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腾讯自动驾驶云仿真获创新技术奖

2020-09-29 14:12:39   来源:新浪VR

  9月28日,第二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口召开。大会科技委员会联合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公布了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前沿及创新技术评选结果,腾讯自动驾驶云仿真技术荣获创新技术奖,成为我国自动驾驶仿真领域首个获得国际性大奖的创新技术。

  中国科协主席、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主席万钢表示:“自动驾驶是全球汽车与交通领域竞争的焦点技术,在降低交通事故、提高道路通行效率、节能减排以及推动共享经济发展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我国自动驾驶行业正在集中力量突破L3级以上高等级自动驾驶落地难题,应该大力支持、鼓励科技创新,为产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是2019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为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加速突破新能源汽车市场化障碍,加快推进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融合发展而特别设立的国际性会议。

  全球新能源前沿及创新技术评选是大会重要的同期活动,旨在准确把握全球新能源汽车在前沿技术研究及创新技术应用方面的最新进展,促进国内外关键技术的合作与交流,引导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加速突破。

  此次评选工作自今年2月启动以来,共面向全球征集了150多项创新及前沿技术。由28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大会科技委员会担当评委。大会评选的创新技术奖,是指可以解决新能源汽车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难点、技术瓶颈、并以量产形态投放市场,对行业起到推动作用的应用型技术。腾讯自动驾驶云仿真技术,是用于自动驾驶研发、测试和评价的关键基础性技术,可以构建出真实丰富的虚拟仿真环境,有效破解自动驾驶道路测试时间长、成本高的难题,推动自动驾驶技术早日落地。

  据了解,腾讯自2016年布局自动驾驶以来,始终将虚拟仿真当作业务重点之一,结合本土化的交通场景和应用需求,为行业提供面向自动驾驶研发测试专属的数字化工具。借助腾讯云强大的算力支持,腾讯自动驾驶凭借全套自研技术,通过云仿真技术实现场景加速评测,极大提升研发和测试效率,累计申报了超过40项专利,在云端高并发运行、真实有效性等方面实现了创新突破,在工具链完整性、场景丰富性和真实性等方面行业领先。

  腾讯自动驾驶云平台系统架构

  在高效性方面,腾讯自动驾驶云仿真技术支持一万个以上的场景并行计算,将1000个场景的运行时间从2天大幅缩减至4分钟。同时,腾讯利用虚实一体的交通流数据,构建城市级别的虚拟仿真世界,支持数千辆自动驾驶车辆和数十万辆交通车同时运行。

  在真实性方面,腾讯自动驾驶自研了车辆动力学、传感器、交通流、地图和场景编辑等全套模型,并支持OpenX系列和OSI国际仿真标准,解决传统仿真软件部分核心模型过于依赖第三方的问题。同时,凭借自身在高精度地图、游戏技术、等领域的深度积累实现场景的高精度、自动化三维重建,相对误差小于3cm。

  在完整性方面,腾讯自动驾驶提供全栈式工具链,可在Windows、Linux和Web环境下部署,是国内唯一具备”数据采集、场景建模、场景自动生成、模型在环、软件在环、云加速测评、硬件在环、车辆在环”完整流程的自动驾驶仿真系统。

  经过数年的发展,目前腾讯云仿真平台已完成全算法研发、集成、测试、评价的全自动化处理,在国内外头部车企、国家级测试场等机构深度应用。面向未来,虚拟仿真技术作为自动驾驶实现的关键环节,必须在不断加强自主研发实力,满足本土化需求的同时,努力在国际竞争中争取主导地位。

  腾讯作为国内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与软件服务提供商,将不断提升自身优质技术能力,与产业合作伙伴携手,共同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和相关产业发展,助力智能网联国家战略的实现。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