款而来。沉睡了千年的敦煌诸神,正在被科技的力量唤醒。

  目前,国内迄今为止展览规模最大的敦煌艺术展——“文明的印记:敦煌艺术大展”正在北京⺠生美术馆火热展出中。作为本次展览唯一应用的数智化导览系统,由敦煌研究院所属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艺琅国际、咪咕动漫有限公司和Rokid联合打造的“敦煌AR智能导览”,成为最引人瞩目的亮点之一。

  这是AR眼镜首次应用到敦煌莫高窟的导览服务中,它将为观众带来全新的沉浸式游览体验,开启敦煌数字化游览的新篇章。“敦煌AR智能导览”也将在今年3月落地敦煌莫高窟景区,成为敦煌游客数字化体验的常态项目。

  “敦煌AR智能导览”系国内文旅行业内首个基于单目视觉SLAM的AR眼镜导览方案。基于AI引擎、图片识别、3D场景展陈等技术,重现千年敦煌的绚烂文化。现场观众只需一副Rokid AR眼镜,便可以在数字讲解员 “敦敦”的引导下,跨越时空,进入千年前的敦煌,沉浸式体验莫高窟的前世今生。

  携手数字讲解员敦敦

  沉浸式体验国内最大敦煌艺术展

  “大家好,我是你们的数字讲解员,敦敦。”

  走进莫高窟第285窟1:1复制洞窟,戴上AR眼镜,以九色鹿为原型的数字讲解员“敦敦”正将观众带入1400多年前的西魏时期。被誉为“以佛教为主体的万神殿”的第285窟壁画上,刻画着敦煌佛教艺术中最经典的故事之一——《五百强盗成佛》。

数字讲解员“敦敦”数字讲解员“敦敦”

  相传在古印度乔萨罗国,五百人造反成为强盗,杀人放火,打家劫舍,无恶不作。国王痛恨至极,派出大军镇压。经过一场恶战,五百人悉数被俘后剜去双目,衣不蔽体,放归森林,彻夜惨叫。

  在敦敦的引领下,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相互交融,原来静态的壁画“活”了起来。激战时的短兵交接,一帧帧连环的画面开始在壁画上跳跃起来。随着战事的愈发激烈,兵器、马匹的影像细节被逐渐放大,背景音乐的鼓点声响起。

  凄厉的声音传遍森林,佛祖释迦牟尼怜悯众生,施法吹来香山妙药,恢复了他们的双眼,五百人无一不感激涕零。最终,在佛的感召下,五百强盗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五百强盗成佛》活化图(局部)《五百强盗成佛》活化图(局部)

  在佛祖以因果报应之说度化众生的故事背后,正是Rokid通过自主研发的AI 引擎、领先的图片识别、3D场景展陈与互动等技术,360度全景式地向现场观众展示壁画背后的历史与文化。

  比如,随着故事的演进,敦敦将实时调出相应的历史影像与文化图谱,以辅助语音讲解。在官匪激斗的作战中,战马的马尾为何会扎成辫子?人马的装备又为何被称作甲骑具备?壁画被放大,细节被聚焦,敦敦详细讲解魏晋南北朝时期官兵穿着、战马造型等细节的历史渊源与风土人情,诸如此类的细节不在少数。

  观众可以在莫高窟景区内的复制洞窟常设展览和巡展中,体验到包括第220窟、第45窟、第285窟等10个最经典洞窟的智能AR导览服务,享受科技的力量,更沉浸式地“走入”敦煌壁画的故事当中。

  国内文旅行业首次落地

  基于单目视觉SLAM的AR眼镜导览方案

  不止于敦煌,Rokid目前已经在国内落地了多个成熟的文旅解决方案。

  在2020年的国庆黄金周,Rokid与良渚博物院达成合作,共同打造了全球首个基于AR眼镜的智慧导览系统。除此之外,山东博物馆、西安博物院、喀什古城景区等国内百余家知名博物馆和人文景区,也引入了Rokid的智慧文旅解决方案。

  Rokid持续引领AR文旅行业的发展。在本次的展览中,Rokid再次创新,打造了国内文旅行业内首个基于单目视觉SLAM的AR眼镜导览方案,帮助参观者在享受优质内容体验的基础上,获得更轻薄、更舒适的佩戴体验感。

  目前,主流的AR眼镜中一般会采用2颗或4颗摄像镜头完成SLAM(同时定位与制图技术)。相较于以往2颗以上摄像镜头的SLAM,单颗摄像头需要完成的SLAM算法更复杂、技术难度更高,但相应可以打造佩戴更轻便、硬件更节能、服务更具性价比的AR导览解决方案,从而降低AR智能导览进入大众消费市场的⻔槛,让更多的观众可以体验和享受到优质的AR智能导览服务。

  在国内文旅行业内,Rokid首次突破了单颗RGB摄像头深度算法的有限性,基于易现自研的大空间三维地图构建能力、标准化建图管理流程、平台化服务部署与在线建图功能,为观众提供快速精准的视觉定位和持久稳定的展示,更加沉浸和富有乐趣的AR空间体验。

  基于单目SLAM的Rokid AR眼镜,敦煌AR智能导览服务能够为观众带来更优质的导览服务,同时赋能博物馆的数字化发展。通过缓解传统讲解员的人员压力,AR智能导览极大地提升了博物馆的展陈效率,同时借此摆脱语音讲解设备单调重复的讲解方案,吸引更多观众体验自助式的深度流览路线,感受更具生命力的敦煌。

  AR技术打破时空界限

  Rokid助力敦煌文化焕发新生机

  对于喜欢敦煌艺术的人而言,莫高窟是朝圣般的存在。它传奇神秘,每年数千万的仰慕者赶来,只为一睹它的风采。

  在展览馆迈向智能化、智慧化的新阶段过程中,许多珍贵而无法呈现人们眼前的石窟与壁画真迹,正通过Rokid AR智能导览方案,以全新的方式将“敦煌之美”重新呈现在观众面前,帮助敦煌焕发全新生机。

图片来源于敦煌研究院图片来源于敦煌研究院

  比如,在本次展览中,包括第3窟、第220窟、第285窟等已经关闭的部分石窟,正通过1∶1数字化的方式进行复制后直接“搬”进北京民生美术馆。依托Rokid的3D场景重建、视觉渲染等技术,AR智能导览内容高度集聚文史信息,通过生动有趣的方式,最大程度还原敦煌壁画中的精髓,帮助观众沉浸式感受敦煌美学。

  同时,敦煌是脆弱的。作家余秋雨曾说过,敦煌不是“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活”了一千年的生命,是一代一代人用生命不断堆砌而出的。自第一代敦煌守护人、敦煌研究院首任院长常书鸿扎根大漠半个世纪以来,无数的追随者跋涉千里,将青春献身于这茫茫戈壁。

莫高窟第285窟(复制窟)内景莫高窟第285窟(复制窟)内景

  令人遗憾的是,伴随着时间的推移,敦煌石窟或许终将消亡。历史上人为的破坏、近代游客的涌入、戈壁沙漠气候的侵袭,甚至扬起的细沙、渗入岩壁的雨水,都可以威胁它的生命。曾有壁画修复师花费整整20年,才能修好一个石窟。

  文物的保护从来就并非易事。Rokid的AR智能导览方案助力敦煌焕发新生机的同时,也在为敦煌的保护提供新的参考方向。

  在线上,AR智能导览方案通过前期搜集的点云信息,保存了敦煌大量的数字化资料,储存于云端的资源如同一个虚拟而平行的敦煌数字世界,将为后世的敦煌学研究留下珍贵的史料。

  在线下,AR智能导览方案可以有效缓减人流压力对敦煌石窟所带来的物理性伤害,比如,通过合理的导览路线,能够有效地缩短游客在洞窟内的滞留时间,减轻参观活动对石窟遗址造成的压力。

  “AI+AR+文旅”的文旅模式正在引领博物馆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同样,科技的力量也将延续敦煌的生命力,让敦煌的美丽能够在世间停留得更久一点,消失得更慢一点。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