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光软件:数字共享,助力集团财务转型

2020-09-16 16:58:42   来源:新浪VR

  8月21日至25日,由中国总会计师主办的“数字智能时代财务共享中心建设、运营与提升”专题培训班在贵阳举行,远光软件副总裁陈婷、财务共享咨询总监原娟娟应邀参会,两位专家以“数字共享,助力集团财务转型”为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具有先进性、可操作性的满满干货吸引了现场众多单位关注和咨询。

  财务共享典型案例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上升至战略高度,从选择项变成了必答题。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不仅是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更是企业管理流程的转型,财务管理的创新变革就是第一步。远光软件副总裁陈婷表示,远光软件在大型企业管理信息化领域深耕30多年,服务了电力能源、高端装备、航天航空、冶金冶炼、制造业、医疗等众多行业的领军企业,为企业的财务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并积累了诸多成功案例。

  她分享了国家电网财务资源管控项目,南方电网、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等“1+N”分布式财务共享项目,皖能集团财务管控和财务共享项目,海尔集团全球司库管理项目,中航集团、厦门航空财务共享项目,以及河南省人民医院、北大口腔医院智慧财务系统建设项目,通过全面的规划、共享的模式、新技术应用、数据化运营等来推进企业、医院的管理提升。

  财务数字化转型和财务共享的发展趋势

  陈婷表示,远光软件通过这些案例实践总结了财务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和财务共享的发展趋势。远光软件认为财务数字化转型路径是通过“三化”螺旋式上升实现的,即“在线化、协同化、智能化”。其中,“在线化”主要体现在信息流、影像流、实物流的在线;“协同化”主要体现在业务财务协同、产业上下游协同、社会化协同三个方面;“智能化”主要体现在智能决策、人机协同、机器人、区块链的应用上。

  陈婷还从业务视角、组织视角、架构视角和应用视角等四个视角总结了财务共享的发展趋势。她指出,从业务视角看财务共享已经发展到了数字化共享服务,从组织视角看财务共享中心的组织更柔性化,从架构视角看财务共享的建设更加注重“稳后台、强中台、小前台”的系统架构,从应用视角看更加注重“云大物移智链”等新兴技术对传统财务共享的补充应用。此外,陈婷强调,集团企业还需要关注财务人员的能力建设,比如数据运营师、算法建模师、机器训练师等创新能力的培养。

  财务共享建设内容和效果

  远光软件财务共享咨询总监原娟娟在分享中表示,财务共享中心建设首先要做好蓝图规划,在蓝图规划中第一要务是明确财务共享中心的战略定位和规划,其次做好详细设计包括组织人员、业务流程、信息系统、运营管理、场地设计等详细方案,最后在规划和设计的基础上制定具体的实施策略和变革管理措施。会上,她还详细介绍了财务共享咨询的具体内容和相应的交付成果,给企业建设财务共享提供了明确的指引。

  原娟娟通过七个具体的业务场景展示了财务共享中心建设给企业管理带来的巨大变化,比如在费用报销业务场景中引入商旅、移动审批、智能报账机等应用是传统繁琐的报销行为移动化、高效化和智能化;在税务共享中,利用发票云构建企业级发票池,完成企业发票数据全过程管理;通过集团一键式报表实现集团合并报表随时自动出具,并实现数据由表到凭证的层层追溯等。

  近两个小时的分享,干货满满,为集团企业在数字智能时代和后疫情时期的管理转型提供了新的思路,吸引了众多企业代表前来咨询交流和探讨。陈婷表示,作为大型集团企业管理信息化提供商,远光软件未来也将持续聚焦集团企业管理提升的需求,对标国际先进管理理念和业务模式,加速技术升级、产品迭代,为越来越多的集团企业提供更多服务。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