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少年说小高组冠军陈欣雨:4年坚持51Talk学习,英语靠熟能生巧

2020-08-13 16:37:08   来源:新浪VR

  谈及四书五经中最有生活感触的典故,你会选择哪一个?对于中华少年说上海站高年级组冠军陈欣雨来说,是“孰能生巧”的典故,而“熟能生巧”也正是她坚持学习英语、学好英语的不二秘笈。

  2020年8月9日,“中华少年说·战‘疫’好榜样”复选活动收官站——上海站在UCCA 儿童艺术中心落幕,来自上海的11岁小选手陈欣雨,以堪比母语般流畅的英文表达、富于感染力的演讲和非常大方、到位的现场问答互动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小高组冠军。

  中华少年说上海站小高组冠军、51Talk学员陈欣雨

  围绕“四书五经”主题,陈欣雨用流畅的英语介绍了四书五经对于中国文化、甚至世界文化的价值,她特意选取了其中一则志趣小故事娓娓道来,故事中,卖油翁一语道破射箭百发百中、铜钱孔中倒油却丝毫不沾湿铜钱背后的秘密——熟能生巧。她在演讲中提出自己对这则小故事的理解:“只有多练,多实践,才能熟中生巧,把事情做得好。”

  而她的英语学习生涯也一直贯穿了这四个字。陈欣雨妈妈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介绍,欣雨的英语学习一直伴随着对口语、文字的持续输出,听说读写每一样都在日积月累、反复练习,她喜爱且长期坚持英文写作,并在写作过程中完成对一件事情的深度思考,而这些,让她对英文的应用更有深度;她也常常通过与51Talk菲教老师进行一对一对话,完成英语口语的交互和输出,并从中获取、练习英文的思维,让她的口语表达更加地道、流畅。

  勤练是小冠军重要的英语学习习惯

  从2016年11月初遇51Talk,陈欣雨在51Talk学习马上就要满4年了。与其他站一些小冠军0英语基础来到51Talk后逆袭略有不同,陈欣雨的英语启蒙非常早。欣雨妈妈非常注重语言的启蒙,1岁时小欣雨便开始听英文儿歌,再大一点她还能够边阅读中英双语绘本,边用点读笔自己圈读感兴趣的英文文章段落。妈妈希望,她的英语学习不是传统、生硬的教科书式模式,而是基于兴趣和求知欲,实现潜移默化、自然发展。

  欣雨妈妈至今还清晰记得那一天,彼时刚刚7岁的欣雨在准备参加希望之星英语大赛时,非常巧地接触到了51Talk,当时从未参加过演讲比赛的她,想着正好可以在51Talk上练习一下口语,于是便开始了在51Talk的学习生涯。

  许是缘分,陈欣雨在第一次在51Talk试课时便遇到了她后来最亲密的良师益友——菲教老师Petunia,一堂非常愉悦的一对一课程让小欣雨喜欢上了51Talk,谁知一不小心就坚持学习了4年。“欣雨从7岁到现在,一直都在约她的课,她完全没有我们印象中可能会有的口音,发音非常标准,人也很耐心、博学,课程完成较快的时候,她还会进行拓展,例如向孩子分享一些国外旅游小常识、喜欢的书籍等等内容。”欣雨妈妈如此评价Petunia老师。

  欣雨妈妈很少会打扰孩子上课,她非常尊重孩子的兴趣和喜好。她表示,可以看得出,孩子喜欢这位老师,所以会一直选择上这位老师的课,Petunia老师的上课氛围非常轻松自然。

  对于欣雨,与Petunia的对话似乎已经成了一种习惯。而一对一、面对面地持续沟通,让欣雨的口语表达、阅读理解和听力都有了非常明显的提升,欣雨妈妈认为,“这种进步是多项能力复合式的进步。”

  一鸣惊人背后的熟能生巧

  从来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所有的一鸣惊人背后,皆是日复一日的勤奋与坚持。在持之以恒地学习中,陈欣雨英语能力不断进阶,完成一个又一个挑战,攻下首届51Talk之星优胜奖项、21世纪英语演讲大赛上海赛区特等奖等等多个国内外英语比赛的大奖。

  图为2017年8岁的陈欣雨参加首届51Talk之星时

  欣雨妈妈介绍,通过阅读进行英文的输入,通过写作、参加英语演讲活动进行输出,一个个小成就让陈欣雨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更加自信,不断精益求精,对他们来说,比赛输赢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有更多的展示机会、看得到前方更清晰的成长空间。就像小时候曾经喜欢最后出场的腼腆的小欣雨,已一步步成长为今天更加自信、大方、风采照人的小小演讲者。

  前方星辰大海,勤奋的孩子都会“长出”一双强有力的隐形翅膀。现在,还在小学五年级的陈欣雨已经有了下一步的英语学习目标——通过托福考试。在陈欣雨眼里,2020年的夏天,因为中华少年说而更加美好和难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