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华兴 再现老成都之美

2020-08-10 10:55:34   来源:新浪VR

 

  成都近年来规划建设“八街九坊十景”,既是打造,也是重塑。其中最值得期待的就是有百年历史的“华兴街区”。

  华兴街区涵盖了华兴上街、华兴正街、华兴东街、暑袜北一街、永兴巷、梓潼桥正街、梓潼桥西街、纯阳观街、悦来巷、商业场街等十条街巷,统称“华兴街特色街区”。

  在这条街区,有着被戏迷誉为“川戏窝子”的悦来茶园。

  “近者悦,远者来。”悦来茶园始建于1908年(光绪三十四年),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被戏迷们誉为“川戏窝子”,是成都人泡茶馆、赏川剧、摆龙门阵的胜地,也是五湖四海的人们“朝圣”川剧的一个重要落脚点。在悦来茶园的基础下,建国后新建了锦江剧场以及川剧艺术博物馆,迎来了众多对川剧乃至四川文化好奇的游客。

  如今的悦来茶园已经开始了拆除重建工作,随后锦江剧场、川剧艺术博物馆也将进行改扩建,预计2022年底完工,它们将组成焕然一新的拥有“双剧场”的成都川剧艺术中心。

  除了咿呀婉转的戏曲文化,华兴街还有走在前沿的商业文化。

  要做“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商业场(旧名劝业场),足以代表清末至改革开放后成都地区的商业氛围。而在商业场隔壁的春熙坊,也就是旧时的昌福馆街,则“红”得更早一些。

  来源:成都方志

  1904年~1919年间,位于此街上的昌福印刷公司以当时最先进全面的技术印刷了大量著名书籍。傅樵村创办的出售新潮进步期刊与图书的华阳书报流通处也在这里,也是《新青年》《每周评论》等著名书刊的主要销售窗口。1928年这里开设了成都最早的电影院——“昌宜大戏院”。

  浓厚的文化氛围给今天的春熙坊重新发展留下了伏笔——整条美食街的装潢意在复原旧时传统商业美食古街风貌。如今,新时代的春熙坊唐宋美食街秉承古风,以古材装修,汇集古乐唱书变脸等经典传统表演,又集聚陈麻婆、星巴克等33家中外著名餐饮店囊括近两千种绝味小吃美食,成为继锦里、宽窄巷子的第三个成都网红打卡点。成都春熙坊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玉兰女士表示非常自豪:“我们这儿是华兴街1号!”

  春熙坊、商业场的美食只是华兴街的冰山一角,饮食文化在这里,另有一番天地。

  上世纪二十年代的盘飧市腌卤,四十年代的颐之时餐厅,六十年代的自力面店,八十年代后的铜锅煎蛋面、雨田烧菜馆、刘氏冷啖杯、王梅串串香、白家肥肠粉……

  华兴街物美价廉的美食,曾经是成都最早的“网红”。

  早在民国年间,华兴街东就是各大报社的社址所在地,当时成都的新闻界繁荣非常,比如《十二新闻》《光明报》《剧觉日报》《天府日报》《小晚报》……五花八门、数不胜数。

  蜀中作家,往往都是能吃、会吃、善吃的,因这些常常在办公之余寻访美味的报纸名记时时捧场,华兴街的美食也就自然而然声名鹊起了,成了成都最早的美食街。

  盘飧市出自杜甫诗“盘飧市远无兼味,樽酒家贫只旧醅”,颐之时则出自《周易》“天地养万物,圣人养贤以及万民,颐之时大矣哉”,不同于别的“网红”昙花一现,华兴街的美食往往都有着潜藏的故事和绵长的生命力。

  自力面店从1957年的公私合营,到祖辈三代的传承,就是一种对华兴街的见证。60多年来对原味最真挚的追求,就是自力面店拥有着源源不断的食客、屡上各大面食榜单的保证。自力面店韩老板说的话很是让人感慨,“只有直营,我才能保证品质。而且三代人的青春不能拿去交易,对于我来说,这家店既是我的长辈,因为‘他’年龄比我大;也是我的宝宝,因为我在慢慢跟随‘他’一起成长,就是一种‘陪伴’。这种简简单单就是成都人的生活。”扎根在市中心的老面馆,坚持着尽量用业内最好的食材,不设分店,不开外卖渠道,在自己的一方小天地里,保持着最初的口味,也守护着备受追捧的老招牌。这就是华兴街众多“网红”老店的故事之一。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年轻新潮的餐馆也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甜叔叔西餐厅在华兴街算是一个年轻的店,但算起来也至少十年。起初开在小区内部,小却“五脏俱全”,内里装修工业风,外观看着小,进店后却是另一番天地;谈起西餐口感,在成都也是数一数二。后来华兴街整体改造,让这个藏在小区里的西餐厅直接面向街口,迎接更多食客的慕名而来,甜叔叔西餐厅的店长笑着说:“华兴街改造期间对店里的生意还是有一定影响的,但是改造过后铺面能被更多的人看见了其实也是一件好事,希望未来华兴街的发展能引来更多食客。”美食于华兴街确是一种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百年回望,曾在成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华兴街,在旧颜换新貌之后,以一种新生的状态回归城市时尚前沿,烟火气息中怡然自得。

  该如何来表达现代华兴街的魅力?老街改造的一次见证,兼具浓厚历史底色和全新味道的百年华兴正在重新崛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