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教育 | 撕开“快乐童年”的谎言,成就十八般武艺才子

2020-05-25 16:35:08   来源:新浪VR

  曹一非,从3岁开始搭积木,通过积木表达自己的创意想法是他的最爱。他爱运动,滑轮课、游泳、跆拳道无一不精,更是校园运动会小能手。他喜爱户外,爱看动物、爱摘果子、爱写生,灵动活泼却不失稳重。他更是钢琴王子,常常用音乐让我们感受他的星辰大海。

  拥有十八般武艺的曹一非,是怎么炼成的?一非妈妈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她的教育方法和见解,让我们受益良多。

  对孩子兴趣保持敏感度

  并为孩子做长远规划

  5~12岁是孩子的思维黄金发展时期。“孩子小的时候,好奇心是很强的,父母要看到孩子的好奇心,看到孩子的兴趣所在,挖掘出来,并且给予足够的支持。”一非妈妈对孩子的兴趣点,一直保持高度敏感。

  3岁的一非,无意间接触到积木,就抱着积木不肯放。一非妈妈敏感地觉察到了孩子的兴趣点,并陆续购买积木,鼓励一非“玩起来”。现在一非不需要查看图纸,搭建城堡、恐龙、飞机这种复杂的积木造型都不在话下了。

  “孩子有兴趣了,父母有责任为孩子挑选合适的课程,让孩子深造,激发孩子的潜能。”

  一非妈妈表示,孩子还未成熟,没有长远规划的能力,也不会考虑系统化学习。父母应该勇于担当起责任,为孩子挑选好课程。

  这样兴趣才不会停留在浅显的喜欢阶段,有机会进入到专业阶段,成为孩子的特长。

  “我记得有一次,在商场里一非体验了编程课,就是通过电脑完成任务进行闯关的。一非很有兴趣,玩的很开心。我就想着回来要认真挑选编程课给他。”

  基于这个想法,一非妈妈到“妈妈圈”打听了一轮,发现了和码编程:“和码编程上课的时间灵活,上课后有作业批改及作业点评,有专属的老师对接,还能自己做创意作品。整个学习流程是闭环的。”

  “另外,和码编程是根据孩子的发展阶段制定课程的,而不是简单粗暴地分为低、中、高级别,而是与孩子学校的年级匹配。课程内容根据孩子的学习情况,也能随时调整。”一非妈妈补充道。

  更让一非妈妈惊喜的是,和码编程是深入融合了数学和编程,通过解决数学问题,掌握编程技能,一门课两大用处。

  之前一非也报名了其他的数理思维课。现在只需要上和码编程就行了,不需要报两个班。学习效率也会更高一些。在兴趣的推动下,和码编程的学习给一非带来了新的成长,数学成绩让一非妈妈更放心,动手能力也变得更好了。

  前几日,6个孩子在玩机器人,一非一下子就用编程让机器人动起来,显得尤为出众。因此,近日一非妈妈又续报了300节和码编程课,希望孩子能持续成长:“选择课程要基于孩子的兴趣,但也要长远考虑,而不是简单学一学就算了。”

  适当的管教非常必要

  特别是在小学时期

  ‘给孩子报名那么多兴趣班,你在摧毁孩子的童年啊。’

  ‘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啊,快乐就好。’

  这是我们常常听到的社会劝导,很多人提倡“快乐教育”,让孩子无压力成长。

  甚至有人给较为严厉管教孩子的妈妈贴上“虎妈”标签。

  “一切以孩子快乐为先,我认为这样的想法是危险的。”一非妈妈认为,孩子的天性是玩,不能完全迁就孩子的“快乐”。

  一门学科,一个爱好,孩子如果深入钻研,总会有枯燥,需要耐心和毅力的时候。如果这时父母不对孩子狠心,长大之后孩子受到挫折,可能会让父母痛心。

  从小学到大学本科的16年,对于孩子长大之后面对社会的苦,算不上什么。

  正如我们耳熟能详的优秀人物,他们一般都是小时候吃过“学习的苦”。

  小学是打基础,培养良好习惯的关键时期,需要父母花费更多精力和时间去引导,甚至管教孩子,让孩子有自控力,目标感,独立能力。

  “有一天晚上,一非已钻进被窝了,我发现一非没有完成线上的打卡学习任务。我就硬揪着他起来,非要求他完成任务后才能睡觉。从那以后,一非没有忘记过打卡学习。”

  一非妈妈表示如果放任孩子一次,孩子就会有第二次,应该在每一件小事上,培养孩子良好习惯。

  对孩子学习的适当管教,非常必要,特别是在缺少自控力的小学时期。

  正是在这样的教育氛围下,一非从小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才上二年级的一非,能独立照顾自己的起居,无需父母忧心;能自己规划学习时间表,自律学习。

  良好的习惯还让一非的学习专注力,较同龄孩子更胜一筹,学习效率更高,自然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能安排出大量时间培养自己的才艺,成为文武双全的才子。

  科技让我们事半功倍

  成为教育的推动者和传递者

  ‘每天工作完很累了,哪还有心思管孩子的学习啊。’

  ‘我不知道孩子的具体学习情况,老师管着就行了。’

  不少父母会拿工作当借口,“敷衍”应对孩子的日常学习情况,却在家长会、期中、期末考试的时候严肃起来。

  一非妈妈家庭事业双战线。白天上班,但晚上查看一非作业和学习情况,是一非妈妈的例行事项,从未喊累或中断过。

  还能抽出时间跟一非一起“玩”,鼓励一非尝试各式各样的玩具、事物,现在一非还是孔明锁高手呢。

  一非妈妈爆出诀窍:科技产品,让她可以便捷地关注孩子的真实学习情况。

  例如打卡记录,通过移动手机就能查看孩子是否完成当天学习任务。例如和码编程课的学习报告,可以让她了解孩子的学习轨迹,点滴的进步。

  科学技术能很好地反应孩子的真实学习效果,减少父母对孩子的教盲区,针对性助力孩子成长。

  当然,没有一个技术,一门课程是完美的,在享受科技带来便利的同时,一非妈妈也是科技的推动者。

  例如,一非妈妈发现了和码编程有可以提升改善的地方,都会主动详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给班主任。

  除此之外,一非妈妈更是好课程的传递者。一非妈妈从妈妈圈了解到和码编程,现在一非妈妈也向身边的朋友妈妈推荐和码编程。

  “我乐于向身边的朋友推荐和码编程,好课程当然要分享。”

  一非妈妈认为好课程是会说话的,正如和码编程,只需要告知孩子和妈妈们去体验,后续基本都会购买。

  科技正在改变教育。我们可以成为科技教育时代的推动者和传递者。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