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亚财富,中概股的价值洼地

2020-12-04 13:38:58   来源:新浪VR

  萦绕在诺亚财富头上的质疑之声,正在逐渐散去。

  作为独立财富管理公司的龙头,在底部煎熬5个季度之后,开始恢复生机。在非标产品被直接砍掉且海外因疫情业务几乎阻断的不利环境下,诺亚财富抓住国内2019年和2020年二级市场的小牛市,在标准化市场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转型遇到小牛市 募集量、活跃客户数均创新高

  2020年是诺亚财富上市十周年,不过诺亚对外宣传上很低调,在一本和《融资中国》杂志合作的专刊中,诺亚财富董事长汪静波回忆了2005年创业的场景:“选择创业,我们是被逼的。但如果没有诺亚,我可能就是一个懂点金融的家庭主妇。”因为05年的3月,汪静波的老东家湘财证券公司改制,裁员、降薪、裁部门成为被迫之举,时任其私人金融部总经理的汪静波不得不向下属宣布——这个头顶国内证券公司“第一私人金融部”光环的部门也在被裁之列。汪静波选择把已经在湘财运作两年的诺亚财富品牌买下来,和另外3个合伙人开始创业。创业之后即赶上了一轮牛市,随即迎来了10年的高速发展。

  2019年第三季度,汪静波以一封内部信拉开了范式转型的宣言,一篇《非标已死》更是引发圈内人震动。主动的断臂求生,诺亚的另类信贷产品从当时289.1亿人民币一路压缩至本季度117亿。

  诺亚用惨烈的举动,硬生生将自己从非标的泥沼中拔起,硬核切换到了全新的标准化的商业场景中,这就是被汪静波称为从小河沟进入了汪洋大海。在这个市场诺亚本并不占优,2019年Q2财报显示当时诺亚公开市场募集量只有60.2亿,截止2020年Q3,这个数字猛增到208.4亿,涨了接近3倍。

  非标产品收缩产生的募集量gap至此彻底被标准化产品取代。

  财富公司最关心的运营指标——募集量(包括标准资产募集量)和活跃客户数都创了新高。

  诺亚因此也正式对外宣布,战略转型取得了阶段性成功。

  业务转型的成功让诺亚腾出手来,宣布1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为自家公司实力站台。

  季报发布前夜暴跌,隔日6.86%大涨诺亚打出漂亮的一记反击

  季报发布前的一夜,诺亚股价莫名大跌12%,令市场不禁猜测诺亚3季报会不太好看。隔日开盘,直接拉升13%,后以6.8%大涨收盘。

  确实,诺亚季报漂亮的数字和回购计划给了市场极大的信心。其中三个数字尤其关键:

  1、总募集量同比增长122.2%,达288亿

  募集量是财富管理公司的根基,没有有效的募集,后续的管理费和carry分成都是无根之水。即便可以通过“财技”加大退出增厚本季度的收入,但这无法持续,只有不断增长的切实的高品质的增长才是基石。

  2、活跃客户数猛增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诺亚财富注册客户数350409人,同比增长21.6%;活跃客户20509人,同比增长105.9%。其中,增长最快的是公募基金活跃客户数,同比增长167%至17536人,传统产品活跃客户同比增长31%;诺亚核心的“黑卡”客户人数和AUM也在双双增长。

  3、理财师流失率进一步降低

  作为在传统财富管理环境下披荆斩棘的诺亚财富,其庞大且专业度极高的线下理财师团队尤为被线上互联网平台所羡慕嫉妒恨。理财师团队的不稳定曾经是资本市场最大的担忧,包括对于诺亚理财师销售非另类信贷产品的能力,市场也一直在观望。2.3%的行业极低流失率无疑给市场吃了定心丸。

  人的因素无论从客户角度还是公司人才的角度,都已经稳了。

  此时,再谈做空有点不合时宜,极大可能被打脸。同时资本市场也关注到,上市十年,收入增长了12.5倍,净利润增长了10倍,然而股价涨幅却不足3倍的诺亚财富,不仅股价涨幅落后自身业绩,更是远远落后各中概股小伙伴,相比美国的资管同行们,诺亚14倍的PE(TTM),亦是低于美股资产管理行业水平。

  在季报发布后,智通财经撰文称:诺亚财富会是长线投资者的一盘菜吗?

  诺亚的第二增长曲线在哪里?

  业务多元化一直是诺亚无惧行业难关、保持业绩稳健的重要因素,所谓东边不亮西边亮,海外疫情国内牛。但想要保持这样的增速,仅仅依靠传统的商业模式和管理方式,也许能够止血,但是很难破圈大发展。外部主要原因包括国内监管的收紧,行业竞争(互联网平台和券商银行财富管理入局)的加剧,究其内因则是非标缩减带来的资管规模和经营利润的下滑。

  截至9月30日,因为另类信贷的压缩,诺亚旗下歌斐资管规模为1557亿元人民币,较2019年第三季度下跌11.8%。而资产管理业务的运营利润是大幅高于财富管理业务的,第三季度资产管理的运营利润率为51.1%,而财富管理的利润率为39.6%。

  因此,想要在新的市场和环境中竞争胜出,诺亚还要做更多的努力。在财报中,笔者看到其中的一些端倪,或许是诺亚未来和其他非三方财富管理同行掰手腕的机会:

  1)进一步扩大高净值客户服务优势,新提铁三角战略

  虽然互联网平台的竞争甚嚣尘上,但是行内人都深知二八法则,财富管理的胜败在于对高净值客户服务的深度和粘性,这是核心战场。

  在中国私人银行发展报告(2020)中提到,中资私人银行的总体资产管理规模(AUM)从2018年的12.20万亿元,增至2019年的14.12万亿元,增长率达15.75%。私人银行客户数从2018年的86.69万人,增至2019年的103.14万人,增长率达18.96%。

  笔者算了下,私行的平均AUM从1407万反而下降到1370万,可见对于私人银行客户新增和服务的困难。

  在诺亚的季报发布电话会上,汪静波称:“在理财师服务客户的最小单位经济模型上,我们开始从单一理财师服务客户,导向团队合作的“铁三角”模式,确保黑卡钻石等核心客户,有一个小组为他们提供服务,继续提升服务品质和作业效率。”

  2)Finally的数字化转型

  为了进入新世界,汪静波在诺亚内部倡导了一场自下而上的深刻的客户访谈活动,40位高管每人至少访谈5个重要客户,每个客户2小时以上。在访谈中汪静波谈到一个有趣的案例,她问访谈的客户,我们的app目前体验不好,您有什么建议吗?客户说,我太忙了,很少上你们的app…

  但数字化对于商业方式、运营能力和组织能力的提升,新富的互联网原住民阶层的崛起,使得诺亚财富还是踏上了数字化转型之路,内部的誓师大会、组织的重组、人才的引进,诺亚在数字化转型上下了重注。

  季报发布会上,汪静波谈道,“2020年在管理方面,我们启动了全面的业务变革,核心是把诺亚15年来对行业的深度理解和线下运营经验数字化,提升运营的精准度和效率。聚焦KYC、KYA、KYP,数字化客户的需求,数字化识别理财师的能力和类型,给基金产品打标签,并将三者进行精准的匹配。数字化合规能力,也是我们基于3K 以后的建设重点。”

  3)资管的重新发力

  私募资产管理公司上百亿的已经可以上桌打牌,遑论1500亿的歌斐资产,虽然在另类信贷转型中承压,歌斐仍然是诺亚未来着力发展的重点。

  在融资中国杂志的采访时,歌斐资产CEO殷哲谈道,过去十年,歌斐只是搭了一个骨骼,十年磨剑新出发。

  新出发的方向有两个,一个是目标回报,一个是成长跟投。目标回报是一种绝对收益,主要是针对高净值客户安全性的考虑,稳健的收益+极低的回撤,作为固收产品的替代且没有另类信贷的暴雷风险;成长跟投则是发挥歌斐十年FOF头部的资源积累优势,通过跟投好的赛道公司,为高净值客户提供优选产品,给客户投进最性感的医药、消费、科技的机会。

  三季报发布后的第二天,诺亚召开了新一年的钻石年会,这也许是个巧合,也许是一种缘分。

  一切向好,祝福三方龙头,在新的市场,能创出一个新的天地。

  曾经市场非常看好互联网财富平台对行业的鲸吞,但监管政策让稳扎稳打的券商和银行找到了发展的窗口期,三方的龙头历经磨难,靓丽回归,又将给市场带来什么新的扰动,我们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