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父母最好的过年礼物,应该是这个字

2021-02-04 17:00:40   来源:新浪VR

  春节将至,给爸妈买点什么他们最需要?

  血糖仪、老年鞋、水果点心……其实仅仅这些还不够,还需要带上这个字:教。

  “教”字左边是孝,右边是文,孝又可上下拆分开,上部表意为父母,下部为子女,意思就是教授子女以文化。但能否反过来,让子女教授父母,进行文化反哺呢?

  父母教子女,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让子女教父母,虽然谈不上匪夷所思,但多少让人觉得不合常理。

  但实际上,已经迈入老年的父母们最迫切需要的,就是来自子女的“教”,教他们在数字时代的各种生存技能。

  老年群体曾被认为跟不上数字时代,网络购物、网络打车、网络挂号这些当代生活的必需品,对他们来说都是晦涩难懂的高科技。他们只能使用呆板简单的“老人机”,只会从传统媒体上接收新闻,搞不懂年轻人的社交媒体。一个出门必备的健康码,就难倒了无数当年的“英雄汉”“铁姑娘”。

  对互联网时代的疏离与陌生当然不是他们的错,而是时代的症结。在他们学习的时代根本不知道互联网是什么,而到了互联网时代他们的理解力、记忆力、视力、听力都已经开始退化。

  美国社会学家玛格丽特·米德在《文化与承诺》一书中,将人类社会划分为“前喻文化”“并喻文化”和“后喻文化”三个时代。在“前喻文化”中,晚辈主要向长辈学习;“并喻文化”中晚辈和长辈的学习都发生在同辈人之间。而随着科技革命和技术迭代,社会已经进入了长辈反过来向晚辈学习的“后喻文化”时期。

  在“后喻时代”,正在老去的父母们认认真真地学习跟上时代的步伐,战战兢兢地想离孩子近些,再近些,却生怕孩子们说“你怎么连这个都信?”“不是跟你说过吗?”“你不用看这个,反正你也不会!”他们需要的,是让子女耐下心来教他们,就像他们当年耐心教子女那样。

  作为子女教父母用手机要有技巧。比如今年春节因为防疫要求很多人就地过年不回家,不能面对面教父母,那么不妨用华为智慧屏“打个电视”或用华为手机上的畅连通话的屏幕共享功能远程“手把手”教他们。

  作为子女,教父母用手机,要用心思。比如要考虑到家里老人年龄大了,看不清楚手机的字体,帮他们设置“简易模式”,用更简单的桌面布局,更大的图标和字体,更大的音量,让老人使用起来更顺手。

  作为子女,教父母用手机,要想周到。比如要想到老人最困难的场景如出门不会扫健康码、不会网购、不会打滴滴,不妨给她配个智慧助手“小艺”,让老人只要唤醒小艺,说一句“帮我……”小艺就能帮忙打开健康码、支付码,甚至叫车。这样老人才能融入智慧生活。

  对老人的孝顺,不仅仅体现在物质赡养上,更要注重情感赡养和知识赡养。多抽一些时间,无论线上还是远程,手把手地教老人上网;把页面设置简单点,制作几个图文并茂的“操作说明书”;帮他们装备几个网络“技能包”和小艺小艺这样的智慧助手,让老人们享受数字生活便利,这也是一种的孝顺,也是老年人最需要的孝顺。

  科技,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归根到底,要带老人跟上这个信息时代,需要的还是子女的耐心。对于父母来说,和小艺的对话时时有,但你的声音才最温暖!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