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疾新规落地,买重疾险应该赶早还是赶晚?

2021-01-15 16:30:44   来源:新浪VR

  2020年11月5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医师协会正式联合发布《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2020年修订版)》。至此,热议了近一年的重疾新规终于落地!

  此次发布的重疾新规,是监管部门对原来的重疾理赔规则做了更新调整。那么,更新后的重疾新规会带来哪些变化?购买老产品是否会有影响?

  针对有关疑问,今天这篇文章就带大家聊聊,重疾新规的那点事儿。

  重疾新规有哪些变化?

  从病种来看,新规定中的重疾病种从2007年版的25种,增加到了28种。同时新增了恶性肿瘤—轻度、较轻急性心肌梗死及轻度脑中风后遗症3种轻症。

  此外,下面几项调整也值得大家关注:

  1. 轻症赔付比例最高不超30%

  目前市面上有些重疾险,轻症的赔付比例能达到45%,甚至55%的保额。而新的理赔规则规定,3种新增的轻症,赔付比例从100%降到了30%。

  1. 轻度甲状腺癌不再按恶性肿瘤赔付

  新规中关于甲状腺癌的赔付比例变化,是大家比较关心的。

  目前的重疾险,只要确诊甲状腺癌,就可以赔 100% 保额。而新规出台后,甲状腺癌将根据分级来赔。

  分级为I期的甲状腺癌,被排除出重疾保障范围。赔付标准从原来的100%保额降低到最高赔30%。

  3。一些疾病的理赔更宽松

  实际上,随着医学水平的提升,很多疾病的手术方式发生变化。

  所以,这次发布的重疾新规,重新明确了一些重疾的定义。例如:

  ①重大器官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增加责任

  ②心脏瓣膜手术及冠状动脉搭桥术:放宽开胸要求

  ③主动脉手术:放宽开胸开腹要求并新增手术责任

  总的来说,近期发布的重疾新规有利有弊,所以很多人开始纠结,不知道新旧产品哪个更划算。其实,针对新旧规范的交替,保险公司纷纷推出了“重大疾病择优理赔方案”,来保障客户权益。

  择优理赔方案

  所谓择优理赔,可以简单理解为哪个定义宽松,就按哪个标准赔。

  以泰康人寿为例:为了切实保护客户权益,自2020年11月5日起,凡投保了泰康人寿采用2007版重疾定义销售的老产品,就可以择优选取2007/2020版重疾定义中相对应的疾病定义作为赔付依据(除疾病定义择优外,原保险合同疾病种类、保险责任及其他约定等内容保持不变)。

举例《泰康乐惠健康(2020)重大疾病保险》,点击查看大图举例《泰康乐惠健康(2020)重大疾病保险》,点击查看大图

  说到这里,重疾新规的内容也聊的差不多了。对于还在关注旧版重疾险的朋友,最后给大家一点建议,抓紧买。因为旧规范下的重疾险产品,将在2021年1月31日前全部停售。能享受“择优方案”的窗口期只剩下最后的十几天。

  不得不提的是,在重疾新规出台后,泰康人寿便迅速推出住院医疗+门诊+购药+重疾产品组合,并配套有全流程的“家庭医生”暖心就诊服务。全面规范的保障,体现出泰康人寿对客户服务的高品质要求。而针对择优方案,除刚才举例提到的《泰康乐惠健康(2020)重大疾病保险》,下面还整理了泰康人寿该方案下所涵盖的部分产品,供您选择:

  总结一下,其实不论是新产品还是旧产品,保险肯定是越早买越好。趁着过渡期先投保旧版重疾险,未来再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加保。而且,经历过魔幻的2020年,相信没什么比一份稳健的风险保障更让人舒心了。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