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长沙人大代表都在打Call,智租换电到底有何前景

2021-01-26 11:22:00   来源:新浪VR

  凭借环保、快捷、轻便、省钱的优势,两轮电动自行车成为居民最常用的交通工具之一。不过,在为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电动车也给城市带来了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尤其是电动车充电引起的火灾事故频发。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1月24日-27日期间召开的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上海市人大代表姚珊珊提出《关于上海市建立两轮电动车换电基础能源体系的提案》,旨在通过打造上海标准化的换电产品体系,构建安全可靠的非机动车基础能源体系。

  1月21日,长沙市人大代表、湖南工商大学教师陈树提出了“在长沙建立两轮电动车换电基础能源体系”的建议。

  管理不规范,分散充电隐患大效率低

  目前,市面上的电池管理并不规范,部分小区建设的集中充电设施规格不一,楼道充电、进户充电屡禁不止,电池爆燃、爆炸、城市火灾事故多发、安全隐患大。

  据统计,2020年上海市已发生381起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导致20人死亡,死亡人数超过前3年总和;2016年、2017年,长沙住宅类火灾为2567起,死亡12人,受伤32人。在这些住宅火灾事故中,一半以上是由电动车引起的。

  “充电难”则是两轮电动车的另一大痛点。一方面原有充电模式耗时长,通常4-8小时才可满电使用,遇上需求高峰,小区充电桩资源显得愈发稀缺。另一方面,对有用电需求的即时配送人员而言,充电便捷性与效率低下容易导致工作进度延后。

  陈树认为,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问题,可以考虑引入“换电”模式。由于新国标的实施,两轮换电模式相当于是提供了一个标准化的更优解决方案。

  两轮“换电热”初现,未来想象空间无限

  实际上,遍布大街小巷的共享助力车采用的就是换电模式。面向市民自有的两轮电单车的换电,相当于一个“升级物种”。

  从产品形态看,目前换电柜类似大型充电宝,每个电池都放在一个一个的柜门里,通过控制每个柜门的开启来完成电池的借、还。

  从新业态所要服务的需求侧看,“换电热”的兴起来源于电动自行车的消防安全风险和“充电难”这两大痛点。

  电动自行车日常的消防安全隐患,包括个人用户私搭乱接充电带来的火灾隐患,以及外卖、快递网点的开放式集中充电风险。“充电难”则表现为传统充电耗时长、小区充电桩资源稀缺、铅酸电池耐用性差等日常困扰用户的实际问题。

  据此前媒体报道,国内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远大于私家车,产销量在每年3000万辆左右并稳步提升,电动自行车在很多地方早已成为民众日常生活中短距离出行的首选。从出行习惯看,国内目前电动自行车日均骑行量超过7亿次,日均充电需求超过1亿次。巨大的市场让换电业务充满了想象空间。

  智租换电创始人、CEO李学军说:“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机会,我们目标就是在全国建立电动车基础能源网络,为全国数亿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两轮出行服务,这也是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

  陈树建议,可以强化政企合作,通过试点来逐步构建两轮电动车换电基础能源网络。政府通过和优质企业合作,推进落地两轮电动车基础能源网络科技示范区,在城市社区、商圈、停车场等交通枢纽地段铺设智能换电柜,并通过数字化、网络平台的科技手段进行实时的监控,确保电动车换电安全。

  “构建绿色安全的民用电动车换电网络关乎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生活便利需求以及生活品质提升,以智能换电柜替代原始的充电设施,也有助于加速居民非国标电动车更新。” 陈树表示,构建一个发达、便捷的两轮换电基础能源网络至关重要,未来必将成为城市慢行交通体系的重要一环。

  上海市人大代表姚珊珊表示:“上海市民非机动车的充电安全问题多部门已深度关注,我们建议能构建一套标准、安全、实惠的两轮电动车基础能源网络给到老百姓。政府在解决非机动车充电安全问题的同时,也能让上海市民感受到技术带来的方便。”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