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业信息化发展报告(2020)》重磅发布

2020-11-27 14:54:15   来源:新浪VR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全球治理体系也面临着深度变革。正如总书记指出:“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建筑业信息化发展报告(2020)》聚焦“行业监管与服务的数字化应用与发展”,旨在借助数字化技术赋能建筑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助力。

  11月27日,《中国建筑业信息化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在重庆正式发布。这是该《报告》自2013年起,连续第8年发布,尽管受到疫情影响,编委会专家组克服种种困难,以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完成《报告》编制、讨论等相关工作。《报告》汇集了中国建筑业协会、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近10个省市的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主管部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建筑集团、北京城建集团、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政企学研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编写,从而使本《报告》在建筑业信息化领域具有代表性和广泛影响力。

  发布会现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宋秀明副主任、清华大学马智亮教授、重庆市建设信息中心谢厚礼主任、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信息中心李雯娟主任、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信息中心邓夏扬副主任、中国建筑集团信息化管理部杨富春副总经理、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谦高级副总裁、南开大学何红锋教授等八位业界专家共同启动发布仪式。马智亮教授在发布会上分享了《报告》的专业解读,从行业市场监管与服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招标投标监管、工程造价服务、质量安全监管等领域的数字化入手,对建筑行业监管与服务的数字化应用现状和趋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

  目前,数字化应用已经渗入到建筑行业的方方面面,对数字化监管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行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的形势下,如何从单项监管到系统约束,从封闭循环到开放演进,从行业管理到产业治理,从被动受理到主动服务,从经验决策到数据驱动,成为行业监管面临的首要挑战。面对这样的挑战,以及建筑行业多年积存的历史痼疾,行业监管与服务应该如何与时俱进,避免在全面数字化过程中陷入信息孤岛,如何帮助建筑行业利用数字化实现跨越式发展?基于此,《报告》以“行业监管与服务的数字化应用与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建筑行业的数字化入手,以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为主体,对行业监管领域数字化应用现状进行深入描述。针对各个细分领域的数字化应用实践,探讨数字化技术对行业监管和服务的重要作用和应用范围、模式,提供具有思想性、前沿性和启发性的新模式、新案例。

  三大特点,全面反映建筑行业监管与服务的数字化应用

  马智亮教授表示,今年是《报告》发布的第8年。《报告》主题从信息化管理、BIM应用、BIM深度应用、互联网应用、智慧工地、大数据应用、装配式,到今年的行业监管与服务,始终代表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前沿技术和最新理念。今年的《报告》以客观的视角、全面的理解、深刻的思考,为建筑行业监管和从业者提供了专业、有深度的前沿内容,为数字化的实践应用提供了指导。其亮点主要有三大方面:

  首先,专业强。《报告》编写汇集了来自行业政企学研不同单位数十位专家、学者,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牵头编制,汇聚了江苏、广东、河北、四川、安徽等地方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信息中心,浙江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广东省建设工程标准定额站、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执法监察局、湖北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等地方行业监管部门;中国建筑业协会、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等行业协会;清华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知名高校;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建筑企业;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粤建三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数慧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等数字化应用及服务提供商,凝聚多方力量,聚焦数字化技术及其应用在行业监管与服务的全方位实践。

  其次,程度深。《报告》从行业市场监管与服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招标投标监管、工程造价服务、质量安全监管等领域数字化入手,系统介绍各细分领域的数字化应用情况。在此基础上结合行业实际,秉承客观公正的原则,通过广泛调查,全面客观地反映行业监管与服务部门和建筑业企业数字化应用的具体形态,并对其进行深入剖析。通过调研描述目前建筑业企业与行业监管和服务数字化的对接现状,清晰反映行业监管与服务数字化的落地性,并对行业监管与服务数字化发展趋势进行展望,提出来自市场和企业的更具体的需求,为行业监管与服务数字化应用发展规划的制定提供参考。

  第三,结合紧。《报告》紧贴数字化时代新需求、新变化,总结建筑行业监管部门运用数字化技术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数字化实践经验,以实际应用流程和实践经验为主线,结合各监管领域数字化应用给出了具体实施路径。归纳分析在监管过程中基于数据实现政企互动的监管模式,有利于行业从业人员深入了解行业监管与服务数字化应用现状和面临的任务,从而更好地推进行业监管与服务的数字化转型,实现行业监管现代化。

  2020年《报告》突出对建筑业的监管与服务的数字化应用进行深度研究,以行业行政主管部门为主体,聚焦行业监管与服务关键领域,抓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重点,内容包括对建筑市场监管、工程项目审批、招标投标、工程造价、质量安全等方面的监管与服务的全面数字化升级应用进行分析把脉,有研究、有案例、有展望。既有国家级的监管与服务系统建设方案,也有省、市级的行业监管与服务数字化应用与实践,例如国家建筑市场信息资源整合和协同应用、贵州住建云建立建筑市场监管新模式等。既有监管主体的数字化系统连接与整合,也有监管方与被监管方系统数据的互联互通,例如安徽省建设工程造价全过程监管平台、北京城建集团隐患排查系统与北京市住建委“双控平台”的对接等,这些案例展现了行业监管各个领域的数字化技术应用水平和实践成果,具有很高的示范价值和借鉴意义。

  《报告》是对当前建筑行业监管与服务数字化应用的阶段性总结,对于行业监管与服务信息化建设具有可资借鉴的重要价值,在“放管服”大背景下,对推动行业监管与服务的数字化技术应用,改进监管与服务手段,提升监管与服务水平,将发挥重要作用。总之,在产业数字化变革的浪潮下,行业监管与服务的数字化应用与发展,在推动政府监管与服务水平升级的同时,必将为整个建筑业的变革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进一步推动建筑业生产力水平的提升,促进生产关系变革,实现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健康发展。而《中国建筑业信息化发展报告(2020):行业监管与服务的数字化应用与发展》展示和深入挖掘了这一潜在价值,必将助推建筑行业从信息化、数字化,向智慧化转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