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豆网校:逆流而上,打造国民教育品牌

2020-07-24 14:11:05   来源:新浪VR

  暑假开始,各大在线教育平台也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尤其今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多个地区的学校没有正常开课,更多家长将目光投向了网校。此前,据媒体报道,今年有四家网校的暑期营销推广预算共计45亿元。

  与业内普遍“烧钱”获得生源的做法不同,有一家网校在招生大战中选择了逆流而上。“教育是一门‘慢’行业,砸钱营销绝非唯一的通关法门,我们想让用户参与创造价值。”近日,青豆网校创始人兼CEO吉登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招生零成本,激烈竞争中突围

  青豆网校于2019年上线,主要面向在线班课市场,推出K12直播网课。吉登高告诉记者,成立8年来,深圳青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已积累60万付费用户,拥有300家线下体验中心,累计服务千万家庭。在青豆网校上线前,公司已打造了一个成熟的在线教育品牌——主打1V1在线授课的“说客英语”。

  “我们致力于面向中国家庭提供多学科,跨年龄段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此次在说客英语之后推出青豆网校,可以说是水到渠成。”吉登高表示。

  重金换取流量、推出低价试听课、吸引学生购买正价课程、开始融资,是在线教育平台的普遍生存模式。但自推出开始,说客英语就反其道而行之,探索出“招生零成本”的模式。公司是至今为止唯一跑通分销模式的在线教育机构,说客英语也保持了黑猫平台零投诉的记录。作为其姊妹品牌的青豆网校,完美延续了这一模式。

  “我们觉得在线教育的核心问题是要保证商品信息的精准触达,并获取用户的信任。”吉登高表示。

  创立之初,公司敏锐地发现在线教育类商品的特殊性,“不同于日用品的用户广泛,在线教育的用户群体很精准,就是学生家长。”吉登高说。

  经过分析,公司决定采取S2B2C模式,其中“S”指青豆教育,“C”指客户,而关键的“B”即包括家长在内的加盟商与合作伙伴,让他们直接参与招生。家长们可以组成“拼团学”的方式,就能享受更低的正课价格和分佣收益,而公司也实现招生零成本,教师们获得相应酬劳,实现了“三赢”局面。

  凭借这种独特的分销模式,青豆教育在激烈的在线教育市场中突围。

  自我造血,让用户参与价值创造

  吉登高表示,青豆教育的目标不仅是为用户创造价值,而是让用户参与创造价值。

  “青豆网校的40节直播正价班课售价299元,价格是同类产品的五分之一。说客英语的外教课价格,也比市场上同类产品低30%。”吉登高介绍道。

  据悉,确定分销模式的战略后,青豆教育公司一直保持轻量型发展,形成了“树状生态”。据悉,目前公司员工为100人左右,如果是同等体量的其他公司,至少需要5000人以上。

  “学生家长和分销商帮我们招生,比如组成三人团、五人团,就可以以低价格享受正价课。同时由学生家长兼任班主任,将自己的宝贵经验分享给更多人。在广告方面,我们有计划投放。这种模式大大降低了公司成本。”吉登高告诉记者。

  谈起为什么要在降低成本上发力,吉登高表示,网课是最有希望助力实现教育公平的途径。“目前我国各地区教育水平发展不一,即使在同一地区,也有‘名校’和普通学校一说,线下课堂实现教育资源公平分配难度较大,”吉登高说,“而在线教育的核心就是建立连接,打破地域限制,所以我们想在降低成本上努力,不让价格成为学生们求学路上的阻碍。”

  据悉,青豆网校的老师们以985、211的硕士、博士生为主,为6-18岁青少年提供小初高全学科课程辅导,并提供西班牙语等小语种教学。

  不忘初心,助力我国教育进步

  吉登高表示,青豆教育的目标,是通过商业创新和技术力量,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成为家长信赖的国民教育品牌。

  除青豆网校和说客英语,公司还打造了优学松鼠这一全新社交教育电商平台,聚焦于K12儿童教育周边产品和自有研发在线教育课程产品,目前已建立起完整的仓储、售后、物流支持及分佣模式。

  据悉,今年疫情期间,凭借S2B2C模式,青豆教育的招生并未受到太大影响。“疫情之后,家长们对于在线教育的认知度提升了,随之而来的将是更加白热化的竞争。”吉登高表示。

  对于未来发展,吉登高表现出信心,他认为国民教育品牌必须具备几个标签:优质的课程、高效的运营、普惠的价格和利他的价值观,这正是青豆网校自成立以来的努力方向。

  近些年,作为热门赛道,在线教育一直是被资本追捧的“宠儿”,但青豆教育目前为止并没有正式融资过。吉登高的愿景更为宏大:将几十万付费用户全部转变为公司的合伙人。

  青豆教育的理念,无疑在行业内是个“另类”。在今年暑期热火朝天的营销大战中,有不少同行和投资人的观点却和青豆教育出奇地一致:教育机构不该加入这场战斗。

  “教育终究是一个重服务,而非重营销的行业。”在相关投资人看来,绝大多数K12在线教育公司应该重心聚焦在用户服务运营层面,加强教学服务、提升教学质量,进而降低学生的流失率。

  这与吉登高打造国民教育品牌的观念不谋而合。

  “八年来,家长的认可与支持是我们用户增长的关键,正是这种驱动力促使我们始终坚守自己的企业使命——用自己的力量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吉登高说。据悉,公司有一个线上社区,专门给家长们分享加入青豆教育的课程后,孩子学习成绩的提高。几年来,社区的活跃用户越来越多。

  “真正的国民教育品牌,不是追求用户数量多少,而是不忘初心,为实现教育公平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吉登高说,“青豆教育将不断提升自身的造血能力与创造力,以打造有温度的国民教育企业为目标,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

  最新动态:

  近日,青豆教育专业的英语等级测评系统,已免费对外开放。接下来推出的面向小微创业者的1年正规商学院课程,可以提供批量的免费学位。青豆在线教育智能商业平台,正在搭建基于社区网格化的渠道体系,欢迎社区生鲜团长、小区群主加入,免费获得小区代理权。前5000名审核通过者,赠送本小区电梯广告或小区门广告。

  (深圳商报 袁斯茹)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