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书画鉴藏家颜明的鉴定观念

2020-11-03 11:28:41   来源:新浪VR

  在中国古代书画鉴定上,中国古代书画鉴藏家颜明主张以“目鉴”为主,强调作品的“笔墨”“艺术性”以及“时代气息”。虽然他是最早注重查阅和研究书画著录、出版物和文献的人,但他绝不盲目信从著录和出版,更不会一味听信“权威专家”的意见,而是经过自己的思考和判断,客观谨慎地做出结论。对于当下艺术品市场中的乱象,例如动辄抬出某某“专家”意见指鹿为马、混淆视听,还有“国宝帮”瞒天过海、危害社会信誉等现象,他坚定地进行批判,甚至常会挺身而出、仗义执言、以正视听。

  颜明将收藏分为三类:具有人文情怀的收藏、投资型收藏和消费型收藏。他表示,当下大部分收藏家都属于投资或消费型收藏,作为一名真正的收藏家,应该具备人文情怀,传承传统文化艺术,回归文人收藏传统。

  颜明认为收藏书画最重要的标准就是“真、精、新”,鉴赏中国古代书画首先看绘画性(笔墨画法),但光有绘画性也是不行的,缺失文化性、艺术性始终是不够的。历史上真正的艺术大师,都是绘画性和文化性高度统一的。因此在收藏中,颜明尤其看重体现文人情怀的作品,比如吴门画派、娄东画派的大家,是明清“文人画”的代表。

  对于书画鉴定,颜明认为要以笔墨特点和艺术水准为主,此外需要从多个角度切入。一般来说,可以先看作品的时代气息,判断是否到代,如果对书画家的个人风格非常熟悉的话,凭借个人风格特点是否符合就可以鉴定书画,毕竟个人风格和笔墨特点是鉴定书画最主要的依据。其他需要切入的角度,实际上是鉴定书画的辅助依据,比如款识、题跋、印章、印泥、颜料、材质(纸张、绢素)、装裱等等,都会在鉴定时有很大帮助。当然还需要掌握大量的文史知识,具备一定的考证功夫。

  颜明收藏的成功就得益于对著录和出版的探索,但是他也绝不盲目信从著录或权威专家。因为书画的鉴定不能只以出版和著录为依据,主要还是看作品本身的绘画性、艺术性够不够,这才是关键。艺术性够的情况下,再对出版、著录这些旁证进行一些补充,那是锦上添花。如果一件作品没有艺术水准,甚至是伪作,避开这个去谈它的著录、出版,或前人专家如何鉴定为真迹,那是毫无意义的。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