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移动携手华为 发布全球首个运营商ICT全场景鲲鹏样板点

2020-09-24 11:35:10   来源:新浪VR

  9月23日,以“鲲鹏展翅 凝心聚力 共创行业新价值”为主题的鲲鹏计算产业峰会∙2020在上海举行。会上,浙江移动携手华为公司共同发布了全球首个运营商领域ICT全场景鲲鹏样板点。该样板点由浙江移动、华为公司共同打造,定位为运营商领域面向5G网络云、边缘云、IT云、移动云等ICT全场景的多样性算力底座样板。浙江移动持续推进5G+AICDE融合创新,打造以5G为中心的泛在智能基础设施,构建更多新能力,推出更多新应用,拓展更多新场景,催生更多新业态。浙江移动副总经理陈洪涛,华为公司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出席了发布仪式。

  鲲鹏全球运营商样板点发布仪式(照片左侧为华为公司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右侧为浙江移动副总经理陈洪涛)

  本届峰会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鲲鹏计算产业各生态、行业的商业领袖与技术专家齐聚一堂,分享成功实践案例,共同探讨战略机遇与发展方向。浙江移动网络部副总经理方炜在本次峰会上做了“5G新基建,计算新生态”的主题演讲。分享浙江移动构建多样性算力平面,保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规划。“多样性算力平面=建设多样性基础设施+打造多样性软件生态+发展多样性计算标准规范。网络云作为运营商核心生产工具,需要积极应对单一硬件技术路线的不确定性,优先保障算力供应连续。业务支撑平台关系网络运营效率和数据隐私安全,需要考虑包括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全栈自主创新。与此同时,对外提供多样性算力能力,提供安全可靠算力,赋能政企客户、国计民生行业,也是运营商业务ICT全场景覆盖的重要目标之一。”

  浙江移动自2019年初就启动了多样性算力基础设施相关研究与规划。2019年内相继完成了IT云鲲鹏服务器测试,营业厅前台系统、CRM、计费、大数据、CDN等系统的验证及上线商用,CRM& BOSS接口处理能力整体得到了较大提升。目前已稳定运行一年,规模承载网络运营支撑业务。同期驱动了运营商领域ISV伙伴的操作系统、虚拟化、大数据、中间件等国产软件的兼容适配,全栈创新能力可向其他行业推广复制。浙江移动基于鲲鹏构建的5G SA网络云(含数据中心5G核心网与5G边缘MEC节点)整体性能相较既往平台有较大提升,目前已完成规模部署20万+vCPU。在保障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和海量链接5G网络服务的同时,提供更高等级的安全保障,结合网络切片及边缘计算技术,形成了全新的下一代5G云化通信基础设施。浙江移动从引入鲲鹏为IT云、网络云建设多样性算力平面的伊始,就有同步规划以云服务方式向全行业共享鲲鹏性能和安全计算优势,提供端到端安全可靠的云服务,与5G网络云协同,为千行百业打造安全可靠的基础云服务。

  ICT全场景鲲鹏样板点的正式发布,是浙江移动在5G时代转型发展的进一步探索实践,将进一步助力浙江移动成为5G发展的领跑者、数字浙江的主力军、智慧社会的使能者、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