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阅读兴起,抖音直播带来文化消费新浪潮

2020-05-06 13:39:17   来源:新浪VR

  经济学家薛兆丰抖音开播讲经济知识,上万人听讲;作家冯唐在抖音直播谈成功和人生,引起大众讨论;吴晓波在百度直播分享新书,与40万人在线交流。

  人们对阅读和知识始终保持着高涨的热情。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各大平台纷纷打造了众多线上文化活动,在线阅读、文化座谈等直播层出不穷。其中抖音开展的电商知识生活节、阅读泰dou、高能老年团等活动,掀起了一波云上文化消费小高潮。

  对大众而言,文化直播可以满足他们的精神生活需求;对文化产业而言,线上直播是企业转型复苏的机会。而在更宏观的层面上,优质文化消费能够抚慰人们的焦虑情绪,以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向社会传播正能量。

  文化产业拥抱直播间,优质知识在云端传递

  今年的特殊情况让大家的阅读方式发生了很大转变,从原来的去线下实体书店和作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进而转到了在家用手机就可以收获和喜爱的作者互动的机会。

  此时“云”上消费成为契机,为产业提供了转型机遇。在4月23日,抖音举办的知识狂欢节活动中,阎崇年、敬一丹、戴建业、张泉灵、王小骞、武志红、施展等近百位名人学者在抖音开启直播,和广大读者粉丝、抖音用户线上互动分享知识。其中,阎崇年老师还发布了他的抖音定制版新书《故宫六百年》,开播后十分钟内销售超1000本,最终实现了跳转销售额110万。

  与此同时,抖音联合西西弗书店举办了世界阅读日特别活动“阅读泰dou”,邀请了薛兆丰、杨澜、郝景芳、年糕妈妈、反裤衩阵地(王欣)、法医秦明和张萌7位文化圈层的重磅嘉宾,分别从经济、文化、科幻、母婴、生活、法医和效率等方面呈现出七场视听盛宴。还有程璐和思文参与的七场揭秘书店文化的直播,打破线下书店与线上内容传播的壁垒,是一次线下书店的新尝试,累计访问的人数超过87万。

  据亚马逊中国4月20日发布的“全民阅读报告”显示,作家和名人的“带书能力”最强,成为许多读者的购书参考。而据此前数据显示,上海6家出版社通过直播带动了将近40万册图书销售,成交额超过85万元。

  各大平台的线上直播和短视频活动为图书文创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不仅获得了接触消费者的新渠道,还改变过去重度依赖线下的经营方式,找到了新的商业机会。

  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美好生活延展至线上

  图书文创产业的线上直播满足了大众对于优质知识的需求,但仅仅是阳春白雪并不足够,文化消费内容还包括积极的生活理念,以及对美好现实的真实体验。

  近日,西湖大爷大妈网红团以高能技艺在抖音开展直播,成了网民们新的时尚icon;只穿高跟鞋的汪奶奶打扮不输小女孩、带货不输李佳琦,让年轻网友羡慕不已;末那大叔插画护肤,75岁第一次体验“开飞机”,成为老年群体的精神引领。

  这些老年人都在抖音的高能老年团活动中展现了不同以往的青春面貌,他们带来的表演趣味甚至超过年轻人的选秀节目,打破了过去对老年人的刻板印象,并在全国引起了组队效仿和积极参与。

  而抖音在内的各大平台作为社会力量,通过文化内容类直播,满足了群体的文化参与和消费需求,对大众是正面引导和刺激,有利于提升全民的精神面貌,同时也能带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和全方位发展。

  世界读书日是一次全民接受文化熏陶的契机,抖音这样的短视频平台在此时充分发挥价值,图书文创产业借此获得新生机会,文化名人借助直播向社会传递优质知识,高能老年团则引领了大众积极心态,这些共同满足了群众的文化需求。

  在全社会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的氛围中,如今在各平台的推动下,全民参与线上阅读和文化生活已经成为了新潮流,优质文化消费必将塑造良性文化环境,让正能量充满社会。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微博

HOT RECOMMEND

关于新浪VR | 论坛社区 | 网站合作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招聘信息

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00007  京网文【2017】10231-1157号

北京幻世新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