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单体智能、群体智能层面发力 旷视科技推动移动机器人创新发展

2021-01-19 16:25:33   来源:新浪VR

  “人工智能是工业4.0成败的关键”,正如德国工业4.0之父孔翰宁所言,在传统生产模式不能满足新生产需求的背景下,工业智能成为很多AI企业关注的焦点。其中,工业机器人作为工业智能的一大标志,是AI落地的重点。我国是全球工业机器人供应第一大国,中国移动机器人产业联盟、新战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数据显示,2019年度中国移动机器人(AGV/AMR)市场规模达到61.75亿元,比较2018年增长45.2%。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旷视科技也正以移动机器人等相关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落地,为工业智能助力。

  在供应链物联网领域,移动机器人主要需要解决定位、规划、控制等问题,目前重点的研究领域是环境感知与建模、定位与导航、环境理解、多机器人协调。旷视科技指出,移动机器人未来的主要技术发展趋势可以概括为单体智能和群体智能。其中,单体智能是单个机器人的智能化程度,未来会包含更多AI的元素,如SLAM(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技术的多传感器融合导航方式和深度学习;群体智能是系统的智能化,通过AI的算法使系统最优化,如规模化集群作业和同构仿真。

  这样的趋势也体现在旷视科技智慧物流的发展战略之中。在单体智能方面,旷视科技结合企业拥有的全球最大计算机视觉研究院的研发成果,打造了一系列领先的AI+智能物流设备,含二维码导航、激光SLAM导航、视觉SLAM导航等AMR,以及人工智能堆垛机、智能圆形播种机等智能物流装备。

  其中,在SLAM技术上,旷视科技认为基于SLAM技术的AMR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其中视觉SLAM是未来方向,同时需要多传感器融合的导航方式。为此,旷视科技依托于在SLAM技术上的深耕和在深度学习及神经网络领域的多年积累,形成了旷视科技的视觉SLAM技术,能够突破传统的视觉特征,从语义级别去感知环境,且对光照更敏锐,拥有优秀的光线鲁棒性,目前已经应用于旷视科技800kg视觉SLAM导航AMR“MegBot-S800V”。

  图:旷视科技搭载SLAM技术移动机器人

  在群体智能方面,旷视科技以AI技术为核心,自主打造了机器人网络操作系统河图(HETU)。旷视科技河图围绕自研AI生产力平台Brain++形成的核心AI能力向上生长,通过IoT技术连接物流各环节,连接并协同调度旷视自有及其他厂商设备,具备同构仿真和自适应动态调优能力,通过管理设备、库存、库位等方式实现场景效能最大化,达成机器人与物流、制造业务快速集成,一站式解决规划、仿真、实施全流程。目前,旷视科技已经帮助鞋服、制造、汽车、医药、快消等不同行业的众多企业实现智能化升级。

  在旷视科技看来,移动机器人的市场很快就会突破100亿的规模,未来的市场是1000亿的体量,旷视科技包含河图、移动机器人在内的智慧物流软硬一体化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也会走到海外,在蓝海市场争得一席之地。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