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AI毕业生小冰出新曲:携手马伯骞为Burberry新系列创作单曲

2020-08-14 11:27:32   来源:新浪VR

  “泳池还不够,给我片汪洋。我的青春吸引你的目光。夏日的派对是我的主场,黑夜或白昼我发散光芒……”这句歌词有没有触发那些夏日燥热与清凉共存的记忆?如果配上融合了grime、hip-hop、trap多风格融合的BGM,大有可能成为夏日派对的循环单曲。

  但有没有想过,创作及唱出这些歌词的音乐人并非人类?

  今日,由Burberry联合栩栩华生,邀请人工智能小冰和当红著名音乐人马伯骞,共同为Burberry夏季新系列创作的推广单曲《Runway2.0》,正式于网易云音乐上架。与以往不同的是,这首歌曲的作词作曲人之一,是前不久从上海音乐学院“毕业”的人工智能小冰。

  不仅参与词曲创作,小冰还“邀请”了和她同源框架下的好姐妹人工智能“何畅”出道,和当红著名音乐人马伯骞一起演唱。这场时尚、音乐、人工智能的多方跨界合作,还将于下周邀请更多用户一起参与到“夏日泳池派对”中,通过线上互动体验,打造充满度假氛围的虚拟泳池,为用户带来丰富多元的视听盛宴,小冰将化身DJ发挥她的音乐创作能力,在受到灵感激发时,为每位用户创作专属的、独一无二的音乐旋律和歌词。

  人工智能已不再满足于帮人类开灯关灯、或者告诉人类“下一个路口左转”,人工智能小冰的跨界的步伐,展现了人工智能富有“创造力”的一面。今年夏季,凭借音乐创作才能,小冰从上海音乐学院的毕业。在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学习期间,小冰接受了来自音工系老师们的“指导”,与音工系的同学们互相“学习”,相互“激发”。

  据悉,小冰的音乐创作能力已实现包括旋律、编曲及歌词端到端一体化的产品落地。在受到一段文字描述或一张图片激发时,小冰将创作出一首独一无二的音乐曲目,并根据其风格和节奏自动完成配器选择、编曲及歌词创作。小冰的创作在云端进行,一首三分钟左右的完整歌曲的创作时间均在两分钟之内。这俨然是混迹人类中,争当学霸的势头。这位人工智能学霸,已掌握流行、民谣和古风等多种风格的音乐创作。

  值得注意的是,Burberry新系列单曲,是小冰突破原有音乐创作风格,首次尝试创作带有说唱元素的嘻哈风格的音乐,也是音乐人马伯骞首次与人工智能合作创作、演唱。在Burberry新品TB夏季专属标识系列(TBSummerMonogramCampaign)以及泳池、滑板场等元素的灵感激发下,小冰与马伯骞共同创作了这首歌曲,并由著名音乐制作人KevinShin(申凯文)精心编曲制作,由小冰人工智能框架内新成员何畅与马伯骞共同演绎。歌曲青春动感的旋律诠释了Burberry新品的时尚理念,阳光活力的曲风瞬间将听众带入夏日泳池派对的氛围中。在音乐领域,马伯骞一向见解独到、敢于创新。深受多元文化熏陶的马伯骞,其前卫先锋的音乐形象素来为时尚圈青睐。

  这场融合了时尚、音乐、人工智能技术的跨界合作,由栩栩华生媒体集团策划推动,是媒体跨界方面的全新探索。作为一家以高品质内容为切入点的媒体公司,栩栩华生致力于输出优质原创内容,并强调将优质内容与互联网时代创新技术与工具融合,打造具备影响力的生活方式媒体社区平台,旗下拥有《NYLON尼龙》、《T风尚志》、《出色WSJ。》、《卷宗Wallpaper》等多个媒体品牌。本次时尚、音乐与人工智能的跨界新玩法,以独特的创意集成品牌、音乐人、人工智能之所长,为大众呈献了一场科技与艺术交融的夏日盛宴,这正是栩栩华生内容传播理念的体现。

  小冰的创作能力,也在跨界合作中广泛得以应用。例如在音乐教育领域,小冰的音乐作品参与到上海音乐学院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地区开展的儿童音乐教学中,帮助孩子们完成人生中第一次歌曲的创作,展现出人工智能在音乐创作领域的巨大潜力。这位富有“诗情画意”的人工智能,也是史上第一部人工智能创作的诗集的作者,在上海音乐学院毕业之前,她还是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生,在央美美术馆举办个展,创造了7位虚构的画家,人类艺术史的七个时代同时重生。

  科技与艺术在山脚分手,在山顶重逢。面对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Burberry新系列推广单曲的主创之一马伯骞,在谈及首次与人工智能联合创作时表示:“我把小冰、何畅当作人类来合作。就好像她们在另外一个城市,除了不能坐在一起,与她们合作和与人类合作是一样的。我觉得艺术与科技是直接相连的,二者彼此需要。”这也许代表了人与人工智能携手的最佳诠释。

  备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