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联达只飞:推动行业数据治理 让数据创造更大价值

2020-09-29 14:17:23   来源:新浪VR

  9月28日,以“数字交易 要素赋能”为主题的2020雄安数字交易高峰论坛在石家庄隆重举行。此次高峰论坛由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同主办,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包括嘉宾致辞、主题演讲和高峰对话三部分,通过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不同观点,深入探讨数据交易领域和创新方面的热点问题。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河北省副省长葛海蛟出席论坛并致辞。清华大学、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广联达、工银科技、360集团、启迪控股、贝壳找房等数据交易领域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代表受邀作主题演讲,共有约200名嘉宾参加本次论坛。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只飞作了题为《数字交易与行业数据治理》的发言,详细介绍了广联达的数字交易理念、行业数据治理框架体系,就行业数据治理提出新思路、新主张。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只飞

  广联达从事公共资源交易行业信息化建设已有16年历史,形成了涵盖全公共资源交易范畴,覆盖“交易、服务、监管”的一整套产品体系和解决方案。其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产品与服务已经成为行业领先品牌。

  今年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了“拓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功能”“依法合规开展数据交易”等要求。只飞认为,作为新兴产业,数据交易从生产采集到加工应用,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因此与国计民生相关的数据交易未来将逐渐纳入公共资源交易范畴。广联达的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应用实际上就是为体量巨大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赋“权”的过程。这个“权”就是信息权,帮助市场上每一个参与交易的主体,扩宽信息视野、降低信息成本,并最终转化为驱动行业健康发展的四类“原力”:政府部门的决策力、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市场主体的竞争力、交易中心的治理力。

  数据驱动依靠数据价值进行驱动。数据价值=数据×算法×业务。数据是生产资源,业务回答价值是什么,算法是生产力。只飞指出,近年得益于整个社会、互联网以及行业本身的飞速发展和进步,市场主体越来越重视数据价值,行业也完成了在线化转型,但无论从生产端、采集端,还是加工端、使用端,与数字化仍存在较大差距,数据共享汇集和数据质量是行业发展两大痛点,数据治理已经成为全行业共同的课题。

  行业数据治理如何破题?只飞介绍了广联达行业数据治理的基本原则:一是每一条数据背后都是一宗真实交易或企业,不能因为数据质量而被放弃;二是每一个字段都要考虑其代表的业务属性,明确其使用权限与保密级别;三是每一条规则都要兼容行业复杂的业务异同,充分考量区域业务间的一致性;四是数据可追溯、可考核、可管理、可监督。

  在明确了行业数据治理基本原则后,广联达从应用、业务、技术、平台、管理五个角度发力,五力合一,共同推动行业数据治理进程。应用方面,通过推动行业大数据应用的落地,让行业数据能够看得见、用得上、算得准,构建起数据应用与数据治理的正向飞轮。业务方面,整合校验、清洗、修正规则,强化数据资产盘点与数据质量检测,从完整性、一致性、合规性、及时性形成一整套规则体系。技术和平台方面,通过技术赋能平台支撑实现治理,探索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处理,引入外部数据与行业数据融合,助推行业数据治理加速发展。管理方面,积极参与数据治理的管理体系建设,以政策为指导,清晰界定数据治理的阶段性边界与重点;积极参与业数据标准的制定与修订,逐步推动高质量共享;规范数据治理三大流程,形成三流合一的数据治理合力;引入运营理念,优化企业辅助政务数据治理的赋能模式;搭建AI风控模型,以预判预防代替应急响应。

  发言结尾,只飞进一步阐明了广联达立足于“数字建筑”和“数字交易”的新见解、新主张:数据治理是进入当下众多大数据应用场景的基础设施;数据治理是进入数据交易时代的前提条件;数据交易的制度设计要充分考虑交易后的数据应用跟踪。

  作为数据驱动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数字交易正在成为广联达重要的业务板块和业务品牌。9月22日,广联达电子政务部召开“数字交易 美好民生”品牌战略发布会,全面布局公共资源数字交易,助力美好民生建设。未来,广联达将全面依托数字科技助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数字化转型,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备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