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效应凸显,大参林大涨连创新高市值近五百亿

2020-07-08 09:47:59   来源:新浪VR

  目前,各地持续开展零售药店飞行检查,药店分级分类政策进一步推行,针对药店行业智慧监管进程提速,零售连锁药店经营合规成本因此加大。今年以来,疫情更是加速了小药店“出局”,而大型的连锁药店在完善供应链体系、高效的物流配送管理和精细化连锁经营具备持续竞争力,今年从中受益表现了强劲的增长趋势。

  大参林股价2020年初至今连创新高,近一个月累计有多个交易日股价刷新历史纪录,从一季度以来收获了一波超50%的股价涨幅。截至6月30日收盘,大参林股价81.22元,A股总市值达532亿元。

  医药板块进入2020年,涨幅在所有行业的前列,而大参林自身的企业成长和盈利能力透过财报数据表现出明显的优势,受到资本市场看好。

  医疗流通板块备受关注

  2020上半年,受疫情催化,医药板块成交额、板块溢价率都创新高,超额收益明显,年初以来板块涨幅达40.28%。

  药店板块Q1受益于口罩、消杀等防疫物资需求增加,Q2虽然此类需求有所下降,但在慢病长处方、互联网+医保等因素的驱动下,药店板块上半年业绩实现较高同比增长。

  大参林在6月30日盘中最高股价更是达到81.45元。从股价、成交额都可以反映出医药板块备受关注,在医药行业的销售规模增长趋势下,医药零售龙头的成长更具有确定性。

  2019年首批集采品种全国扩面、第二、三批集采品种持续试行,同期《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持政策的指导意见》出台,明确互联网医疗的服务项目,推进线上开具的常见病和慢性病处方,经处方监管后流向药店,医保改革协同医药供给侧改革影响药店零售行业的转变和升级。后疫情时代国家重视国民健康,基础医疗投入加大,相关政策有望推进医疗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产业政策是医药零售企业持续增长的风向标。

  以带量采购为例,短期有毛利下降的影响,但长期来看,具备专业服务能力和连锁规模的药店,有实力和上游工业端合作,参与更多处方品种的市场销售。运用自身信息化运营管理优势,对接院内信息系统,承接处方药流出,用新增流量应对短期降价影响。

  同时,在同药同价、医保控费、取消药品加成等一系列政策的影响下,公立医院将面临综合改革试点,未来处方外流市场将被激发,利好龙头连锁药店。

  “以药养医”结束,医药分离的趋势不可逆,医药零售企业的社会作用将越来越明显,2019年国内药店连锁化率已上升至55.74%。

  截止2020年3月31日,大参林门店总数增长至4885家,门店网络已铺展至全国10个省份,在广东省实现了市场份额第一,广西省、河南省均实现了市占率第二。大参林近年来的开店速度保持在23%-30%,直营扩展+并购+直营式加盟三足协力,稳中前进。2019年大参林正式开放加盟业务,2020年加盟区域已经从19个城市放开到50多个城市,大参林2020年的整体战略规划是200-400个加盟门店。

  依托规模和品牌优势进行门店扩张,“深耕华南,布局全国”,同时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大参林作为药店连锁龙头,目前四大上市连锁药店市值最高的老大,头部效应凸显,进一步促进医药零售资源的区域整合。

  ROE和高盈利背后:出色的精细化运营管理

  从财务数据看,大参林的ROE(净资产收益率)和毛利率均高出同行一筹,其净资产收益率是四家上市药店企业唯一超过20%的,2019年达到20.39%,毛利率接近40%。

  大参林的毛利率和单店收入最高,是因为在产品销售结构中,参茸滋补药材等高客单价产品销售占比相对较高,而且,大参林以经济发达的广东区域为根据地,平均客单价也高出行业平均水平。

  四大上市连锁药店日均坪效对比

  2019年大参林实现收入111.4亿元、增长25.76%;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33.62亿元收入,同比增长30.39%。一季度利润同比增长52.69%,实现2.71亿元的扣非净利润。

  对比A股四家连锁药店,大参林2019年的净利润达到7亿元,比第二名的一心堂超出一个亿。

  高ROE和高盈利,也与大参林出色的精细化管理分不开。大参林的日均坪效、门店闭店率、应付账款周转天数等指标领优于同行,在门店运营、渠道议价、会员管理等方面优势明显。

  2018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大参林2018年有2700万会员。近年,大参林对会员系统进行了升级,跟微信企业战略合作,建立一对一的的微信互通平台,借助会员信息平台大数据,对会员类型、消费习惯、健康需求、偏好等全面信息化管理,实现对客户需求的精准服务。

  与此同时,也开展了“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等新型零售模式。自2019年加大O2O投入、组建电子商务板块,目前,大参林的O2O线上服务覆盖门店数已经超过3200家。

  此外,大参林年报中应收账款下降、预收账款增加,经营现金流充沛,说明之后的扩张和增长资金基础牢固。3月份大参林发行了可转债预案公告,募集资金将投入开设1200家门店,并将新增广西、江西、粤东、茂名等地区的物流仓库。大参林已经完成漯河、玉林两个现代物流配送中心,拥有自有物流仓库共17个。2019年年报显示,大参林的仓储物流成本占比同比下降0.18%,配送范围扩大同时,配送效率提升,目前大参林自有物流配送已达到80%。

  大参林作为四家连锁药店上市最晚的,市值却增长成为四家最高, 市盈率TTM为61.62倍,仅次于益丰药店。2019年商誉9.84亿,占总资产比例为11.3%,低于其它几家上市药店,大参林的收购价格合理取决于对行业趋势研究深入,把握行业整合收购机会。

  今年两会以来,大参林又提出了“抢抓机遇转型升级,全力服务健康中国战略”。行业备受关注,自身优势决定性地让大参林走在行业前列。资本市场对大参林的成长给出了积极回应,市值连续上涨突破500亿元,位居四大连锁药店市值榜首。大参林是否能持续引领药店零售行业的创新和成长,支撑起行业第一市值,投资者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