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读懂腾讯Q2财报 营业收入1148亿元同比增29% 盈利驶入快车道

2020-08-12 17:38:16   来源:新浪VR

  8月12日晚,腾讯控股(HK,00700)发布2020年二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148.83亿元,同比增长29%,Non-IFRS净利润301.53亿元,同比增长28%,高于彭博中位数预期,再度实现超预期增长。

  此前彭博一致预期数据显示,市场预期腾讯二季度收入1124.39亿 同比增长26.59%,Non-IFRS净利润291.72亿,同比增长24%。

  二季度以来,无接触需求促进了线上交易活跃,腾讯快速捕捉到这一变化,依托于C to B模式优势,积极助力B端合作伙伴,成功实现了“社交龙头”向数字经济龙头的转化。

  亮点板块一栏:

  —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收入298.62 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因公有云消耗量增多(尤其是互联网服务民生服务行业)带动云服务收入的增长。

  —网络游戏实现收入382.88亿元,同比增长40%。

  —网络广告收入185.52亿元,同比增长13%,受益于微信商业生态繁荣,微信广告价值被充分认可,其中社交广告收入152.62亿元,同比增长27%,占网络广告收入比重高达82.27%。

  —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超过12.06亿,同比增长6.5%。腾讯收费增值服务账户数增长20%至2.03亿,其中腾讯视频付费用户规模达到1.14亿,同比增长18%,腾讯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4710万,同比增长51.9%。

  All in 新基建 数字经济生产力强劲

  财报数据显示,金融及企业业务占腾讯整体收入比重已达26%,较上季度进一步提升。目前,腾讯云保持了强劲的业绩增速。知名国际研究机构Gartner发布最新报告显示,2019年腾讯云超过IBM,增速在Top5厂商中位列第一。

  强劲的增长力背后,腾讯持续“加码”2B领域投入,坚定产业互联网战略发展决心。今年5月,腾讯宣布拿出5000亿元All in新基建,全面升级“基础设施、技术创新、研究资源”三大能力,以投带产促进to B领域的“内循环”,满足各传统行业数字化升级需求。

  二季度以来,腾讯云的基础设施规模不断扩大。7月,腾讯清远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式开服,成为国家新基建战略背景下,腾讯云首个开服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也是华南地区迄今为止最大的新基建项目。

  2019年,腾讯已经超越众多竞争对手,成为中国首家服务器总量超过百万的公司,也是全球五家服务器数量过百万的公司之一。此外,腾讯也是中国第一家带宽峰值达到100T的公司。

  根据腾讯云资源管理总监阮梦的表述,未来腾讯将新增多个超大型数据中心集群,这些数据中心集群将秉持集约化和模块化模式建设,长远规划部署的服务器都将超过100万台。

  除了基础设施能力提升,腾讯在工业云领域的解决方案也更加游刃有余,近年来协助多家传统工业企业完成“上云”,有效拉动地方经济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公开信息显示,腾讯云与富士康、三一重工等制造业龙头达成战略合作,共建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

  完善微信商业生态助力经济内循环

  在防疫抗疫和经济复苏过程中,中国内需经济无论需求端还是供给端都在正发展新变化。面对用户需求升级和各行业线上转型需求的激增,腾讯在今年以来快速做出反应。

  今年以来,微信小程序先后开通直播、小商店、服务搜索、分享朋友圈等功能,各项数字经济服务功能持续升级,满足广大用户消费升级需求的同时,借助强大的私域流量价值,获取了更好的用户活跃度和成长性。

  微信小程序日活账户数较去年底进一步增长,目前已超过4亿。2019年小程序公布数据,累计创造 GMV 超过8000亿,同比增长160%。

  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微信支付已连接超5000万个体商户与商家,微信平台经过一系列服务升级,旨在打造为更多中小微企业服务的数字化服务平台。微信生态内,以“小程序”为载体,已经逐步完善具备支付、店铺搭建及一系列电商配套服务、直播、搜索引流、广告营销等功能,“小程序经济圈”吸纳、盘活万千中小微企业,正快速释放数字经济活力。

  随着微信商业生态的完善,支付、消费、办公场景丰富,直接拉动腾讯社交广告及微信支付等业务板块在二季度继续保持高增长。

  财报中表示,二季度商户支付解决方案的需求上升,尤其是在零售及餐饮等行业。因此,在商业支付的日均交易量及单笔交易金额同比均有所增长。

  二季度,微信还上线支付分,支付分可使用覆盖70+场景,降低商户坏账91%的先押先享能力,又或是高效拉新拉复购的先享卡或支付分名片,为商户带来更多社交玩法及场景。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