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6D卫星发射成功

2020-07-13 09:48:01   来源:新浪VR

  7月9日晚20:11:04,亚太6D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搭乘CZ-3B F69运载火箭发射升空,经过约25分钟飞行后,准确将亚太6D卫星送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GTO),星箭分离正常、太阳帆板一次展开正常。未来数天内,卫星还将完成数次变轨,并进行太阳帆板二次展开、天线展开,在完成整星在轨测试后,最终定点于134°E的服务轨位。

  (摄影:何卫国)

  发射点火照片

  (摄影:何卫国)

  宣布发射成功照片

  (摄影:何卫国)

  亚太6D卫星是亚太星通全球高通量宽带卫星通信系统的首发星,由亚太星通及股东单位亚太通信卫星有限公司参与设计监造、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该卫星是我国第一颗采用Ku/Ka体系的地球静止轨道高通量卫星,也是东方红四号增强型平台全配置首发星,还是世界上首颗为卫星移动通信业务定制的高通量卫星。卫星设计寿命15年,共34路Ku频段前向转发器、10路Ka频段返向转发器,卫星可视范围信号全覆盖,包括中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夏威夷、中国四大海域、东印度洋、西太平洋等广泛的陆地和海洋区域。卫星配置90个Ku用户波束,8个Ka馈电波束,卫星通信容量50Gbps,单波束容量可达1Gbps以上,可为民航客机提供百兆级带宽接入服务,可为海事船舶提供千兆级带宽接入服务,能够有效满足亚太地区飞机、船舶以及偏远地区高速上网、数字化转型以及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为满足卫星高通量通信及资源灵活调配的需求,卫星载荷采用了频率和极化复用技术、多端口放大器(MPA)功率动态调配、关口站灵活切换、高指向精度多口径多波束天线、超宽带多带宽多入多出多工器、小型化高集成度单机设计等技术,有力支撑了国产通信卫星性能和国内通信卫星产业的整体研制水平的大幅提升,代表了我国民商用通信卫星研制的最高水平。

  亚太6D卫星标志着我国全球高通量宽带卫星通信系统建设的良好开端,必将对我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及“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形成有力支撑。鉴于亚太6D卫星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作用强且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被深圳市委、市政府命名为“深圳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