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膳食纤维科技成果,打破垄断

2020-06-01 11:45:50   来源:新浪VR

 

北京瓜尔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4517)联合瓜尔润生物科技研究院,相应国家科技兴国号召,投资近亿元巨资研发,攻破半纤维素酶相关垄断技术壁垒,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此之前,世界上仅有一家公司拥有该技术,可生产更安全无副作用的水溶性膳食纤维——半乳甘露聚糖,由于是从天然瓜尔豆中纯植物提取的,所以命名为瓜尔纤维。项目的成功打破了国际500强食品巨头在半乳甘露聚糖生产及益生元转化应用领域的技术垄断,真正生产出属于中国自己更舒适的优质膳食纤维。

通过部分水解瓜尔胶, 降低多糖平均相对分子质量得到瓜尔纤维,可以使多糖的粘度、溶解性等物化性质改变,进而产生很多水解前不具备的生物活性。瓜尔纤维不仅是一种天然的水溶性膳食纤维,而且对人体肠道内的双歧杆菌、乳酸杆菌等有益菌群有明显的增殖作用,通过调节肠道pH值,能够有效的改善人体消化道内环境,维持微生态菌群平衡。同时,瓜尔纤维易溶于水,可以直接按一定比例添加于饮料和食品当中。由于其很难被人体消化酶分解,且几乎不产生能量,所以非常适合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人群服用。

由于瓜尔纤维的特点,非常适合添加在婴幼儿及中老年奶粉和食品中。随着膳食纤维饮料的流行,瓜尔纤维在饮料界也占有了一席之地。在其他食品工业如肉制品中帮助吸附香味、代替脂肪;在烘焙制品中保持产品绵软;运动食品中增强饱腹感同时保持低热量;速冻食品中增强保水性;酱类产品中吸水保水,增加粘稠度。

在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水溶性膳食纤维研究起步较早,已经广泛的应用于保健品、乳制品、无糖糖果、功能性饮料以及其他食品工业。尤其日本,瓜尔纤维产品非常丰富,除了常见的纤维素饮品,还有直接添加进食物的粉剂等。

目前在我国,除了将瓜尔纤维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外,还逐渐形成了以瓜尔纤维为主的系列产品。如瓜尔润生物科技研究院开发研制的纤欲代餐奶昔、纤欲膳食纤维原粉、纤欲高纤代餐棒等。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健康意识不断加强,作为膳食纤维补充剂,瓜尔纤维必将在食品工业及人们日常饮食中,发挥巨大作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