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AI时代浪潮下,微软/谷歌/微美全息等瞄准“芯片”深耕护城河

2020-06-29 16:40:42   来源:新浪VR

  半导体行业作为全球信息产业的基础,在产业资本的驱动下,已逐渐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和地区经济的晴雨表。半导体产品的广泛应用推动了信息化、智能化时代的来临。

  半导体按照产品划分,可以分为分立器件、光电器件、传感器和集成电路四类,其中集成电路为半导体核心产品,占半导体市场份额的80%左右。其中集成电路又可进一步划分为模拟电路、微处理器、逻辑电路和存储器。

  2019年,全球固态存储及智能手机、PC需求增长放缓,产品库存高企,导致全球半导体需求市场下滑,同时全球摩擦升温,也对半导体贸易市场造成较大影响。芯片是半导体元件产品的统称,也是集成电路的载体。截至2018年年底,全球半导体营业市场规模达到4779.4亿美元,同比增长15.9%。

  与此同时,我国需加快人工智能芯片的研发和应用。预计到2021年,全球人工智能的芯片市场规模将达52.2亿美元,年均增长符合率超过50%,超过人工智能行业整体规模。芯片作为人工智能的核心部件,在技术驱动和需求牵引下,市场增长有望实现逐年扩大。

  微软在夏威夷宣布将打造人工智能芯片并用于全新的Hololens AR设备。无论是数据收集,还是对数据的分析和传输,半导体芯片都在其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关键作用。不断增长的数据体量对计算速度和设备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让数据处理的过程变得快速而无感,成为硬件厂商的一大挑战,这对芯片的架构提出了新的要求。

  微软宣称,这款新发布的人工智能芯片能够对用户所看到和听到的数据进行实时处理,无需再花时间传回云上。这款芯片是现在Hololens处理器的升级版本,并将用于下一代的Hololens设备,不过未公布具体的发布日期。

  这是微软首次自主研发用于移动设备的芯片。凭借人工智能芯片,微软也在对芯片产业链进行全面的布局,以把握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关键时期。

  过去几年,微软也在不断地进行芯片研发,最为人熟知的是Xbox Kinect的游戏系统动作捕捉芯片处理器。近几年来,谷歌和亚马逊为了提升其云业务的竞争力,也在重金投入芯片研发。为了在云的竞争中赶超亚马逊和谷歌,微软近期也开始使用定制化芯片,以应对真实世界的挑战。不过微软的芯片是向英特尔子公司Altera购买的,并将其应用于针对自身软件所需的用途。

  为了展示微软芯片处理器的实力,去年微软同时使用上万个芯片,在0.1秒的时间内,将英语维基百科500万篇文章的30亿个单词翻译成西班牙语。微软下一步的计划是在明年使得其云端用户能够加速完成实际的人工智能的任务,包括图像识别、巨量数据的处理,以及运用机器学习算法来预测顾客的购买模式等。

  各大科技公司对于人工智能的争夺战已经进入到白热化阶段。苹果正在测试自主研发的用于新一代iPhone智能手机的AI芯片处理器,谷歌也在研发第二代人工智能芯片。

  近年来,谷歌一直在稳步加强内部芯片设计,最近,谷歌自研芯片又出成果了 。移动端的首款系统级SoC芯片已于最近成功流片,预计明年将率先部署在“亲儿子” Pixel 5手机中。

  据了解,该款芯片采用5nm工艺8核设计,针对机器学习进行优化,并增强Google Assistant功能,以更好地支持与AI和机器学习相关的功能。外媒报道,谷歌自研、代号Whitechapel的SoC芯片已于最近成功流片,它预计明年将率先部署Pixel手机中。虽然Google Pixel 5可能仍会使用高通骁龙765G芯片,但此后这部分芯片将由谷歌制造所替代。

  谷歌自家的智能手机Pixel系列一直表现平平,在此之前,Pixel手机均搭载的是高通骁龙芯片。所以他们一直寄望于用定制化的芯片来打造其独特的产品特征,所以也在悄悄进行手机移动端处理器研发。此举可以帮助谷歌更好地与自研芯片的苹果竞争,同样对高通公司造成打击。

  一个手机厂商能否设计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处理器,是掌握手机行业顶尖技术的关键。不得不提的就是华为,从几年前的无名之辈到如今的家喻户晓,自研处理器是关键的推进剂。如今各大手机公司也纷纷加入芯片的研发,小米、LG、中兴等手机公司也做过尝试,但并没有成气候。

  而互联网巨头谷歌旗下拥有数个系列、不同类型的智能硬件产品,包括智能手机、平板、音箱等,近年来又扩大了其设备阵容,包括智能扬声器和各种其他人工智能控制设备。按照目前势态,这些产品在未来皆有可能搭载谷歌自研芯片。这将有利于谷歌摆脱对半导体大厂的依赖,确保硬件和软件功效的精密集成。

  在国外,机器视觉的应用普及主要体现在半导体及电子行业,其中大概40%-50%都集中在半导体行业。机器视觉系统还在质量检测的各个方面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且其产品在应用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除此之外,机器视觉还用于其他各个领域。

  微美全息(WIMI.US)已成长为中国领先的全息云综合技术方案提供商之一,公司提供从全息视觉AI合成与呈现、全息互动软件开发、全息AR广告投放、全息AR SDK支付、5G全息通讯软件开发到全息人脸识别等全息AR技术的一站式服务,商业应用场景主要聚集在家用娱乐、光场影院、演艺系统、商业发布系统及广告展示系统等五大专业领域。

  据报道,微美全息 (纳斯达克:WIMI)宣布其香港子公司将设立合资公司,开展半导体市场业务。

  本次微美全息设立合资公司的目的,一方面是全息3D视觉领域的半导体行业应用需求快速成长,目前该领域发展迅猛,并且市场潜力巨大,设立公司有助于拓宽半导体行业领域,快速整合市场资源;另一方面将协助公司全息3D视觉软件领域由应用层向下延伸到芯片领域,通过全息3D视觉软件方案软硬结合的战略方向,即向半导体领域战略衍生升级。微美全息在全息3D视觉软件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拥有上百个相关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因此在相关的半导体业务方向拓展延伸,以及未来公司拟通过整合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IC设计企业,或者与目前拥有代理权强技术的芯片原厂成立技术研发合资公司,来实现向产业链上游的半导体研发设计、技术服务、销售等领域延伸。

  并购整合优质半导体资产或与强技术的芯片公司合作除了能带来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还将大大增强公司的竞争力,巩固公司在全息3D视觉软件应用的行业地位,从而在中长期支撑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目前,多家科技巨头高通、联发科、英伟达等相关公司在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生态链领域都有所布局,对上游供应商的需求不再是简单的电子元器件或产品的供应,对供应商的技术服务能力、综合解决方案提供能力以及一站式的增值服务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全息3D视觉相关半导体应用方案的需求越来越多,微美公司将会结合全息3D视觉市场应用需求场景,提供对应的半导体解决方案以满足市场需求,最终达到推进全息3D视觉技术在半导体行业应用和普及的目的。

  微美全息将投入更多资金,通过向半导体领域的纵向延伸,以及未来对半导体资产的整合或与芯片原厂合作,将大大提升微美公司的技术服务实力,进一步提升与目前相关的客户粘性,同时基于更高的技术附加值,持续提升微美公司的营收能力。微美公司计划未来3年该合资公司将发展与半导体市场相关的业务,微美全息有望迎来全新的发展。

  随着机器视觉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各行业中的应用日益加深,全球互联网和半导体巨头纷纷布局,显示出智能图像处理将是下一个竞技场。

  未来10年5G、AI将会迎来爆发,会带来芯片产业的机遇。智能手机因为AI的出现,AR、VR领域的应用已不少,再加上实时联网游戏、健康监控、移动支付等领域,AI已经造就了一个非常大的市场。随着智能机器人、无人机、自动驾驶、智能医生、智能安防、VR/AR等应用领域不断突破,机器视觉技术迎来黄金发展时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