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法学会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法治研究会成立大会顺利举行

2020-07-06 11:42:19   来源:新浪VR

  2020年7月4日,由陕西省法学会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法治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和摩达法律策略研究院承办、陕西省丝路中小企业交流促进会协办的陕西省法学会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法治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陕西省首届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法治保障论坛在西北政法大学雁塔校区顺利举行。

  作为陕西省首个聚焦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法治保障的研究会,与会成员汇集了法学研究、司法、律师及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界的精英。

  来自西北政法大学、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等高校法学院系的专家教授和一些市、区(县)的法官、检察官、律师,来自陕西省中小企业协会、陕西省丝路中小企业交流促进会、西安民间金融协会、西安新西商协会等十五家企业商会以及迈科金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和谐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方元磐石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创客村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府谷县中元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省西乡县陕南绿茶有限公司等七十多家企业近百余人参与了本次会议。

  中共陕西省委政法委、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陕西省人民检察院、陕西省公安厅、陕西省工信厅、陕西省工商联合会、西安仲裁委员会、陕西省股权交易中心等机构的有关领导应邀出席了会议。

  大会成立仪式由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前院长强力教授主持。

  研究会筹办小组负责人、摩达法律策略研究院秘书长傅瑜

  介绍了研究会筹办情况。

  陕西省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杨建军宣读陕西省法学会

  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法治研究会成立批复。

  西北政法大学副书记郭武军在会上致辞。

  陕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黄超在会上讲话。

  研究会会长安保和做表态发言。

  陕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黄超和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郭武军为研究会揭牌。

  研究会聘请资深法学家、金融家、企业家作为研究会顾问。

  研究会成立后主要任务为:

  一是当好智囊团和服务者。紧密结合民营企业经营发展的实际情况,针对民营企业竞争门槛高、投资限制多、交易不公、融资困难、身份歧视等难题,开展法律应用研究,为民营企业提供卓有成效的法律解决方案和法律服务。同时,围绕地方性法规和相关政策在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实地调研和专业技术研究,针对法规、政策中的不足和缺陷提出完善和改进建议。

  二是创新法学研究和对接机制。积极吸纳采用新的技术分析手段、问题解决方法创新法学研究;同时借助互联网信息化平台,实现法学会和政府、司法部门、民主党派、商会、协会以及民营企业之间快速、实时、有效对接,为民营企业提供更为便捷、高效和优质的法律支持和法律服务供给。

  三是凝聚共识、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各种主题、各种形式的研讨会和学术论坛,吸引、汇集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司法部门、商会、协会、法学理论界、实务界、群众社团组织及其他各方面关心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研究工作的人士和机构,共同探讨民营企业权益保护和良性发展的难点和痛点问题,形成保障民营企业权益、促进民营企业良好发展的社会氛围。

  四是更大范围吸收省内各高校的法律专家以及司法实践部门经验丰富的资深专家、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民营企业商会、民营企业家及其他社团组织人员参加民营企业权益保护工作,将如何有效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作为研究会主要职能,建立长效调研工作机制并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调研活动,深入了解民营企业在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招标投标等方面的不公待遇,了解民营企业在直接融资、间接融资、设立和关闭、税负和社保等方面的痛点、难点,了解民营企业在投资军民融合、国企改制、金融基建、海外发展等领域的法律服务需求。要建立持续性的民营企业权益保护测评和报告制度,通过调查分析民营企业自身存在和面临的各种权益法律问题 (含民营企业与政府监管部门、司法部门对接中存在的法律问题,民营企业与国企、外企等其他市场主体竞争和合作中存在的法律问题)以及实际案例,提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和发展的报告。通过征集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提出的法律服务需求和疑难问题研讨请求,及时向有关政府部门、司法机关、社会团体等反馈,并组织集中研讨寻求最佳解决方案。

  五是组织开展促进民营企业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落地工作。梳理省内现行有效的民营企业经营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和政策等规范性文件,对实践中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民营企业获得感不强,权益保护不充分的问题进行调研和分析,提出清除隐性障碍的具体建议措施。并对需要修改、废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向省人大和执行文件部门提出立法建议和政策修改、废止建议,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等文件的立改释废。

  六是建立民营企业权益保护和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动态评价制度。通过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研究会联系民营企业和其他部门平台,及时收集民营企业权益保护有关信息,对民营企业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制定适合当地实际的评价标准,汇总收集到的各渠道信息,发挥法学会中立优势和法学法律科研能力,公平、公正评价民营企 业发展环境,定期向社会进行公布,引导和促进民营企业良好发展。

  七是建立民营企业权益纠纷调解机制,促进民营企业权益纠纷公正解决,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探索在法学会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研究会设立民营企业权益纠纷调解机构,建立专门处理民营企业权益纠纷的调解机制,形成与人民法院、商事仲裁、劳动争议仲裁调解等纠纷解决机制协同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并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使得一般性民营企业权益纠纷远程解决和网上解决成为可能。民营企业权益纠纷调解机构可考虑与今年省政府拟成立的民营企业维权投诉中心联合工作或合署办公。制定民营企业权益纠纷调解机构规程,明确调解机构的地位和职责权限、 明确调解工作程序和调解方法,确定调解依据和调解效力等。调解机构吸收具有深厚专业造诣和丰富实务经验的法律专家、具有丰富商业经验和社会经验的企业商会负责人或企业家以及关心民营企业权益保护的技术专家或社会权威人士作为调解员, 建立民营企业权益纠纷调解专家库。根据全省设立的统一的民营企业维权投诉热线,或现场或借助互联网信息平台,将民营企业权益纠纷中适合调解、同意接受调解且 能够调解的事项,统一交由民营企业权益纠纷调解机构调解。被当事企业共同或者分别挑选的专家组成调解工作庭,按照规定程序调解纠纷、化解矛盾,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服务。

  八是创新服务方式,建立法学会保护民营企业权益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网上服务平台。推出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研究会互联网服务平台和应用软件系统。根据省内民营企业发展法律需求,与法律科技企业合作建立互联网信息平台,研发推出民营企业法律风险测评系统软件、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系统软件等。通过互联网信息平台 提供政务、税务、金融、诉讼、仲裁、调解等信息联通功能、法律法规、案例查询、法律文书模板推送,同时整合研究会法律专家、律师事务所和理事单位等专业人士, 利用互联网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的优势,及时满足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在企业和政府政务数字化转型的同时,推进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研究会研究服务数字化转型,大力发挥法学会数据库、官方网站的数据检索应用和宣传作用,积极拓展自媒体、短视频等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将有利于民营企业权益保护和服务民营企业发 展的法学研究成果第一时间送到民营企业手中,促进法律研究成果转化落地。

  九是积极主动服务,加强法律知识和应用技能培训。针对我省民营经济活力不强难题主动作为、加强服务,从宏观产业行业层面和微观企业个体层面开展有效的法律知识和应用技能培训活动。就中央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经济策略与法律保障民营企业权益的结合点对相关产业和行业产生的共性法律问题和突出法律难题进行研究,将法律法规规定和政策服务措施以及问题解决对策通过培训推送到更多的民营企业中去。

  成立大会之后,研究会举行了陕西省首届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法治保障论坛——“疫情背景下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法治保障论坛”。

  会议论坛由西北大学法学院前院长段秋关教授主持。

  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教授、陕西省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席晓娟、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市税务局法规处处长做了“疫情背景下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最新税收优惠政策解读与实操”的报告。

  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谢德成与西北工业大学张敏教授进行了“法律成本控制视阈下企业用工方式的调整对策”的对话交流。

  浙商银行西安分行副行长马浩利与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院长王莹莹进行了“民营小微企业融资的探索与实践”的对话交流。

  合影留念后,本次会议正式落下帷幕。

  关于摩达

  摩达法律策略研究院是专门为政府、立法和司法机关、企业及特定当事人提供专业法律应用和法律对策服务的创新型法律智库。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