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教育论坛第二场落幕,呼吁混合教学、加强国际合作

2020-07-27 11:08:01   来源:新浪VR

  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全球学校被迫关停,亿万学生无奈中止学业。如何维持教学的持续性和有效性,成为各国政府及教育机构的燃眉之急。而于此同时,高速网络迅猛发展,优质教学资源日益丰富,线上教育平台逐步成熟,使得教学模式的变革与创新成为可能。

  在此背景下,世界教育论坛(FWE)于7月22日北京时间21时(美东时间9时),成功举行了2020年第二场线上高峰论坛。本次论坛以 “直击新冠疫情冲击下的全球教育:我们如何携手应对?”为主题,来自美国、法国、新加坡、泰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教育专家、教育决策者以及杰出青年领袖共襄盛举,聚焦全球新冠疫情下各国教育体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呼吁各国在政府、教育和公共服务领域加强理解、促进合作。

  包括OECD教育与人力技术部长Andreas Schleicher、美国前国务卿Condoleezza Rice、美国前教育助理部长Susan Sclafani、世界教育论坛创始人及主席 Dr.Cheng Davis、泰国协和国际学校创始人Varnnee Chearavanont Ross、新加坡国家教育研究所前任主任Oon Seng Tan、香港大学教育学院院长A。 Lin Goodwin、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Eric Hanushek、中大西洋地区教育实验室主任Brian Gill以及FWE青年国际教育大使Sophia Schleicher在内的各国嘉宾参与了本次论坛,并发表重要演讲。

  世界教育论坛(FWE)创始人及主席 Dr.Cheng Davis首先以一段热情洋溢的致辞拉开了论坛的序幕。她强调,我们正生活在一个多重危机并行的时代,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全年有5亿学生失去了受教育的机会。根据MIT的研究显示,截至明年春天,全球预计有2亿到6亿人口感染新冠病毒,其中140万到370万人口将死于新冠病毒感染。因此,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合作与创新。她感谢参与并支持世界教育论坛的各国政策制定者、教育从业者以及青年领袖,是大家的共同努力使这场跨越国界的交流对话成为现实。

  紧接着,FWE青年国际教育大使Sophia Schleicher分享了自己远赴上海,教授当地孩子芭蕾的亲身经历。她表示,在异地生活及教学的经历为她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唯有摒弃偏见,和当地的学生、家长深入交流,才能真正理解和欣赏全新的文化。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磅嘉宾之一,美国前国务卿、现任斯坦福大学教授Condoleezza Rice,在与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Eric Hanushek的对话环节中首先表态自己是“国际教育交流的坚定支持者”,同时分享了她于上世纪70年代在前苏联的留学经历,以表达对国际教育交流的和国际学生的声援。

  她相信,在国外接受教育的经历不仅将改变学生的教育背景,更是改变人生的宝贵机会。而学生是国际教育中最重要的一环。由于旅行禁令的影响,很多国际学生暂时无法抵达就读的学校。前段时间,美国政府陆续出台了多条新规,将国际学生的签证发放与美国高校的开学模式挂钩,一旦所在学校采取线上教学模式,留学生将面临被遣返的危险。Rice表示,她很高兴地看到该项政策已被撤销。政府和行政机构必须意识到,让学生留在美国完成学业是至关重要的,社会各界应当共同出力,帮助学生完成学业。

  此外,Rice还在发言中表示,大学重新开放,需要做好严密的准备。她建议校方采取混合授课模式,结合线上、线下教学方法,提供个性化、小班化、定制化的教学方式,在特殊时期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Rice对于留学生的力挺以及“知识没有国界”的最佳理念可谓是对破坏当今中美关系、阻碍国际交流的言行的最佳反击,获得了世界教育论坛的全力支持。

  在接下去的主题演讲环节,OECD教育与人力技术部长Andreas Schleicher高度评价了美国前国务卿的教育理念和对当下教育政策的看法。随后,他结合OECD的调研报告,针对各国推行的教学模式,展开了深度解析。

  OECD的调研数据表明,疫情下超过一半的国家采取了混合学习的方式进行教学,全球都在探索怎样的教学方式更有利于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效率。Andreas Schleicher表示,科技虽然增加了人们获取资源的便利性,但老师的重要性依然不可忽略。因为相比传统教学,混合教学模式更依赖于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内驱力,如果没有教师的穿针引线,则很难有效发挥作用。

  不过,他同样指出,人们支付高昂的高校学费,不仅仅是为了获取教育资源本身。在后疫情时代,高校入学率降低、国际生源减少,因此高校亟需反思自己的价值所在,“教育应该面向未来,而非重复历史。”

  在随后进行的圆桌讨论中,来自世界各地的一线教育工作者分享了本国教育体系应对新冠疫情的宝贵经验,以及对于教学模式创新的思考。

  泰国协和国际学校创始人Varnnee Chearavanont Ross首先表示,因为疫情缘故,泰国当地学校从今年三月就关闭了。大部分中小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接受度很高,而学前班成了最困难的年龄段。对此,老师们采取了创新的应对方式,通过共享优质的线上教育的教案,对全国范围内的学生进行授课,同时积极配合家长进行教学,有效缓解了教育资源不平等在疫情期间加剧的现状。

  新加坡国家教育研究所前任主任Oon Seng Tan同样表达了对早期教育的关注。他呼吁,当所有的人都在关注K12和高等教育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对于早期低龄幼儿教育的关注。因为“对低龄阶段的孩子来说,每一步发展都是至关重要。”Oon Seng Tan介绍道,在新加坡,重启学校教育的第一步,就是重启幼儿园等学前教育机构。新加坡目前已经开课9周,50%的学生都是采用混合教育。

  中大西洋地区教育实验室主任Brian Gill则重点探讨了重启校园的关键点与可能性,并建议只要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重新开放校园可以从很多层面帮助降低疫情的传播。他指出,如何在现有的状况下,给孩子们提供最好的教育,这需要政府和学校共同携手,发挥每一个人的创造力。

  香港大学教育学院院长A。 Lin Goodwin担任圆桌主持。她在总结中指出,尽管线上教学在学校关闭期间达到了一定的教学效果,尽管先进的人工智能可能在未来取代很多行业,但科技手段永远无法取代老师的作用。疫情使现有的教学方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它深刻地影响了教育者和学习者。世界教育论坛的使命正是“教育这个世界”重新审视教育的意义,探索教育的未来。

  美国前教育助理部长Susan Sclafani主持了本次论坛的青年领袖分论坛,并致闭幕词。“奥巴马总统终身成就奖”获得者,Command Education 首席执行官Christopher Rim、2021纽约市议会候选人,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Abdourahamane Diallo在圆桌讨论中,分享自己在疫情期间帮助社区弱势群体的经历。

  Susan Sclafani对青年领袖做出的积极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她在闭幕词中说道,“未来之所以值得期待,是因为我们有负责任的青年领袖,他们将确保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和成功的权利,未来并非只属于幸运的少数人。”

  她表示,我们当前可能在重建国际教育交流的过程中遇到了阻碍,但我们必须看到它背后重要的价值。美国虽然是一个移民国家,但并不是所有的美国人都有机会亲身经历国际文化及教育交流,因此打造良好的国际交流的环境和氛围非常重要。

  非营利组织世界教育论坛(FWE)于 2018 年成立,总部位于美国波士顿,在全球多个主要城市设立办事处,致力于为全球商界领袖、前任和现任教育决策者及世界知名学者提供权威的交流平台。

  作为新冠病毒爆发后,全球首场最高规格的国际教育线上论坛,世界教育论坛从今年6月至9月将集中呈现三场系列线上高峰论坛,聚焦疫情背景下全球教育体系的现状与未来,围绕教育公平、人才及教师培养、教育创新、体制改革等多个专业维度展开巅峰对话,为各国政策决策者和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权威的战略指导,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巨大反响。

  据悉,世界教育论坛(FWE)将于今年9月22日呈现最后一场线上高峰论坛,着重探讨疫情期间各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创新。

  世界教育论坛(FWE)系列论坛通过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向全球观众播放。观众可登陆世界教育论坛(FWE)官网 注册和回看论坛实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