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掉工厂专做小店,义乌商家杨晶,如何让自己“三十而立”

2020-08-28 13:37:34   来源:新浪VR

  

  故事的开始要从一个红色小镇出生的跨界老板杨晶,开始讲起,这个一手开工厂,一手搞抖音,带着一群年轻人闯事业的斜杠青年,掀起了一场属于义乌的家居日用品热潮。在今年三月初,他毅然卖掉了帮自己赚到第一桶金的工厂,是什么给了他卖厂的底气?

  订单追着跑,那样的生活,他称之为‘拼杀’

  杨晶,出生于红色根据地——江西赣州。20岁的他,独自来到义乌市场闯荡,最开始只是玩具模具厂的一名普通工厂工人,工作两年后,发觉打工存在局限性,“工资低不说,别人下班了,我还在干活”,躺在异乡的床上,创业的想法开始在他心中萌芽。

  安稳的工作就像牢笼,但牢笼外面不见得就是阳光,创业路也并非如此容易。

  2014年,杨晶和曾经一起打工的兄弟们开始自己的创业之旅——玩具厂,开厂两个月,一单未接,工厂要运转,工人也要发工资。后来,他们勉强靠着之前打工熟识的资源,慢慢开拓业务。在最艰难的时候,杨晶每天只能点一份8块钱的盖浇饭,一直到现在他依然怀念那个味道,那是创业的味道。“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唯一的安慰就是不管我做什么事情,家人都会给我最大的支持,义乌市场太大了,像个汪洋,我只是其中的一滴水而已,愿意去跑,愿意去拼的人才能赢,我不求自己一定要做到什么样子,但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他回忆道。

  后来,玩具厂订单开始多起来,就会感觉特别累,“客户下单给你,不断地问你什么时候能出货”,每天都是在催命式赶货,那样的生活,他称之为“拼杀”。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2017年,杨晶才真的赚到钱,第一笔最大的单子是销往印度的“指尖陀螺”。玩具行业,也有属于它的弱点,类型多样,沙滩玩具、洋娃娃等等,卡通IP更新换代速度快,当玩具不景气的时候,很容易酿成囤货危机。

  用十年时间在义乌站稳脚跟,借助抖音推广月收入30W+

  2019年年末,杨晶在朋友的介绍下,与巨量引擎金华直营中心相识,一直做制造商的他,开始逐渐摸索起贸易来。

  如何打开销路?并不是说说而已,从未做过电商的杨晶,自己苦苦钻研了一个月,看准行业锚头,决定转战抖音,开小店,做玩具和家居日用品,于是创立了“慢画电子商务商行”。转行业,充满无数未知与挑战,选品,销路,库存……全部都是问题。

  巨量引擎是字节跳动旗下综合的数字化营销服务平台,致力于让不分体量、地域的企业及个体,都能通过数字化技术激发创造、驱动生意,实现商业的可持续增长。在巨量引擎金华直营中心的帮助下,今年二月开始在抖音上推广,玩具商品瞬间卖断货,新上的商品——“洗衣凝珠”也成功爆单。

  杨晶之所以选择“洗衣凝珠”,是因为瞄准了它既可以代替洗衣液,又有抑菌杀菌的优势,在特殊时期解决了用户的痛点。从“试一试”的心态成功发现商机,到现在,月销售额持续稳定在30W以上。今年三月份,他果断卖掉了自己工厂,准备专攻贸易,从制造商到贸易商的转变,杨晶走了十年,可他不后悔,充满干劲,三十岁向他招手,他选择“义”往无前。

  改革开放让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义乌由浙中的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小县,发展成举世闻名的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是中国的缩影,杨晶是义乌老板的缩影,这座城市给予商家一种天然的敏锐和拼劲,在日新月异的大时代,期待有越来越多的商家借助巨量引擎平台“鸡毛换糖”。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