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少帅论坛|新消费浪潮之下,寻求企业新机遇

2020-10-26 18:08:38   来源:新浪VR

  10月22日,2020海西商界少帅论坛之“新消费浪潮”在厦门七尚酒店落下帷幕。

  本次论坛邀请了姚明集团董事长厦门大学厦门校友会会长姚明、巨量引擎厦门直营中心总经理王军炜、科技谷CEO陈思恩、金牌厨柜高级副总裁孙维革、利宝资本首席投资官王栋、延谈桔子文化董事长李延、和联众创创始人陈宇祺、七尚酒店品牌与公共关系总监徐晓敏、若鹰创业邦创始人庄跃芳以及海西商界企业家俱乐部会员、各行业企业家、行业精英等300余人参加。

  “少帅论坛”是姚明集团、海西商界自2019年起着力打造的品牌IP,聚焦“少帅”、立足新商业、传播创新商业理念的论坛活动。

  今年,特殊时期让消费行业上演了一场以数字化为主要内容的变革。为了深度探索消费领域,研究消费转型的内外因,助力企业在新消费浪潮中能够抓住变革机遇,给产品定位、品牌营销等多方面的挑战带来一些新的思考。海西商界携手新的少帅代表开启一场以“新消费浪潮”为主题的思想交锋盛宴。

  活动伊始,主办方厦门市工商联副主席、姚明集团&姚明织带董事长、厦门大学厦门校友会会长、海西商界企业家俱乐部会长姚明上台发表致辞。他表示:“目前我们的市场经济环境已逐步回暖,中国成为全球受疫情重创之后唯一的也是最快的在第三季度实现贸易正增长的国家。在这利好的趋势下,新消费市场的需求和销售主力,就在我们的身边。我很荣幸也很高兴,每一场海西商界的活动,都能创造机遇,为参会的来宾带来商机。新消费时代已来,此时正是零售业拥抱变化,着力转型的好时机。”

  随后,由海西商界总经理林颖上台致辞。“如今,新生代企业家们正逐步成为推动我们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生力量。海西商界很荣幸能够借着每年一次的少帅论坛,将这些新生代企业家们聚在一起,共同探讨行业未来新方向。我们也将秉承着初衷,将少帅论坛越办越好,越办越大。”她说道。

  周小然:新消费下的“Z时代”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酒店数目约为35万家,客房数目约为1,670万间。2014年至2018年,中国酒店行业市场规模(按营业收入)由 4,836.6 亿元增长至 6,175.8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 6.2%。

  而疫情给酒店行业带来的损失有目共睹。得幸于国内疫情防控的成效,酒店业有了复苏的迹象,国庆长假的预热也给了酒店人注了强心剂。而经历过疫情,酒店人更要思考和未雨绸缪,危机当前如何自救?新消费习惯下酒店如何定位如何发展?

  有的酒店会通过裁员、停薪等手段进行人工成本控制,有的酒店会用低价秒杀、团购获取现金流。但是,七尚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小然有自己的经营方式:“我们最先是稳定住房价,完善服务体系;即使入住率低,也依然保持人工成本的稳定,取而代之的是进行一些程序上的不必要成本支出;同时,我们培养和重用年轻中层管理,对酒店进行自我调整。“

  当前,中国Z时代人口达到1.49亿,其消费力占据了40%,而未来他们也将成为消费市场的强力军,要了解消费市场需求,就要了解他们。那么,Z时代的消费动机是什么?

  周小然认为,为了社交买“归属感”、为人设买“自我认知”、为悦己买“当下幸福感”这三类是Z时代主要的消费动机。“对他们来说,消费不仅能带来谈资和社交资本,也能让他们拥有和同伴相同的东西,以便更好的维系社交关系;同时,还能通过不断购买兴趣相关的品牌和产品,来加深兴趣相关领域的钻研,建立起人设。此外,大于50%的Z时代认同花钱是为了获得幸福感。”

  抖音流量玩法与闽企新机遇

  消费是市场行为,而营销是企业促进消费、传播品牌价值的一种手段。在论坛现场,巨量引擎厦门直营中心总经理王军炜就《抖音流量玩法与闽企新机遇》做主题分享。他认为,线上营销会成为新消费浪潮下的必然趋势。而短视频+直播+电商,是突破线下流量限制,助力线上转型的长效经营方式。

  “包括抖音火山版在内的抖音DAU突破6亿,这些数字的背后是花更多时间在这里观看、交流和购买的消费者。它既是C端用户的“生活场”、“内容场”,如能巧妙营销,也能成为B端企业的“生意场” ”王军炜说到。

  但营销方式那么多,企业到底该如何布局?是做内容?做直播?还是直接投广告?

  在平台上,通过达人合作、活动推广,进行广告流量倾斜,推进企业好内容、好产品以及好服务,好的内容、产品、服务又反馈增进广告流量加速。同时,通过短视频带货、直播带货进行内容营销,实现商业变现。

  短视频营销+直播带货按下了闽企增长的加速键。王军炜说到,“激发生意新可能,是巨量引擎的口号,怎么理解这句话呢?就是希望大家一起在变量中,通过技术驱动营销,激发企业新的机会。

  圆桌派:新消费浪潮下,“跨界”新玩法

  主题演讲结束后,圆桌对话环节将整场论坛推向高潮。荣正国际-利宝资本首席投资官王栋、厦门金牌厨柜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孙维革、厦门延谈桔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延、和联众创(厦门)投资创业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宇祺,围绕“新消费浪潮下,跨界新玩法”为主题,开启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观点交锋。

  对于跨界的看法,王栋认为:“跨界也好,改变也好,每一个企业家都应该拼命思变,如果你不变,那你的对手甚至不是对手,都有可能打败你。”而对于主持人最后提问的“现在的风口是什么?又是否看到了新一个风口?”问题,王栋给出了投资人的思考,“从资本的角度,一定不能只去追热点。更要关注到别人没关注的地方。比如都在谈年轻人、年轻化时,也要看到老年人,实际上老年人潜在巨大的需求点。风口是一个微妙的词,比起预测风口,要相信只有专业才有价值。”

  “跨界正在变成一种现实和趋势。我觉得,只要是能够发生业务和品牌关联的,都能跨出去。“有着数十年品牌营销经验的孙维革认为,”跨界也是创新的一部分,企业要在发展的思路上思考,不能为了跨而跨,应该结合自身情况。有些时候要跨出庐山看庐山,发现企业自身的优势。所有走在创新这条路上的企业都应该受到喝彩。无论做的如何,他们都是勇敢的。“

  关于风口,孙维革与王栋有着某种程度的契合,他认为:”围绕老龄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相关产业,有可能会成为接下来的风口。“而被称为“跨界艺术家”的李延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观点,“风吹草地见牛羊。牛羊本来就在那吃草,风口也是这样。风口都是走着走着变成了风口,并不是抢出来的。当你专注某个领域发展,有时候兴趣也能变为风口。”他说。

  对于“跨界”,李延身上一个显著的标签,“我们做的是把艺术品做成IP形态。我们是服务员,我们做IP、做潮流文化,都在帮助企业去探索,表达他们潜在的品牌内涵和文化。跨界合作,要注意的不要一味迎合,而是寻找到两者的加分点,要做加分的事不是减分的。”他谈到。

  而在回答是否认同现在是跨界最好的时代时,陈宇祺认为“任何时候都可以跨界。跨界是把别人好的东西结合自己的长处,进行融合。”作为投资人兼创业者陈宇祺,称自己是造梦人,立志为志同道合的创业者孵化梦想。“不同于其他投资人,比起赚钱,更想要孵化、完善投资的企业,所谓“手伸得比较长”,未来不排除集团化的可能性。”他说。

  同时在本场圆桌论坛上,他还是唯一一个没有团队的企业家,”没有团队是我性格使然,比较江湖气,团队的向心力强,但感情社情重,链接会更深,时间久了,团队的看法就会趋向领头人,就比较难有火花。“

  论坛上,主办方还为第二届海西商界少帅论坛“唯一指定”荣誉品牌七尚酒店、若鹰创业邦、“至臻品牌”中骏·天禧、中骏·天盈、光莆电子进行隆重的颁奖仪式。

  在活动尾声,姚明集团董事长姚明、海西商界总经理林颖、人民日报-人民创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健及副总经理梁诗雨、建发国旅董事长、海西商界企业家俱乐部荣誉会长陈丽霜、科技谷创始人 、2019年度海西商界少帅人物陈思恩、金翼集团董事长、 海西商界企业家俱乐部副会长戴金练、贝诗纤体创始人、海西商界企业家俱乐部副会长徐锦芳等人一同参与第六届海西商界盛典启动仪式。

  据知,第六届海西商界盛典的颁奖礼将全面升级,除以往甄选区域独具代表性的杰出企业家外、还将评选出“海西十大品牌”的奖项。海西商界盛典是目前福建省内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与权威性的企业家年度盛典与颁奖。吸引商界领袖型企业家、顶尖学者、青年创业家千余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