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振海外市场竞争力?长城汽车王凤英:中国车企应抱团作战

2020-06-03 09:37:58   来源:新浪VR

  “只有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这句老生常谈近来被无数次用来形容近年的汽车行业再合适也不过了。根据中汽协的数据,从2018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降幅明显,形势异常严峻。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汽车的海外市场销量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然而,征服海外市场,归根结底是要有过硬的产品力。而产品力要靠全球化的研发体系来提升,以在海外市场布局广泛的长城汽车为例,截止目前,企业已先后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和韩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构建起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全球研发布局,吸收国际化理念、整合全球资源,进而设计出极具竞争力的国际化产品。

  这样的全球化布局使得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率获佳绩,2019年,长城汽车实现整车出口6.54万辆,同比增长44.93%,为长城汽车在下行车市中逆势增长提供了不小的助力,而这也证明,只有产品力过硬,中国车企才能在海外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取得胜利。

  然而,并非所有的中国品牌都具备长城汽车这样的实力,中国汽车“走出去”仍面临诸多挑战,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在今年参会时提交的议案中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已得到快速发展与崛起,但尚未形成一个世界级的汽车品牌,部分企业甚至没有品牌塑造意识,只做短期出口贸易,导致一些国家消费者对中国汽车品牌印象欠佳。

  除去提升产品本身实力以外,海外市场还存在法律法规、文化差异、运营模式等一系列挑战,如何通过政策引到规避这些风险,已经成为了中国汽车企业日益重要的课题,在这之中政策的引导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因此,王凤英建议,应通过顶层设计,制定中国汽车“走出去”战略,引导新能源汽车出口新增长点、加强品牌培育、搭建综合服务平台、优化跨境金融政策支持、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和权益保障机制等措施。

  当前,中国汽车产业走全球化道路已成发展共识,虽然我国汽车制造业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差距,相信在中国汽车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汽车产业能够不断以创新驱动发展,在海外市场创造新的辉煌。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