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圆满落幕

2020-10-22 11:47:55   来源:新浪VR

  10月18-19日,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在辽宁省沈阳市新世界博览馆成功举办。开幕式上,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出席,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致辞,省政协主席夏德仁出席。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烈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致辞。辽宁省委副书记周波出席,省委常委、副省长陈向群主持开幕式,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张雷,在沈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领导及沈阳市市长姜有为、大连市市长陈绍旺出席。

  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圆满落幕

  10月19日下午,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在辽宁沈阳圆满落幕。

  为深入贯彻总书记贺信精神,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重要指示,本次大会继续以“赋能高质量·打造新动能”为主题,汇聚国内外优秀专家、企业和创新资源共同助力打造与我国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大会包含开幕式、主旨报告、8场专题会议,专家考察、专题夜话、创新成果对接交流等系列活动,与会各方积极展开交流探讨,落地成果丰硕喜人。

  群英荟萃,产学研联动推进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打造

  大会在主旨报告阶段特别邀请到了倪光南、高金吉、柴天佑、李培根、黄维等5位“两院”院士,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首席执行官及科学董事沃夫冈·瓦尔斯特、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俄罗斯物联网协会理事安德烈·科列斯尼科夫等外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东软集团、华晨宝马、华为、航天云网、用友网络、紫光集团、中科院沈自所、奇安信、深兰科技、和时利智能、阿里巴巴等企业代表和技术专家,先后围绕工业互联网领域热点话题发表演讲,分享自身在在技术应用与行业实践方面的经验。

  此外,大会还特设了8大专题会议,由行业相关知名企业承办,议题包含5G+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安全保障、边缘计算与工业互联网标识、赋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协同、平台生态、行业应用等涉及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打造的细分领域,集各方之智,激发创新活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

  聚焦应用,特色专项活动赋能辽沈区域经济振兴

  “专家看沈阳”作为本次大会的“前站”活动,在大会开幕前一天特别邀请部分业界大咖实地走访沈阳当地重点企业,以边听、边问、边提建议这样“接地气”的方式,直击企业发展工业互联网时遭遇的痛点难点,推动政企长效对接、促进优质产业资源汇聚、协调区域发展战略实施。

  开幕式当晚的“专题夜话”,则是以“工业互联网赋能新模式、新业态”为题,围绕工业互联网如何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如何解决企业发展困境,如何赋能沈阳“十四五”期间产业规划和布局等问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教授高金吉等行业专家学者、企业高管与沈阳市市长姜有为一同交流讨论,为沈阳市“十四五”规划献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而踊跃。

  而在大会期间举办的创新成果对接交流活动,更是汇集了包括华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航天云网、用友、奇安信、华晨宝马、航天大道、和利时智能、中科奥维、紫光集团、东软集团、新松等多家业内重点企业。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从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5G+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方面展现应用场景方面展示前沿成果,推动资源对接和项目落地。

  未来可期,多项成果落地提振行业创新发展信心

  大会期间还发布了一系列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研究成果,包括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发布的《全球工业互联网十大成长性技术展望(2020—2021)》、《工业互联网发展应用指数白皮书》、《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测算系统》;辽宁省人民政府发布的《辽宁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纲要》等。与此同时,辽宁省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成功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大会宣布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辽宁分院、分中心正式落地揭牌,并宣布每年10月18日将在沈阳如期举办大会。

  此外,专题会议期间,在来自工业互联网相关行业企业代表、技术专家等共同见证下,发布了多项应用成果,达成了一系列项目合作,包含“5G+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综合解决方案发布,中国移动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区发布,中国移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和利时智能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进行战略合作签约,航天新长征大道科技有限公司长征云工业互联网平台3.0发布,CIO时代产业互联网开放式创新平台启动等。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辽宁工业基础雄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丰富,通过发展工业互联网能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是顺应大势,把握大变革,推动大发展的战略选择。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将为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